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戰決勝脫貧攻堅】高標準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

2019-10-21 16:37:17  來源:長城網  責編:董健雄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高標準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

近日,張北縣德勝村黨支部書記葉潤兵(右二)與村民一起謀劃脫貧攻堅工作。 記者 田 明攝

  朝陽升起,阜平縣駱駝灣村村民唐宗秀挂在家門口的五星紅旗迎風招展。

  笑容洋溢在這位七旬老人的臉上:“俺家的破房子變成了青磚大瓦房,一撥撥遊客到村裏旅遊,日子越過越紅火。”

  山還是那片山,貧困村已舊貌換新顏。

  改變,始於6年多前的那個冬天。

  2012年歲末,黨的十八大後僅40多天,習近平總書記第二次外出視察,也是第一次赴農村地區視察,就來到老區、山區、貧困地區三區合一的阜平縣,冒嚴寒、踏冰雪看望困難群眾,共商脫貧之策。

  在這裡,總書記向全黨全國發出了脫貧攻堅的進軍令。

  在這裡,總書記鼓勵幹部群眾:只要有信心,黃土變成金。

  這句勵志語,被刷寫在阜平縣駱駝灣村、顧家臺村街道的墻壁上,更被落實于脫貧攻堅的實踐中。

  牢記總書記的囑託,河北舉全省之力推進脫貧攻堅,全省農村貧困人口從499萬減少至39.95萬、貧困發生率從9.84%下降至0.78%。

  2018年,省委、省政府帶領全省廣大幹部群眾打贏了翻身仗,河北在國家脫貧攻堅成效考核和東西部扶貧協作考核中都進入好的等次。

  非凡決心非常舉措,打了具有標誌性意義的翻身仗

  知之深,愛之切。燕趙沃土是習近平總書記生活和奮鬥過的地方,也一直是他心頭的牽掛。

  太行山區的阜平縣,壩上地區的張北縣——我省兩個偏遠的全國扶貧開發重點縣,分別在2012年和2017年的歲末年初,留下了習近平總書記風雪兼程的足跡,也傾注了他心繫困難群眾、情牽脫貧攻堅的殷殷深情。

  黨的十八大以來,省委、省政府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脫貧攻堅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注重六個精準、突出五個一批,下足繡花功夫,以非凡的決心、非常的舉措,堅決打贏精準脫貧攻堅戰。

  河北脫貧攻堅任務比較重,共有貧困縣62個,其中國定貧困縣45個、省定貧困縣17個,貧困人口499萬。2014年以來,全省有49個貧困縣摘帽,459.05萬貧困人口減貧,現在還有貧困人口39.95萬,未摘帽貧困縣13個。

  越是艱難險阻,越要闖關奪隘。

  2018年以來,河北用“五個顯著提升”打了一個具有標誌性意義的翻身仗。

  政治站位顯著提升——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省委副書記、省長許勤,帶頭包聯脫貧攻堅任務重的市縣,34位省領導深入包聯縣具體指導。全省五級書記抓扶貧,各級黨委政府的主體責任進一步抓實。健全縣鄉黨委書記“擂臺賽”制度,截至目前,已舉辦縣(市、區)委書記脫貧攻堅“擂臺賽”4場、鄉鎮黨委書記“擂臺賽”2100多場,營造了比學趕超、爭先晉位的濃厚氛圍。

  投入水準顯著提升——2018年省級財政專項扶貧資金達到41.1億元,較2017年增長314%。2019年省級財政專項扶貧資金達到55億元,較上年增長33.89%。

  攻堅合力顯著提升——全省組織2.2萬名幹部駐村幫扶,34.8萬名幹部和8200多家民營企業結對幫扶,31家中央單位定點幫扶40個縣(市、區),京津對口幫扶28個縣(區)。

  舉措之實顯著提升——産業就業、科技扶貧、教育健康、危房改造、易地扶貧搬遷等措施多管齊下,産業扶貧項目基本實現全覆蓋,新增貧困人口就業35.8萬人,9.3萬戶危房改造任務全部竣工,建檔立卡人口易地搬遷入住11.09萬人,招聘貧困人口生態護林員2.7萬人。

  工作成效顯著提升——將省級扶貧成效考核和貧困縣退出驗收進行整合,對市縣和行業部門實行雙線考核,對發現的問題,建立臺賬、逐項銷號。國家脫貧攻堅成效考核第三方評估報告顯示,河北貧困人口識別準確率和退出準確率均為100%。

  聚焦重點精準發力,突出抓好産業就業科技扶貧

  金秋時節,天剛濛濛亮,張北縣德勝村村民徐學海像往常一樣在微型薯大棚裏忙碌起來。他擰開自動噴灌設備,看著細小的水珠均勻噴灑在微型薯種苗上,笑著擦去額頭上沁出的汗珠子。

  徐學海做過心臟病手術,不能幹重活。但是他很樂觀堅強,承包了3個微型薯大棚,年收入兩三萬元。他説:“別人一天能幹完的活兒,我就幹上兩天、三天,咋也不能辜負總書記的囑託哩。”

  2017年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張北縣小二台鎮德勝村看望慰問困難群眾。在村民家裏,他和鄉親們一起,一筆一筆計算著一年的收支賬,合計著來年的脫貧計劃。

