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全國旅遊扶貧工作培訓順利開展

2019-09-30 14:14:5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董健雄  反饋郵箱:hebei@cri.cn  反饋電話:0311-67561212

  國際在線河北頻道消息(張瞬晗):9月26日至27日,全國旅遊扶貧工作培訓班在河北省正定縣委黨校開班,河北省委副書記趙一德到會致辭,國務院扶貧辦副主任歐青平、文化和旅遊部資源開發司副司長徐海軍出席併發言,國務院扶貧辦開髮指導司司長左常升主持開班式。

  趙一德指出,在新中國成立70週年之際,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關鍵節點,來自全國扶貧戰線的幹部隊伍在正定縣舉辦旅遊扶貧培訓班,具有極其深刻的意義。2018年,河北省鄉村旅遊接待遊客近1.7億人次,收入達到350億元,同比增長50%以上,帶動2.06萬戶貧困戶、5.41萬貧困人口實現穩定增收。具體工作有五個方面:第一,以旅遊發展規劃為引領,推動旅遊業發展與脫貧攻堅深度融合,出臺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制定了旅遊産業扶貧工作的具體方案,統籌部署、協同推進旅遊産業和扶貧産業,讓更多貧困人口參與其中,分享旅遊産業發展成果;第二,以旅遊産業發展大會為平臺,加快建設旅遊扶貧新業態、新項目。截至目前,省市旅發大會共打造重點項目273個,拉動投資近2700億元,直接帶動900多個村、30多萬農民群眾實現增收;第三,以發展鄉村旅遊為載體,不斷拓寬貧困群眾收入渠道。2016年以來,全省共有668個貧困村18.6萬貧困人口通過發展鄉村旅遊實現脫貧;第四,以股份合作為紐帶,健全完善貧困群眾參與旅遊資源、旅遊企業、旅遊資本利益連結機制;第五,以旅遊資産收益為基礎,創新旅遊扶貧模式,積極探索把部分旅遊資源以股份形式配置給貧困群眾,憑藉股權保證穩定收入。

  培訓班上,徐海軍提出了旅遊扶貧的三個重點:第一,旅遊扶貧大有可為;第二,旅遊扶貧要積極作為;第三,旅遊扶貧要奮發有為。他還提到,在體制機制上的創新方面,青海省田家寨村,一個村帶動周邊28個貧困村和11個非貧困村,40個村共同形成一個聯合中心黨委,既是基層指揮的創新,也是內生發展動力的體現,值得學習借鑒。

  26日,來自全國28個省、市、自治區130名旅遊扶貧參訓人員,來到正定縣塔元莊村民服務中心、平山縣西柏坡紅色旅遊小鎮、中共中央舊址、平山縣李家莊村、中共中央統戰部舊址、阜平縣駱駝灣村和顧家臺村,進行了實地體驗式的現場教學,走訪考察了當地産業和科技扶貧工作,詳細了解了河北省內旅遊扶貧系統建設情況的案例,在交流互鑒中探索經驗。

  正定縣塔元莊村是習近平同志擔任正定縣委副書記、縣委書記期間(1982年至1985年)的蹲點村,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三農”思想的發源地。2008年1月和2013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先後兩次到塔元莊村視察,並寄語:“把農業做成産業化,把養老做成市場化,把旅遊做成規範化,在全國提前實現小康”。塔元莊在整合旅遊資源對接扶貧上,探索了新的“塔元模式”:一是鄉村城鎮化、城鎮鄉村化;二是生態産業化、産業生態化;三是運營市場化、管理精準化。塔元莊人始終認為“一人富不算富,全村富才叫富”,這裡已經成為未來中國新農村的縮影。

河北:全國旅遊扶貧工作培訓順利開展

正定縣塔元莊村民中心 攝影 范利飛

河北:全國旅遊扶貧工作培訓順利開展

知之深、愛之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三農”思想發源地 攝影 范利飛

河北:全國旅遊扶貧工作培訓順利開展

為民情懷:“把老百姓的事放在心裏” 攝影 范利飛

  據悉,西柏坡是全國著名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五大革命聖地之一,國家5A級景區。近年來,依託西柏坡景區,以紅色旅遊為引領,以建設西柏坡紅旅小鎮為抓手,打造旅遊三産服務業,強力推進脫貧攻堅工作。主要做法有:一是深入挖掘旅遊資源、二是建強旅遊龍頭企業、三是建立脫貧增收機制、四是推動全域旅遊扶貧。

