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背後的故事】父母叫兒打東洋

2019-10-21 16:37:35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照片背後的故事】父母叫兒打東洋

  “南蠻子,瘦個子,腰裏挎著黑匣子。他為八路拍片子,他為軍民留影子,軍民看了照片子,齊心抗日打鬼子。”這首平山民謠唱的,就是當年晉察冀軍區的攝影記者沙飛。

  沙飛是廣東開平人,原名司徒傳。平山團以及晉察冀部隊的戰士們對這個“南蠻子”並不陌生,因為沙飛常常和他們一樣“衝鋒”到戰場的最前沿,甚至拍下很多戰士們與日寇拼刺刀的畫面,因此他被稱為戰鬥在晉察冀的“中國的卡帕”。

  1939年春節,平山團的故鄉蛟潭莊街上挂起了許多照片,遠近的百姓絡繹不絕地趕來,圍擁著照片,很是熱鬧。看到照片上有他們參軍孩子的身影,甚至看到自己運公糧、運彈藥、護送傷員的場面,大家議論紛紛,群情振奮。

  聶榮臻司令員也走過來觀看,聽到百姓們的議論,非常高興。他興奮地對沙飛説,形象宣傳的作用真大,不識字的老百姓都能看懂。以後要多放大一些,搞流動攝影展覽,充分利用好這個宣傳工具。

  其實,在平山的山溝裏,照片的洗印非常困難。當時沒有放大機,沙飛用一個破照相機的鏡頭製造了一台土造日光放大機,把土屋佈置成暗室,用被子擋住門窗,利用自然光曝光,拿臉盆、碗洗印照片。每放大一張照片都很艱難,但是沙飛沒日沒夜地工作。當時沙飛患嚴重的肺結核,他用芥末包在布裏,用熱毛巾敷肺部,緩解咳嗽,堅持洗印照片。

  這些照片在晉察冀對內、對外宣傳中發揮了重要作用,連國外的媒體上都出現了晉察冀軍民的抗戰影像。1938年3月18日,毛澤東主席寫給聶榮臻的信裏就提到:“送我的一本照片……正傳觀各同志。”

  據1941年上半年統計,由晉察冀軍區寄發到延安、重慶、晉東南及蘇聯、菲律賓、越南、新加坡等地的照片有3000余張,在部隊、各地群眾中展覽50余次。但是,沙飛很快發現,面積大、戰鬥頻繁的晉察冀根據地,僅僅靠他們一兩個人太薄弱了。1941年,平山陳家院的土屋裏,軍區第一屆攝影訓練班開始上課。由沙飛作序,在《抗敵報》工作的吳印鹹編的《攝影常識》是僅有的攝影教材,沙飛把自己摸索的土辦法一一傳授給學員,手把手教學員調焦、對距離、洗印、放大。很快,敵後的遊擊戰場有了一支遊擊攝影隊伍……

  今天,在平山縣碾盤溝村的土坡上,依然有幾孔廢棄的窯洞,你絕對不會想到,在1942年7月7日,這裡誕生了堪稱世界攝影史上“奇跡”的《晉察冀畫報》。在異常艱難的敵後戰場,在異常貧瘠的太行山溝,這本封面彩色套版、銅版印刷、中英文對譯的畫冊,是多麼新奇、多麼珍貴啊!

  聶榮臻司令員親筆題詞:“五年的抗戰,晉察冀的人們究竟做了些什麼?一切活生生的事實都顯露在這小小畫刊裏。它告訴了全國同胞,他們在敵後是如何地英勇保衛著自己的祖國,同時也告訴了全世界的正義人士,他們在東方是如何在艱難困苦中抵抗著日本強盜!”

  沙飛用他手中的相機也點燃著平山的抗戰火焰。畫報上《滾滾的滹沱河》記錄了西黃泥等20多個村莊的平山子弟踴躍參軍的場面,把人們狂跳的心、沸騰的血凝固在畫面中,而那文字又是如此唯美,使人讀之難忘;沙飛1942年2月在南莊村拍攝的一組《父母叫兒打東洋,妻子送郎上戰場》,則成為中國抗日攝影史上的經典。

  這組照片把青年農民劉漢興參軍入伍的整個過程記錄下來,英俊的劉漢興胸前戴起大紅花,在自家的院子裏和父母告別,父母把光榮花拿在手裏。要走了,母親還在囑託著,妻子則露出依依不捨有些羞澀的微笑,不諳世事的小弟弟舉著小旗子也鑽到鏡頭裏湊熱鬧;之後,走到街上,匯入鑼鼓喧天的隊伍;最後在會場上,依然頭戴瓜殼帽的劉漢興業已背起步槍,和其他青年站到了一起。他臉上的表情也變得莊嚴肅穆起來,很有些軍人模樣了。

