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紅”有“綠”!旅發大會14個重點觀摩項目精彩紛呈

2019-10-16 16:09:06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10月15日,在靈壽縣松陽河文化小鎮,第四屆旅發大會與會嘉賓在欣賞舞蹈《中山戰舞》。當日,第四屆河北省旅遊産業發展大會在石家莊開幕。 記者 趙海江 田明 攝

  傳承紅色基因,創新綠色發展。10月15日,第四屆河北省旅發大會在石家莊隆重開幕。石家莊市結合大會主題及六縣區旅遊特色,推出正定古城風貌提升、平山李家莊美麗鄉村片區、平山中山古城國家考古遺址公園、靈壽松陽河文化小鎮、鹿泉工貿旅遊創新區、井陘南橫口陶瓷水鎮、井陘礦區段家樓綜合整治提升項目等14個重點觀摩項目。全長106公里的滹沱河生態走廊,“一軸、兩點、五片區”的全域旅遊發展新格局,生動展示著石家莊紅色旅遊和綠色生態旅遊融合、高品質發展的旅遊目的地新形象。

  正定古稱真定,西扼井陘口,南臨滹沱河,一直是府、州、郡、縣治所,三關雄鎮,威風凜凜。如今,除了一脈相承的雄渾之風,正定古城風貌提升項目更讓這座中國歷史文化名城煥發出全新活力。

  登上正定古城南城門,舉目望去,古街古樓、古寺古塔映入眼簾。“現在,‘登得上城樓,望得見古塔,記得住鄉愁’已經成為現實。”一路上,看著眼前美景,聽著講解詞,黑龍江省黑河市大沾河風景名勝區保護髮展中心主任孟凡晶十分激動。他表示,此前一直想來正定看看,但因工作繁忙沒有成行,這次項目觀摩讓他十分驚喜。“既能一覽隆興寺、天寧寺的風采,感受古城風貌,又能參觀具有當地風格的東門里民宿,歷史古韻與時代新聲在這裡交織,比我想像的還要美得多。”

  滹沱河生態走廊起于正定,止于平山西柏坡,沿滹沱河北岸建設。大巴車行駛在寬闊平坦的道路上,窗外綠樹成蔭,花海無邊,放眼望去,阡陌交錯、村落密集,橋梁、碧水、涼亭、民居,匯成一幅情趣盎然的彩墨畫卷。“作為北方城市,石家莊能打造出這樣的景觀,讓我感到意外和震撼。”深圳市鼎遊信息技術有限公司董事長丁東陶醉於眼前的田園風光,他建議石家莊進一步挖掘現有旅遊資源和文化資源,加大對外推介力度。

  正定南白店村鄉村驛站花開正艷,重慶市永尚旅遊産業機構董事長石永泉一邊拿出手機拍照,一邊詳細了解驛站主要功能。當了解到驛站能夠提供旅遊服務、住宿餐飲、休閒娛樂、手作體驗等場景化服務,並集産業幫扶、文化展示、村民福祉、組織培訓等於一體時,不禁伸出了大拇指。“通過驛站這個旅遊窗口,帶動鄉村旅遊産業發展、推出旅遊品牌、實現旅遊富民,值得借鑒。”

  像南白店村這樣的鄉村驛站,滹沱河生態走廊共有九座。石家莊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黨組書記趙俊芳介紹,以九大驛站為支撐,該市打造了一條促進石家莊全域旅遊發展、突出旅發大會亮點、展現區域文化特色的風景廊道新標杆。

  靈壽松陽河文化小鎮以中山文化為主題,旨在通過打造以漢唐建築為載體的文化街區,展現靈壽深厚的歷史文化。中山殿前側,分為伐燕、五國相王、醉中山三幕的實景演出吸引了觀摩嘉賓。河北祥瑞物流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李成浩説,他喜愛歷史,了解古中山國是戰國七雄之外最強盛的“千乘之國”,被譽為“戰國第八雄”。通過觀看演出,他仿佛步入歷史長河之中,穿越到了古中山國的軍事戰場。

  平山是一片有著光榮革命歷史的熱土,革命戰爭年代,全縣25萬人就有7萬人參軍參戰,5000多人為國捐軀。來到革命聖地西柏坡,嘉賓們的神情變得莊重起來。

  在解放戰爭時期中共中央五大書記塑像前,黑龍江省牡丹江市文旅局辦公室主任梁鳳嶺特意留影。“行程萬里,不忘初心。”梁鳳嶺説,歷史的車輪已經駛過70個春秋,毛澤東等老一輩無産階級革命家在西柏坡描繪的新中國的藍圖已經變成現實。當前,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革命先輩,才能繼續一往無前。

  平山李家莊美麗鄉村片區以“紅色研學”為引擎,深度融合紅色主題,配套發展紅色景觀、紅色商品、紅色小鎮等創新産業,深度演繹“新中國從這裡走來”的紅色精神,展示“特色小鎮+美麗鄉村”扶貧攻堅新成就。

  鹿泉西部長青旅遊度假區將廢棄用地轉化為生態綠地,成為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全國示範樣板;以“大康養”踐行綠色發展理念,融合康健食養多重業態,打造河北山地康養休閒的示範樣板;以“景村聯動”為空間架構,打造石家莊以景區帶動全域鄉村振興、村民致富的示範樣板。

  ……

  巍巍太行、泱泱滹沱,見證了中華文明的源遠流長,也為石家莊這片土地擁有的紅色基因驕傲和自豪。作為一座年輕的城市,石家莊在日新月異的現代化建設中嶄露勃勃生機,正闊步走在綠色發展的道路上。(記者 馬彥銘)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