  牢記總書記囑託,德勝村脫貧攻堅幹起來!建光伏電站、種植微型薯、蓋起新民居……2018年底,德勝村喜摘“貧困帽”,實現全村脫貧出列。

  從“要我脫貧”到“我要脫貧”,精準扶貧政策正在激發貧困鄉村群眾內生動力和智慧潛力。

  土裏刨食的農民,當上了高端民宿管家——淶水縣南峪村按照野三坡景區“一村一品”規劃,對閒置的舊民居統一流轉,打造高端民宿,按普通村民每人一股、貧困人口每人兩股原則,建立起農宅旅遊農民專業合作社。

  住在深山的山民,挪出窮窩換新業——今年5月,豐寧滿族自治縣石人溝鄉淩營村村民搬出山旮旯兒,住進了縣城集中安置區。2015年以來,豐寧易地扶貧搬遷涉及24個鄉鎮、153個自然村、6680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

  只會種地的農婦,變成了蘋果種植“土專家”——太行山農業創新驛站在順平縣順農果品現代農業園區掛牌6年來,已經培養了近20個技術骨幹、60多個技術型員工。如今周邊65個村、2084戶貧困戶,都依託該園區實現了脫貧致富。

  力量,在脫貧攻堅中升騰。奇跡,在燕趙大地書寫。

  2018年以來,全省已發展特色種植業扶貧項目2.39萬個,帶動貧困戶39.54萬戶、94.06萬人;特色養殖業扶貧項目1.25萬個,帶動貧困戶24.14萬戶、54.13萬人;家庭手工業扶貧項目1512個,帶動貧困戶4.04萬戶、9.9萬人;旅遊業扶貧項目454個,帶動貧困戶3.09萬戶、7.45萬人,全省産業扶貧項目貧困戶覆蓋率達到100%。在今年全國産業扶貧工作推進會上,我省作了典型發言,淶水“雙帶四起來”旅遊扶貧、農業創新驛站助力扶貧等入選國務院扶貧辦精準扶貧典型案例。

  幸福是奮鬥出來的,貧困地區農村居民收入實現持續較快增長。

  2018年,全省62個貧困縣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0922元,較上年增長11.7%,高於全省農村平均水準2.8個百分點;62個縣農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費支出9009元,增長14.2%。

  集中力量啃硬骨頭,全面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少

  距離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還有一年多時間,如何啃下硬骨頭,跑好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後一公里”?

  10月15日,省政府新聞辦舉行“河北建立健全脫貧防貧長效機制,如期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新聞發佈會。會上發佈了我省今明兩年脫貧攻堅“路線圖”——

  到今年底,確保33萬農村貧困人口脫貧、1448個貧困村出列,剩餘13個國定貧困縣和涿鹿縣趙家蓬區全部摘帽,全面完成13.59萬貧困人口易地扶貧搬遷任務,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推動全省脫貧攻堅主要工作決戰決勝。2020年全面完成脫貧攻堅任務,上半年集中掃尾,實現6.95萬兜底貧困人口脫貧,下半年鞏固提升,迎接國家考核評估驗收。

  道阻且長,行則將至。

  河北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統一思想和行動,聚焦深度貧困地區和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堅定信心不動搖,咬定目標不放鬆,整治問題不手軟,落實責任不鬆勁,轉變作風不懈怠,確保高標準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

  聚焦深貧,集中力量攻克“堅中之堅”。

  嚴格落實新增脫貧攻堅資金主要用於深度貧困地區、新增脫貧攻堅項目主要佈局于深度貧困地區、新增脫貧攻堅舉措主要集中于深度貧困地區的“三個新增”要求,在資金安排、項目投放、土地人才等方面進一步傾斜支持力度,強化脫貧攻堅保障。

  補齊短板,確保實現“兩不愁三保障”。

  全面摸清了“兩不愁三保障”問題底數,在此基礎上制定了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工作方案。截至9月底,全省飲水安全保障問題已解決11179戶、33851人;住房安全保障問題已解決29835戶、59193人;義務教育保障問題已解決190戶、190人;基本醫療保障政策落實不到位已解決21269戶、23847人。尚未解決問題預計年底前全面徹底解決到位。

  精準防貧,托起群眾“穩穩的幸福”。

  對退出的貧困縣、貧困村和貧困戶實施動態監測,落實“四不摘”要求,做到摘帽不摘責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幫扶、摘帽不摘監管。我省出臺《關於建立精準防貧機制的指導意見》,將全省非持續穩定脫貧戶、非貧困低收入戶等存在返貧致貧風險的重點群體納入防貧保障範圍,確保“防貧不返貧、非貧不致貧”。

  匯集眾力,唱響脫貧攻堅協奏曲。

  用足用好京津幫扶資源,2019年,京津兩市共幫扶我省項目367個,投入資金11.03億元,比2018年增長6%。紮實推進“千企幫千村”行動,截至目前,8239家民營企業與12520個村(其中7686個貧困村)結成幫扶對子,實施幫扶項目7823個,投入幫扶資金54.79億元,受益貧困人口88.3萬人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