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保縣“智慧就業扶貧系統”巧解“求職招工兩頭難”

2019-10-17 15:39:17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時下的張家口壩上牧草枯黃,落葉紛飛。但在康保縣乾信牧業股份有限公司肉雞屠宰車間內,卻機聲隆隆,一派熱火朝天景象。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b76757c3-6413-4ae6-82fe-051fad19195b_batchwm

  圖為荊秀雲、閆富夫妻二人正在康保縣乾信牧業肉雞加工車間工作。 記者高振發 通訊員鞏長柱攝

  10月11日下午,該公司流水線上肉雞屠宰、去毛、分割、清洗、包裝……工人們穿著乾淨整潔的白大褂,戴著白口罩、白手套,正在有條不紊地工作著。

  在一車間肉雞副品處理間內,來自康保縣閆油坊鄉北喬家村的建檔立卡貧困戶荊秀雲和丈夫閆富正在熟練地進行磨雞胗皮的操作。

  “8275元!今天我倆發工資了!我由於生病休假2天,發了3900元,老閆發了4375元。”看著手機短信,52歲的荊秀雲高興地説。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9996b9a-8645-416e-b07b-0075d441ee72_batchwm

  圖為康保縣乾信牧業肉雞加工生産車間。 記者高振發 通訊員鞏長柱攝

  “感謝康保智慧就業扶貧系統,沒有這個平臺,我們找不到這麼稱心如意的工作。”荊秀雲介紹。

  荊秀雲家有20畝旱地,壩上寒冷的氣候條件只能種植莜麥、胡麻、土豆等,十年九旱靠天收,最好的年景也不超過2000元。

  “有時連種子、化肥等成本錢都收不回來。上有多病老人,下有兩個孩子上學,最困難時連醬油都不捨得買。”回憶起過去的苦日子,荊秀雲眼含淚花。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7530af2a-f177-4371-9b8a-f26c554aacc5_batchwm

  圖為康保智慧就業服務系統辦公室場景。 記者高振發攝

  從2005年起荊秀雲兩口子遠赴天津一家地毯廠打工,一幹就是11年。一年只有春節時回趟老家,老人孩子根本照顧不上。

  2016年,乾信牧業股份有限公司在康保建成投産。這是一家集飼料生産、雞苗孵化、肉雞養殖、肉雞屠宰深加工、有機肥生産等於一體的全産業鏈食品加工企業。

  “我們剛開始招工都是下鄉散發傳單,由於年輕人都到外地打工,招工特別費勁。由於思想落後,招來的工人剛開始時進車間讓穿工作服都不穿,還要求每天一結算工錢。”乾信牧業董事長夏秋霞介紹。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a9e450a8-e5bd-40aa-9d84-4b7af2a39005_batchwm

  圖為康保縣當地農村婦女通過“康保智慧就業服務系統”在康保恒太皮具加工企業找到工作。記者高振發攝

  “房堵窗、戶封門、村裏見不到年輕人。”一方面是大量農村貧困勞力找工作難,一方面是企業招工難。

  “2018年5月,康保縣與清華大學通力合作,創建了‘智慧就業服務系統’,實現了企業用工與群眾就業雙向選擇、精準對接,走出了一條就業扶貧新路徑。”康保縣委書記劉雪松介紹。

  “康保智慧就業服務系統一方面對縣內有就業願望的勞動力進行摸底登記,一方面蒐集縣內、省內、省外等企業的用工信息,及時發佈,破解了求職和用工‘兩頭找不到’的難題。”康保縣人社局就業服務中心主任王常斌説。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2f9d88a-853e-4bd5-9793-a640a3f74b69_batchwm

  圖為康保縣鄧油坊鎮二先生房村農村婦女利用農閒時間在村扶貧微工廠帶料為恒太皮具公司加工皮具。 記者高振發攝

  荊秀雲夫妻二人就是通過這個平臺的搭橋來到了乾信牧業,當上了産業工人。

  “現在可好了,守著家門口,能照顧老人孩子,花銷又小。我們倆人每月工資八九千元,到今年初的時候10萬多元外債已經還清,每天在家吃飯睡覺都是舒心的。”荊秀雲説。

  截至目前,康保智慧就業服務系統已安置就業620人,就業扶貧專崗安置305人,公益性崗位安置52人,帶動短期靈活就業2000多人。臺賬已登記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信息27417人、易地搬遷勞動力信息19801人和538家企業招工信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