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自貿試驗區:制度創新不斷推進 高端項目加速聚集

2019-10-09 09:31:04  來源:長城網  責編:董健雄

  “河北自貿試驗區的創新路徑是通過複製推廣、政策疊加與整合創新,充分發揮後發優勢,實現重點突破與差異化發展,推動高端高新産業開放發展。既要有政策突破,更要主動作為。在風險可控的前提下,穩妥、有序地推進自貿試驗區各項改革創新,成熟一項、推進一項。”

  近日,河北省商務廳在石家莊召開中國(河北)自貿試驗區制度創新培訓及工作推進會,特邀復旦大學經濟學院博士、國務院參事室自貿區建設研究中心研究員、復旦大學自貿區綜合研究院院長助理盧華,就自貿試驗區制度創新等內容,給我省有關市和片區的負責同志做了一場深入淺出的培訓輔導。

  8月30日,河北自貿試驗區掛牌。一個多月來,各片區以制度創新為核心,設機構,出舉措,建平臺,邁出開放創新堅實一步。自貿試驗區釋放的改革“紅利”,正在吸引一大批高端高新産業項目加快向各片區聚集。

  外資加速向自貿試驗區集聚已成趨勢

  9月26日,正定縣商務局,零動力科技河北有限公司負責人趙雲培在辦理企業的註冊和備案手續。

  在加拿大航空製造企業工作多年的趙雲培,一直想回國成立自己的航空製造企業。之前他已對正定進行了初步考察,正定片區的掛牌更加堅定了他在這裡投資的決心。

  “近幾年,國內通用航空市場發展迅速,相信隨著正定片區建設的不斷推進,肯定會推出稅收、人才等方面的政策,這將給公司發展帶來實實在在的利好。”趙雲培介紹,目前他正在進行廠房、倉庫的選址,預計明年就能正式投産。屆時他們將把北美最先進的通用航空發動機技術引進來,打造我國北方地區通用航空發動機研發、生産基地。

  優質項目是推動自貿試驗區高品質發展的強勁動力。儘管河北自貿試驗區掛牌才一個多月,多項重大改革措施仍在醞釀和制定中,但市場活力已開始被激發,外資加速向自貿試驗區集聚已成為趨勢,河北自貿試驗區正在成為吸引外資的“強磁場”。

  正定片區掛牌以來,先後有法國、俄羅斯、德國、韓國、日本、印度、美國等國家和香港、台灣地區的企業前來諮詢投資或發展國際貿易,紅星美凱龍、阿裡巴巴、京東等企業到石家莊綜保區考察洽談。截至9月23日,新辦理入區企業營業執照32個,其中綜保區註冊企業30家。

  9月7日,在2019廈門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暨絲路投資大會舉辦期間,廊坊市政府專門召開了中國(河北)自貿試驗區大興機場片區·廊坊臨空經濟區(廈門)招商投資合作對接會,與多家國內外知名企業進行了對接交流,簽署了多項合作協議。曹妃甸片區近日在北京舉行招商推介會,共簽約項目12個,總投資7.5億元,項目涉及貿易、物流、機械加工、跨境電商等領域。

  制度創新正讓越來越多的企業享受自貿“紅利”

  “自貿試驗區成立以來,曹妃甸政務服務中心各業務單元辦事流程更加簡便、高效,為我們辦事提供了極大便利。”對於一個多月來曹妃甸片區發生的變化,金隅冀東曹妃甸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張雷深有感觸,“不僅如此,片區內不斷豐富的各類金融機構,也為企業創造了良好融資環境。”

  為讓片區企業健康快速發展,曹妃甸片區圍繞加快轉變政府職能、深化投資領域改革、推動貿易轉型升級、深化金融領域開放創新、推動高端高新産業開放發展等方面出臺了40項新政策,“證照分離”改革有序推進,探索實施投資項目先建後驗管理新模式等改革將於2020年1月啟動實施。

  不只曹妃甸片區,石家莊市已成立自貿試驗區正定片區推進工作領導小組,起草了正定片區2019年工作要點和制度創新清單等相關文件。同時,對已簽約的項目及達成合作意向和完成登記註冊的項目,強化跟蹤服務,加快推進項目落地建設。

  為優化營商環境、提升服務企業水準,雄安片區對政務服務中心進行全面改造提升,懸挂了雄安片區政務服務中心標牌,在服務窗口增加了自貿試驗區標識,並對企業註冊進行了全流程自貿化改造。

  自貿試驗區引資優勢凸顯與其制度創新不斷推進、營商環境持續改善有著直接關係。一個多月來,河北自貿試驗區各片區出臺新政策,推進“證照分離”改革,推進海關通關一體化……正在用制度創新讓越來越多的企業享受自貿“紅利”。

  服務實體經濟和産業項目發展,金融支持十分關鍵。河北銀保監局將推動符合條件的外資銀行在區內設立子行、分行、專營機構和中外合資銀行,鼓勵民營資本在政策框架許可範圍內,發起設立金融租賃公司、消費金融公司等新型金融機構。並建立綠色服務通道,鼓勵新開發産品“專車”直達自貿試驗區市場,為自貿試驗區建設提供優質高效的金融服務和監管保障。

  高科技産業發展,對人才的需求十分迫切。9月9日,由唐山市曹妃甸區政府、華北理工大學共建的華北理工大學自貿區研究院在曹妃甸綜合保稅區揭牌成立。該研究院將立足於服務自貿試驗區建設與發展,培養培訓自貿試驗區建設與發展所需的各層次管理人才,建設全方位、立體化的管理與服務人才庫、政策研究人才庫。(記者 賈楠 任學光 王育民 郭東 解麗達 邢傑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