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共聯 鹽山縣大數據平臺為脫貧摘帽精準導航

2019-10-18 14:27:22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10月17日是第六個國家扶貧日,也是第二十七個國際消除貧困日。近日,全國脫貧攻堅獎奮進獎、鹽山縣扶貧開發辦公室黨組書記、主任馮本輝做客《陽光理政》直播間,就“河北省堅決打好打贏脫貧攻堅戰”話題與網友在線交流。

  記者:鹽山縣曾經是國家級貧困縣,2018年9月29日經省政府批准鹽山縣正式退出貧困縣序列。請問,鹽山縣採取了哪些創新舉措來推進脫貧攻堅工作,最終實現脫貧摘帽呢?

  馮本輝:鹽山縣在1991年就被定為貧困縣,我們縣歷經了27年的努力,達到了退出的標準,順利實現了脫貧摘帽。在脫貧攻堅過程當中,我們比較注重結合本地的實際,進行探索創新,走出了一條具有自己特色的脫貧扶貧的路子。

  一是打造了脫貧攻堅的數據平臺,我們在全省率先成立了精準脫貧、精準扶貧數據中心,圍繞貧困的識別幫扶和退出,全過程全力打造動態管理、指揮調度、監督檢查、群眾反饋和防貧檢測的五大平臺,有力推進了全縣脫貧工作進程。

  二是激活社會扶貧的“密碼”,我們宣傳和發動113傢俬營企業與113個貧困村結對幫扶,累計捐款捐物160多萬元。同時我們積極引導鄉賢為全縣貧困村和貧困戶捐款捐物達200多萬元,起到良好的社會效應。

  三是在推進脫貧攻堅過程當中採取派遣單制度,將各類工作按照任務等級評定分值作為工作輕重的劃分依據,明確派遣單的發放、整改、上報、督查和消耗五個階段。我們將派遣單落實情況與幹部選拔任用和幹部考核相掛鉤,極大地提高了工作的執行力和工作效率。

  第四個就是實行精神扶貧。我們以優秀的家風家訓建設工作為切入點,開展了家風家訓挂門楣等系列活動,帶動了文明村鎮、文明家庭共創共建,實現了扶貧與扶智相結合。

  五是推進多元産業扶貧的模式。我們不斷發展完善龍頭企業輻射小微工廠帶動等多元化的産業扶貧模式,立足通過強化貧困戶與産業之間的利益聯結機制,實現持續增收的目標。

  我具體介紹一下脫貧攻堅數據平臺的功能。第一它是一個動態管理的平臺,鹽山縣數據中心每月對貧困數據進行更新,更新之後,我們實現鄉鎮與相關職能部門數據的一個共聯共享,這樣你就可以及時的落實結對幫扶的措施和扶貧的政策,這樣確保了貧困人口能夠及時得到幫扶。

  第二這是一個指揮調度的平臺。我們通過數據平臺,可以對全縣貧困人口的致貧原因、健康狀況、勞動能力、務工狀況、文化程度等各種情況實現直觀的統計分析。這樣能準確地把握扶貧對象的需求,有針對性地分配資金、資源、人力,解決貧困群眾最切身的問題,提升決策的科學水準。

  第三個就是監督監測的功能。我們平臺設計了定位功能,實現對重點貧困戶的關注和快速定位,同時開通了電話回訪功能,能快速地核實各項幫扶措施是否落地,貧困群眾是否滿意,這樣能夠切實提高督查的效率和水準。

  第四個是一個群眾反饋平臺。我們開通了“一摁就幫”貧困預警的專線電話,建立了微信公眾平臺,開通了手機App,對群眾提出的訴求,我們及時轉交幫扶責任人和相關政策落實部門及時辦理,有效推動脫貧攻堅工作向精準化發展。

  第五個是一個防貧監測平臺。我們在這個平臺當中設立了防返貧防致貧的模組。如果一旦出現因病因學因災出現家庭收入驟減的這種情況,我們立刻啟動防貧預警,這樣及時採取相應的幫扶措施,這樣就真正建立起一個防止貧困發生的“截流閘”。(記者 王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