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發佈今明兩年脫貧攻堅“路線圖”

2019-10-16 14:59:11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建立健全脫貧防貧長效機制,如期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

  我省發佈今明兩年脫貧攻堅“路線圖”

  在第6個國家扶貧日即將到來之際,河北省政府新聞辦10月15日舉行“河北建立健全脫貧防貧長效機制,如期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新聞發佈會。會上,發佈了河北省今明兩年脫貧攻堅“路線圖”。

  河北省今明兩年脫貧攻堅的總體安排是:到今年底,確保33萬農村貧困人口脫貧、1448個貧困村出列,剩餘13個國定貧困縣和涿鹿縣趙家蓬區全部摘帽,全面完成13.59萬貧困人口易地扶貧搬遷任務,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推動全省脫貧攻堅主要工作決戰決勝。2020年全面完成脫貧攻堅任務,上半年集中掃尾,實現6.95萬兜底貧困人口脫貧,下半年鞏固提升,迎接國家考核評估驗收。

  今明兩年,河北省將在六個方面加大力度。

  保持脫貧攻堅正確方向。堅持脫貧攻堅目標不變,既不急躁冒進,也不消極拖延,繼續保持攻堅態勢和力度。堅持現行脫貧標準不變,既不拔高,也不降低,堅決糾正抬高標準、降低標準、擴大範圍等傾向,堅決取消與脫貧無關的“搭車”任務,保證脫貧攻堅始終沿著正確方向推進。

  聚力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對存在的問題建立專項臺賬,堅持缺什麼補什麼。教育部門牽頭解決義務教育方面問題,住建部門牽頭解決危房改造方面問題,衛健和醫保部門牽頭解決基本醫療方面問題,水利部門牽頭解決安全飲水方面問題,逐項制定工作方案。目前整體進展順利,年底前確保貧困人口“兩不愁三保障”問題全部解決到位。

  集中力量攻克深度貧困堡壘。嚴格落實新增脫貧攻堅資金主要用於深度貧困地區、新增脫貧攻堅項目主要佈局于深度貧困地區、新增脫貧攻堅舉措主要集中于深度貧困地區的“三個新增”要求,在資金安排、項目投放、土地人才等方面進一步傾斜支持力度。繼續實行“三包一”“五包一”幫扶,開展“雙線考核”,實行責任捆綁,督促幫扶單位做到真幫實扶。以206個深度貧困村為重點,加快推進基礎設施和基本公共服務提升項目建設,年內全面完成943個“雙基”提升項目建設任務。

  持續提高脫貧攻堅品質。産業扶貧上,總結推廣典型模式,注重完善帶貧減貧和利益聯結機制,提高貧困群眾參與度和收益水準。就業扶貧上,實施“五個一批”工程,提高貧困群眾就業率。科技扶貧上,做好科技特派員選派工作,推廣太行山農業創新驛站等模式,推動科技成果轉化,提高科技在扶貧産業發展中的貢獻率。易地扶貧搬遷上,確保年內完成13.59萬貧困人口的搬遷任務,加快發展後續扶持産業,完善遷入地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確保貧困戶搬得出、穩得住、能脫貧。

  加快構建脫貧防貧長效機制。一是防止返貧。組織開展脫貧攻堅“回頭看”,對退出的貧困縣、貧困村和貧困戶實施動態監測,解決好返貧問題;落實“四不摘”要求,做到摘帽不摘責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幫扶、摘帽不摘監管;繼續加大産業扶貧、就業扶貧、消費扶貧、教育扶貧等政策支持力度,鞏固脫貧成果。二是防止致貧。對非建檔立卡低收入戶,綜合運用低保兜底、産業幫扶、就業扶持等措施,實施針對性扶持和救助,織好防貧保障網,防止形成新的貧困人口。

  實行最嚴格的考核評估和督查問責。嚴格考核監督,對考核排名靠前、工作成效顯著的地方和部門,給予表揚獎勵;對考核結果靠後、存在突出問題的,嚴肅問責。實行常態化約談,對建檔立卡、産業扶貧、巡視巡查考核問題整改等工作建立健全常態化約談機制。狠抓專項治理,集中力量解決“四個意識”不強、責任落實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準等突出問題;對虛報冒領、截留私分、貪污挪用等違法違紀行為,一經發現,從嚴懲處。(記者 潘文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