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賽事跑出一張城市新名片——記2019衡水湖國際馬拉松賽

2019-09-30 17:08:17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111

9月22日,在“衡馬”賽現場,選手們衝出起跑線。記者 焦磊 攝

  9月22日,2019衡水湖國際馬拉松賽暨全國馬拉松錦標賽(衡水站)在衡水湖畔鳴槍開賽。衡水,再一次因馬拉松而沸騰。

  衡水湖國際馬拉松賽連續6年被評為中國田徑協會“金牌賽事”,今年又被國際田聯授予“金標賽事”,成為國內第九場、我省唯一一場“雙金”賽事。今年,來自五湖四海的兩萬餘名馬拉松運動員和長跑愛好者齊聚於此,感受“衡馬”晉陞為“雙金”賽事後的全新體驗。站在新的起點上,他們在衡水湖畔開啟一場速度和毅力的比拼,掀起一場全民健身的熱潮。

  “雙金”賽事融合國慶元素

  今年的這場賽事也是衡水市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系列活動之一。9月22日6時30分,賽前文藝演出開始,充滿愛國情懷的歌曲、洋溢著青春活力的舞蹈、隨風飄揚的旗幟,馬拉松廣場上匯聚成一片歡樂的海洋。

  7時30分,清脆的發令槍聲響起,全場在吶喊與歡呼中沸騰。參加全程賽、半程賽、健康跑的選手們沿著美麗的環湖賽道激情奔涌。他們中,有衝鋒在前的國內外專業選手,有不甘落後的馬拉松愛好者;有白髮蒼蒼的老人,也有活力四射的青年,每個人都奮力向著終點奔跑。

  奔跑者隊伍中,有個“共和國追夢人”方陣格外引人注目,這是由70名10月1日出生或名叫“建國”“國慶”的人組成的。他們手持小國旗,用堅定的腳步和拼搏的精神向新中國成立70週年致敬。

  熱情助力展現昂揚精神

  環湖賽道沿線除了各色鮮花、綠植造型和運動雕塑小品外,千余人的民俗文體展演隊和2800人的文明啦啦隊更是奏響了“衡馬”的最美樂章。

  民俗文體展演將衡水本土風情與馬拉松賽事緊密結合,分多個站點分別進行架鼓、太極、廣場舞和健身操表演。衡水的風土人情、特色産業、非物質文化遺産等歷史文化底蘊以多種方式展現在國內外跑者面前。

  充滿活力和歡樂的場景吸引了無數市民的目光,很多人早早趕到現場觀賽。在選手運動熱情的感染和帶動下,市民們自發在賽道兩旁為他們鼓勁、加油,並用手機、照相機、攝像機捕捉著運動員的健朗身姿。觀眾們紛紛表示,要把文明和熱情傳遞給世界各地的運動員,同時展示衡水良好的城市形象。

  服務升級叫響“衡馬”品牌

  “衡馬”成功舉辦的背後,是很多人默默的努力和奉獻。賽事當天天還未亮,安保、醫療、供電、志願服務、宣傳等各部門的工作人員就已陸續到位,他們構成了賽場上的另一道風景。從禮儀接待、應急救援,到物資整理、現場諮詢、飲水補給等,每個人都以最飽滿的熱情投入到服務中。

  為辦好首次“雙金”賽事,衡水市對馬拉松環湖賽道進行了調整,新改賽道平均海拔下降了1米,給運動員提供了更加舒適的奔跑體驗。本次賽事有200多名警察組成護跑團,同時還招募了專業配速員、醫療服務跟跑者;2400名志願者中有一批英語交流能力較強的志願者,專門為外國選手提供諮詢、引導等服務;用於醫療保障的藥品籌備較往年增加1倍,急救車單元增至33個,急救設備AED(自動體外除顫器)增至65台;賽後恢復區除了往年的冰敷區、拉伸區外,還增設了緩解肌肉酸痛的“筋膜槍”。

  比賽當天突破了常規馬拉松賽事的直播模式,採用了河北衛視直播+網絡直播+國際直播的國際化傳播模式,圍繞“雙金”賽事的宣傳重點,將網絡媒體和新媒體作為宣傳主戰場,以5G+4K直播方式為爆點,依託網絡PC端門戶網站、專業網站以及手機終端三個主流渠道,輔助傳統媒體進行了全方位報道。其中國際直播信號覆蓋全球4大洲所有國家和地區的電視及網絡頻道,拓寬了境外馬拉松愛好者了解和參與衡水湖國際馬拉松賽的途徑,“衡馬”真正邁入了國際賽事行列。

  一場樂跑的盛宴、一次溫暖的邂逅、無數難忘的鏡頭……2019衡水湖國際馬拉松賽已經圓滿落幕。幾年來,“衡馬”交上了一份城市組織能力的完美答卷,繪出了一張驚艷世人的城市新名片。“雙金”元年,衡水湖國際馬拉松賽以全新的姿態繼續追夢前行,美麗的衡水,也將跟隨馬拉松的步伐,闊步踏上新的征程。(記者 焦磊 通訊員 張向南、趙松)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