河北:全國旅遊扶貧工作培訓順利開展

全國旅遊扶貧工作培訓班參訓人員在七屆二中全會會址觀摩學習 攝影 范利飛

河北:全國旅遊扶貧工作培訓順利開展

西柏坡紅旅小鎮 攝影 范利飛

河北:全國旅遊扶貧工作培訓順利開展

西柏坡紅旅小鎮的保稅國際進口商品直購中心 攝影 范利飛

  眾所週知,平山縣李家莊村是中央統戰部舊址所在地,這裡不僅有紅色文化,更是打造了世外桃源鄉村旅遊扶貧模式。一是找到旅遊資源契合點,近年來,結合自身實際,堅持“革命聖地、紅色鄉村,鄉村風情、城市品味”的發展理念,深入挖掘紅色資源和生態優勢,“愛山如父、愛水如母、愛林如子”觀念深入人心。二是構建旅遊扶貧新模式,“農戶+企業+園區”模式,將全部耕地統一流轉給企業進行整體開發,建成657畝的觀光采摘園。三是建立帶貧益貧新機制,村集體與河北榮盛集團合作,探索“旅遊+”等模式,通過開發健康養生旅遊、生態文化旅遊、運動休閒旅遊、房車營地、鄉村美食等,進一步延伸旅遊産業鏈。

河北:全國旅遊扶貧工作培訓順利開展

李家莊統一戰線展陳館 攝影 范利飛

河北:全國旅遊扶貧工作培訓順利開展

參訓人員觀摩考察平山縣李家莊村旅遊扶貧模式 攝影 范利飛

  據了解,駱駝灣村和顧家臺村是河北省深度貧困村,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習近平總書記深入駱駝灣村、顧家臺村看望慰問困難群眾,向全黨全國發出脫貧攻堅總動員令。兩村近年來開發民宿旅遊新業態,探索出了“五個一”旅遊扶貧産業模式。主要做法:一是做好一個規劃,在全縣《旅遊扶貧規劃》、《鄉村旅遊發展規劃》引領下,科學編制了《駱駝灣、顧家臺村旅遊發展規劃》。二是引進一家企業,扶貧縣龍頭企業阜裕公司與顧家臺村、駱駝灣村兩個村委會合作成立阜平縣顧家臺駱駝灣旅遊發展有限責任公司,公司註冊資本1000萬元,阜裕公司佔股比例70%,兩個村委會各佔股比例15%。同時引進北京寒舍集團,學習其民宿旅遊發展的先進理念和成熟經驗。三是探索一個經營模式,按照“企業+村集體+農戶”市場化經營模式,整合資源、打造新業態、建立經營模式。四是建好一個帶貧機制,讓貧困群眾的生産要素參與到鄉村旅遊的發展中,實現多渠道增收。五是講好一個故事,為深入學習領悟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阜平的重大政治歷史意義,呈現阜平幹部群眾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奮鬥歷程和拼搏精神。通過場景打造、遊客體驗、群眾口述、導師授課、集中觀摩等方式,讓每位遊客在參觀學習中重溫總書記對貧困群眾的深刻牽掛,感受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重要論述的思想內涵,感受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莊嚴承諾和堅定信心,以駱駝灣和顧家臺為例講好脫貧攻堅故事。

河北:全國旅遊扶貧工作培訓順利開展

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阜平縣駱駝灣村走訪的第一戶 攝影  范利飛

河北:全國旅遊扶貧工作培訓順利開展

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阜平縣駱駝灣村走訪的第一戶 攝影  范利飛

河北:全國旅遊扶貧工作培訓順利開展

在駱駝灣村表演的平陽鎮羅峪村“擎歌” 攝影 范利飛

  培訓中,來自河北、河南、吉林、安徽、江西、湖北、廣西、西藏等省區市的旅遊扶貧幹部分別就本地的典型案例進行分享,提出了可供參考的新模式,也把工作中遇到的挑戰和困境表達了出來,為下一步的脫貧攻堅戰豐富了內涵、加強了動力。

  國務院扶貧辦副主任歐青平在總結講話中提到,旅遊資源開發是增加集體經濟收入的支點,關鍵問題要抓幾個方面。第一,分析資源。各個地區的旅遊資源如數家珍,從市場需求出發,基於這些年實踐基礎上探索出來的經驗,以及城市群眾的消費習慣,來具體分析實施方案。第二,分析市場。懂得哪些資源適宜對外輸出,哪些資源僅限于區域內。可以通過扶貧系統和文化旅遊部門合作,把貧困村的旅遊資源認真地梳理分類,在不同的場合平臺進行推介。第三,分析機制,重點考慮如何把旅遊和貧困人口聯繫起來。第四,分析政策,注意打好政策組合拳。總結好經驗和案例,搞好培訓,不僅要培訓扶貧幹部,更要培訓支部帶頭人,明年要把旅遊扶貧的培訓作為重點,重視旅遊扶貧大環線的工作。旅遊扶貧是中國特色扶貧開發重要的經驗,通過旅遊扶貧為貧困地區鞏固脫貧成果和鄉村振興奠定了堅實基礎,一定可以結出更加豐碩的成果,也一定能為老百姓帶來更多福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