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景區導遊到百家講壇主講嘉賓—— 趙英健:為傳承中華文化貢獻力量

2019-10-21 16:37:33  來源:長城網  責編:董健雄

  從一名普普通通的景區導遊員,到央視《百家講壇》主講嘉賓、“全國模範導遊員”、“國家旅遊局專家庫成員”。

  二十多個春夏秋冬、寒來暑往,她與清東陵結下了不解之緣,成為這座世界文化遺産的守護者與傳播者。

  她,就是清東陵保護區管委會副主任——趙英健。

  當導遊特有熱情 跑多少路她都不覺得累

  趙英健個子不高,目光炯炯有神,語速超快,説到清東陵更是開啟了“1.5倍語速”。

  “我是學英語專業的,畢業之後就到清東陵擔任景區導遊。”趙英健介紹。1991年,正值花季的趙英健畢業後到清東陵參加工作,當她滿懷興奮步入規模浩大、氣勢恢弘的清東陵時,被深深震撼了。

  自那時起,她就堅定信念要做一名優秀的導遊員,將清東陵悠久燦爛的文化傳播給中外遊客。她是土生土長的遵化人,對清東陵有所了解,但真要做好導遊工作,卻不是件容易的事。

  “記得剛參加工作的第一天,我穿著職業套裝和高跟鞋,跟著第一個師姐(資深講解員)把整個旅遊團的行程都跟了一遍,結果我覺得聽不夠,然後第二個(講解員)再出去的時候,我又跟了上去。”趙英健説,那時候她經常一學就學到淩晨一、兩點,特別有熱情,跑多少路都不覺得累。

  憑著一股子韌勁,她一次就通過了導遊員測試,創造了清東陵新導遊員僅7天就可以獨立帶團的“奇跡”。1995年,趙英健躋身“全國20佳優秀導遊員”的行列。2006年,國家旅遊局在全國30萬導遊從業人員中評選出了11名“全國模範導遊員”,趙英健是河北省唯一獲此殊榮的導遊。

  走上《百家講壇》 引爆清東陵文化魅力

  讓更多人認識並喜歡上趙英健的是,她在央視《百家講壇》裏的精彩表現。

  “我覺得我特別幸運,是清東陵的一磚一石把我推上了《百家講壇》。”趙英健説,她是2010年走上《百家講壇》的。她在節目中講述慈禧陵寢建造和被盜之謎,90分鐘的講座,她一氣呵成,讓整個《百家講壇》欄目組都覺得很震撼。她也因此成為該欄目來自最基層、最年輕的主講嘉賓。

  就在趙英健走上《百家講壇》的那一年冬天,清東陵的遊客量就翻了兩番。遊客們對趙英健説,是她的精彩講演吸引他們來看清東陵的。“清東陵真的像你説得那樣壯觀。”

  “當時我給一個初中生做導遊講解,當我講解完了之後,那孩子拉著我的手説,‘姐姐你知道嗎,你講解的時候眼睛是亮的。’他説,‘我覺得你身上有光,你是一個特別有價值的人,我長大了一定要成為一個像你那樣的人’。”趙英健説,那個時候她特別有成就感。

  “隨著對清東陵歷史文化了解得越來越深,我感覺清東陵不僅僅是一座陵寢,它也是一個特別重要而特殊的歷史文化載體,是咱們中華文化瑰寶中特別重要的組成部分。”趙英健説,“墓者慕也,是仰慕祖先的功德,是跟祖先對話的地方,當你走在這個古建築群中,走在這個長長的古神道上,你會感覺你跟歷史特別的近,感覺這些古建築都是有生命的,有溫度的。在這裡面你可以跟祖先進行對話,我覺得它甚至能夠給當代人帶來智慧和力量。”

  傳承中華文化 努力當好清東陵守護人

  “清東陵正式成為世界文化遺産是在2000年,在此之前我們用了三年的時間準備。”趙英健表示。

  據了解,專家考察期間,趙英健將清東陵源遠流長的歷史和精美的古建築有機結合在一起,將知識性和趣味性融為一體,在場的聯合國官員和專家連説“OK”。專家説,“從你的介紹裏,我們看到了你們對清東陵的感情,你們在保護世界文化遺産上做的工作很出色,你們是偉大的管理者。”

  “如果説申遺成功,是清東陵的第一次飛躍,那麼第二次就是清東陵晉陞國家5A級景區。”趙英健表示,如何讓世界文化遺産走進現代人的生活,是個很大的課題,國家5A級景區不僅意味著要保護好,還需要讓世界文化遺産煥發出生機活力。

  2011年清東陵保護區管委會成立後,已擔任遵化市旅遊局局長的趙英健被調回保護區擔任分管旅遊工作的副主任。2013年唐山市委、市政府要求,將清東陵儘快創建成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總指揮的重任又落在她的肩上。創建工作資金緊張、專業技術人員匱乏,趙英健大膽創新,提出規劃設計總承包,創造了用時最短、資金最少創成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的典範。

  趙英健説,這兩年清東陵的發展氛圍越來越好。她説,越來越多的孩子們,開始對中國歷史文化感興趣了。還有很多人給她説,希望到清東陵去,像趙英健一樣把清東陵的歷史文化講給更多人聽,願意為中華文化的傳播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這也讓我特別有責任、有義務把清東陵守護好,讓它煥發出更加絢麗的光彩。”趙英健説,在傳承發揚中華文化方面,她應該貢獻自己的全部力量。“我覺得,這是我的一個理想,我也會按照這個理想一直堅守下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