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第四屆省旅發大會】文旅融合,為全域旅遊注入新活力

2019-10-18 09:12:06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文旅融合,為全域旅遊注入新活力

  ——第四屆省旅發大會帶來的啟示

  一條滹沱河生態走廊,把革命聖地西柏坡和中國歷史文化名城正定串珠成鏈。文旅融合,見證了創新旅遊供給的力量。

  一批品質高端的旅遊新業態項目,吸引了眾多戰略投資者參與。市場化運作,增強了旅遊産業發展活力。

  一個文旅大産業,成為富民增收新亮點,讓廣大群眾共享旅遊發展紅利。

  第四屆省旅發大會的成功舉辦,提升了旅遊産業的創新引領性、環境友好性、共建共享性,推動旅遊業加快成為轉型升級的新動能和新引擎,為河北省各地增創旅遊發展新優勢、開闢旅遊發展新境界提供了借鑒,樹立了樣板。

  新供給

  提升全域旅遊競爭力

  在正定,古街古樓、古寺古塔,品味古城古韻。

  在平山,紅色景觀、紅色記憶,感受紅色文化。

  一個是中國歷史文化名城,一個是革命聖地西柏坡,被一條長達106公里的滹沱河生態走廊串珠成鏈。

  一河清水,兩岸綠廊。

  滹沱河生態走廊,是本屆省旅發大會創新供給打造出的紅色文化與生態旅遊融合、高品質發展的旅遊目的地。它涵蓋紅色、生態、古文化、新業態等四大系列的諸多重點項目,輻射帶動環柏坡湖片區、中山古城遺址與磁河風景帶片區、正定古城片區、鹿泉西部山前片區、井陘—礦區古村落等五個片區,形成“一軸、兩點、五片區”的石家莊全域旅遊發展新格局。

  旅遊是綜合性産業,是拉動經濟發展的重要動力。石家莊旅遊業的蝶變,印證了一個道理:推進旅遊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説到底是滿足遊客需求,主攻方向就是提高供給品質。

  黨的十九大以來,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旅遊業發展,把旅遊業納入經濟社會發展全局,著力提升旅遊産業發展品質。

  《關於進一步加快全省旅遊産業高品質發展的意見》《河北省旅遊高品質發展規劃(2018-2025年)》《河北旅遊品質提升行動計劃(2018-2020)》《河北省國家全域旅遊示範省創建規劃》……省委、省政府制定出臺一系列政策舉措,實施旅遊品質提升工程,構建“一圈帶動、兩翼齊飛、五區支撐”的全域旅遊新格局,改善全域旅遊産品供給,提升全域旅遊核心吸引力,為全省發展全域旅遊規劃路徑、提供支撐、指明方向。

  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省委副書記、省長許勤多次對旅遊業發展作出重要指示,明確提出積極推進旅遊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大力實施旅遊強省戰略,推動旅遊發展全域化、旅遊供給品質化、旅遊服務標準化,不斷提升旅遊産業發展的品質和水準。

  2016年以來,我省已成功舉辦4屆全省旅發大會和30多場市級旅發大會,打造了正定古城、西柏坡、山海關、白石山等一批高品質旅遊片區和11個省級以上旅遊示範區,推動了全國全域旅遊示範省創建,形成了省市縣三級同創的全域旅遊發展新格局。旅發大會已成為助推我省從旅遊大省向旅遊強省邁進的有效平臺。

  本屆省旅發大會專門邀請了國際組織和旅遊機構官員,河北省國際友好省(州市)文化和旅遊部門代表,53個144小時過境免簽政策國家,“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重點客源地(地區)駐華使節或旅遊參贊,世界知名涉旅企業負責人等80多位重量級嘉賓前來參會,共商旅遊産業發展大計,為河北旅遊業發展把脈。

  文化旅遊相伴相生,詩和遠方交相輝映。省文化和旅遊廳相關負責人認為,創新供給,發展全域旅遊,我省正推動旅遊業從粗放型向集約型轉變,從單一的總量擴張向品質效益綜合提升轉變,全面提升全域旅遊競爭力。

  新機制

  增強旅遊産業發展後勁

  群山環繞擁碧波,綠樹婆娑看水鄉。第四屆省旅發大會期間,統戰故里、美麗鄉村平山李家莊迎來了大批觀摩嘉賓。品紅色文化,聽特色小調,賞非遺表演,住鄉村客棧……豐富多彩的體驗,讓嘉賓流連忘返。

  政府投資3400萬元,引進榮盛集團投資3億元,李家莊以“紅色研學”為引擎,深度融合紅色文化,配套發展紅色景觀、紅色商品、紅色小鎮等創新産業,展示“特色小鎮+美麗鄉村”扶貧攻堅新成就。

