【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石家莊在主題教育中聚焦為民服務解難題

2019-09-25 17:23:04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石家莊在主題教育中聚焦為民服務解難題

  梳理百姓難題 精準攻堅克難

  9月23日上午,石家莊市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局副局長黃久勝帶隊做客石家莊廣播電視臺新聞廣播《為民服務解難題》節目,圍繞市民關注的供熱、供水、供氣等問題與聽眾互動交流。節目中,反映去年冬天暖氣不熱的問題相對突出,有9通熱線電話與之相關。“供暖是民生大事,對於聽眾反映的每一個問題,我們都會派工作人員到現場處理,並在今冬供暖季予以密切關注,保證群眾溫暖過冬。”黃久勝説。

  聚焦為民服務解難題,切實解決群眾關心的煩心事、操心事、揪心事,是石家莊市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一項重要內容。“民生連著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要始終牢記黨的宗旨,厚植為民情懷,始終為民盡責、為民服務、為民謀利、為民造福。”省委常委、石家莊市委書記邢國輝表示,必須堅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在為民服務解難題中踐行初心使命。直面突出矛盾、回應群眾訴求,切實增強服務群眾的自覺性、主動性,聚焦就業創業、教育醫療、養老保障、老舊小區改造等方面,出實招、出硬招,以實實在在的變化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

  突出問題導向,梳理百姓難題。思想深處查、對照職能查、舉一反三查、廣開渠道查,石家莊市各級各單位迅速行動,對職能劃分、工作流程、服務標準、幹部作風等方面存在的問題進行系統梳理分析。石家莊市行政審批局通過召開座談會、走訪服務對象等形式,梳理出“不同縣(市、區)行政審批局對於同一事項的申報材料要求不完全一致”“市場主體在辦理各類審批事項時需提交種類繁多的證明材料”等31項問題。圍繞群眾就醫難點堵點,石家莊市衛健委深入調研走訪,梳理出“輔助用藥管理使用不規範,加重患者就醫負擔”“群眾在基層看中醫難找好中醫難”“部分醫院患者繳費不方便”等10項問題。據統計,93家市直單位共梳理出686項問題,出臺整改措施1064條。

  統籌分類推進,精準攻堅克難。針對梳理出的問題,石家莊市制定了專項整治問題清單。這份問題清單厚達169頁,填報單位、存在問題、整改措施及完成時限、牽頭領導及責任人等內容一目了然。“每一項問題,都制定了針對性、操作性、可行性強的整改措施。能立即整改的立行立改,一時難以整改到位的,要向群眾作出説明,創造條件逐步解決,確保讓市場主體和群眾看到變化、得到實惠。”石家莊市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表示,為民服務解難題就要扎紮實實求實效,徹底解決五方面問題:整治對群眾切身利益漠然處之的問題,整治對群眾合理訴求推諉扯皮的問題,整治服務辦事態度差效率低的問題,整治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的問題,整治搞特殊耍特權與民爭利的問題。

  重拳出擊、精準發力,邊查邊改、逐項銷號,為民服務解難題專項整治效果明顯。

  職能單位行政效能得到提升。市行政審批局擴大“綜合受理模式”覆蓋面,現已將99大項254子項納入綜合受理範圍,企業和群眾辦事更加省時省力。循環化工園區深入挖潛,將企業開辦審批時間壓縮至1.2個工作日,效率大大提高。

  窗口單位辦事流程得到優化。市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局進一步簡化執法程式,厘清城管執法、自然資源和規劃、住建、園林等部門的管理職責,避免了“踢皮球”現象的發生。市醫保局將區屬機關企事業單位幹部、靈活就業人員和城鄉居民的醫療保險、生育保險等業務共計20項,下放至市內四區、高新區醫保經辦機構辦理,打通了醫保服務“最後一公里”。

  一批惠民利民實事好事有效推進。市住建局積極協調人防、交通、園林等部門推進公共停車場建設,著力解決“停車難”問題。市衛健委大力提升醫療衛生信息化建設水準,市辦8家醫院與縣級17家人民醫院在全省率先實現診療信息互通共享,為患者跨院就診節省了大量時間。

  目前,問題整改正在分批推進,預計11月底完成。“問題不解決不放過、整改不到位不放過、群眾不滿意不放過,必須以實效贏得群眾認可。”石家莊市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説,在抓好問題整改的同時,還將針對基層和群眾反映的痛點、堵點,查找制度方面存在的問題和不足,一項一項堵塞制度漏洞,防止問題反彈。(記者 王峻峰、吳培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