  發展旅遊産業,是貫徹新發展理念、推進我省高品質發展的戰略支撐,對調整産業結構、促進扶貧脫貧、增加群眾收入、改善生態環境、擴大就業創業具有重要意義。

  我省以市場需求牽引旅遊業發展,通過建立政府組織、企業主體、市場運作機制,加大招商引資力度,積極引進戰略投資者,推動旅遊資源和資本精準對接,提高旅遊投資品質效益,增強旅遊産業發展後勁。

  省文化和旅遊廳與深圳市騰訊計算機系統有限公司簽署大數據建設應用戰略合作協議、平山縣人民政府與中民國控養老産業集團有限公司共同建設中國紅色時代小鎮生態康養度假區項目、涉縣人民政府與香港新海外國際有限公司共同打造大型實景演藝秀和成語文化谷項目……

  在本屆省旅發大會上,我省共有32個重點項目簽約,包括6個戰略合作協議、24個重點文化和旅遊投資項目和2個合作備忘錄,總投資400余億元。一批知名企業的引進,激發了我省旅遊産業發展的活力、動力和潛力。

  引進市場資本,用市場化的運作方式籌辦旅發大會,也是前三屆省旅發大會成功舉辦的寶貴經驗。

  首屆省旅發大會,淶水、易縣、淶源三縣圍繞景區提檔升級、新業態項目、旅遊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共啟動旅遊重點項目87個,總投資近300億元。

  第二屆省旅發大會,秦皇島市以約30億元的財政投入,撬動了近300億元的社會資本,引進了華僑城、榮盛、新奧等戰略投資者,建成23個高端品質旅遊項目。

  去年舉辦的第三屆省旅發大會,承德市政府投資8億元,帶動社會投資252億元,謀劃建設了六大組團20個重點觀摩項目。

  政府引導不缺位、不越位,市場配置資源更到位、更入位。“旅發大會營造的良好營商環境,使一大批旅遊投資商、運營商、服務商更加看好河北豐富的旅遊資源、優越的市場區位和良好的發展前景,紛紛到河北投資創業。”省文化和旅遊廳相關負責人介紹。

  我省提出,到2020年,做強10家綜合性大型旅遊企業,做優100家區域性骨幹旅遊企業,做精1000家特色旅遊企業,全面提升旅遊企業核心競爭力。通過投資機制的創新,我省旅遊産業做大做強的步伐正在加快。

  新模式

  廣大群眾共享旅遊發展成果

  在本屆省旅發大會上,正定縣南白店村推出的“最有人情味的鄉村驛站”,打造産業融合助推鄉村振興的創新典範,受到觀摩嘉賓關注。

  以鄉村驛站帶動滹沱河生態走廊沿線鄉村振興,是本屆省旅發大會的創新模式之一。大會推出的9個驛站,每一個都與周邊的城鎮鄉村、景區景點聯動,帶動了沿線9個鄉鎮73個村莊的經濟發展。

  旅遊産業綜合度高、覆蓋面廣、帶動能力強,對於打贏脫貧攻堅戰、推進城鄉一體化、服務人的全面發展等,具有重要作用。

  據統計,我省80%的貧困地區都是旅遊資源富集區,山清水秀、空氣清新,發展全域旅遊特別是鄉村旅遊具有獨特優勢。推動全域旅遊發展共建共享,讓更多的人享受旅遊業發展紅利,離不開大力開發旅遊扶貧項目。

  涉縣通過建設太行紅河谷景區,擺脫了主要依賴鋼鐵産業的發展路徑,第三産業佔比超過50%。淶源、易縣大力推進旅遊扶貧,探索了景區帶鄉、企業帶村、能人帶戶模式,貧困群眾的旅遊收入佔比超過一半。

  近年來,我省強化組織領導,加強改革創新,讓廣大群眾共享旅遊發展成果。我省深入開展旅遊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提升行動,建設了一批旅遊專線公路和遊客服務中心,新建改建旅遊廁所和農家樂廁所1萬多座,全省發展旅遊的鄉村達到1600多個,18.7萬貧困人口通過發展旅遊業實現脫貧。

  共建基礎設施,共建生態環境,共建全域旅遊,共享美好生活。從石家莊成功舉辦第四屆省旅發大會的經驗來看,發動群眾參與全域旅遊建設,讓群眾共享全域旅遊紅利,才能將旅遊業真正發展成為人民群眾滿意的現代服務業,河北才能儘快實現從旅遊大省到旅遊強省的新跨越。

  從省文化和旅遊廳了解到,今後,我省將進一步採取有效措施,把旅遊産業同調整優化農業結構和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相結合,實施“百村示範、千村創建”行動,對100個鄉村進行景區化改造提升,創建1000個鄉村旅遊示範村,積極探索樂享生態型、景區帶動型、特色小鎮型等10種鄉村旅遊新模式。 (記者 米彥澤 賈 楠 馬彥銘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