  在抗戰最為艱苦的階段,劉漢興參軍的這組照片在《晉察冀邊區》發表後,引起很大反響,隨著一次次展覽,迅速傳遍了整個邊區,激勵無數家庭送親人參軍報國,起到了巨大的宣傳作用。至今,這組照片在北京軍事博物館永久展出,成為中國人民抗戰的經典照片。

【照片背後的故事】父母叫兒打東洋

劉漢興(右二)和劉夢元(右三)奔赴戰場

  劉漢興參軍後,在第4分區5團當炮手,作戰勇敢,進步很快。在一次激戰中,他奉命運送完炮車之後,主動冒著炮火,牽著騾子給部隊運送糧食,被敵人的流彈打穿了右腿股骨,他硬是咬著牙,忍著疼,艱難地揪著騾子尾巴找回了部隊,後來他被評為三等甲級傷殘而退伍。回鄉後,他積極參加農業生産,動員三弟、四弟、侄子都參了軍。

  當我開始尋找平山團的老戰士之後不久,就打聽到了劉漢興已經去世的信息,非常遺憾,但我依然抱著幻想,希望找到沙飛照片上的平山子弟兵。

  在《晉察冀畫報》中,沙飛發表了《平山縣八區志願義務兵入伍大會紀實》,有這樣幾段記述:

  “2月28日的早晨,初春的朝陽射在太行山上,滹沱河發出了衝鋒的號音。

  河北岸西黃泥村附近的20多個村莊,同時響起了震天的鑼鼓聲和雄壯的歌聲,接著又騰起歡呼聲,人馬奔馳的步伐聲……每一支隊伍大旗樂隊的後面,新戰士頭上身上都挂滿了光榮花,高高興興地騎在騾馬上。和新戰士聯轡而行的,或是他們的父母、兄弟,或是他們的妻子和姊妹。他們一樣地佩戴著光榮花,一樣地顯示著愉快與光榮……

  滹沱河南岸的橋邊,一隻擱淺的大木船上,擠滿了無數的人。在船頭,人們熱烈地擂著鑼鼓,揮舞著歡迎的大旗,狂歡吶喊。浮橋上,人歡馬叫,強烈的節奏,美麗的圖畫,感動著人們的心魄。

  下午1時,隊伍回到會場上……當那位人民的代表——韓區長在主席臺上發出了入伍的號召,台下的人群便立即揮動著拳頭,高聲呼喊著口號……

  一個年輕的新戰士登臺講話。他説:‘我叫劉夢元,我是共産黨員,共産黨員是忠實于中華民族的解放事業的,所以,我首先入伍……’”

  2013年,春陽暖暖的一天,嗅著坡嶺上濃郁的柏樹芳香,我和攝影家李君放一起來到西柏坡夾峪村,進到一個小院,採訪了91歲的老戰士劉夢元。他19歲當兵,在5團給政委蕭鋒當警衛員。雖年事已高,但他記憶清晰,對戰爭歲月有許多清楚的描述。他講到,抗戰歲月,5團的日子最為難苦,大仗小仗不停地打,反“掃蕩”,保衛晉察冀黨政軍機關,任務艱巨,戰士們一天只能吃兩個黑豆高粱面的窩窩,十幾個人才能分到一勺鹽,但打仗不含糊,一次年三十集合號吹響了,一仗打下來,89人犧牲……説起平山團,説到平山人的參軍熱潮,劉夢元老人給我講起了當時的故事。

  聽著老人的講述,長期拍攝平山老兵的李君放很興奮,急忙從手機裏翻出沙飛拍攝的照片,讓老人辨認,老人眼神兒很好,認出劉漢興身邊帶著大紅花的人就是他自己。

  我們為找到沙飛鏡頭下的這位平山子弟兵而激動著,攝影家又頻頻按下快門。

  小院裏,一棵梨樹剛剛開謝潔白的花朵,嫩綠的枝葉遮了滿院陰涼,鮮艷的月季,秀麗的薔薇,碩大的西番蓮,加之幾畦青菜,整個小院是那樣美麗寧靜。老人居住的村子是水庫遷建村,房子是1958年蓋的,已非常破舊。臨別,老人在女兒的攙扶下,蹣跚著堅持挪到了院門口,我心中酸痛無比,説不定我們這次為他拍下的,又將是人生最後一次影像。

  事了拂衣去,深藏功與名。平山縣八年抗戰先後有12000多人參軍,數千人英勇犧牲在戰場。我們被這些平凡又不平凡的子弟兵們感動著,我們亦有責任用手中的筆和相機,記錄“平山軍”的今天,傳播英雄們的奉獻精神。(作者:程雪莉)

【照片背後的故事】父母叫兒打東洋

作家程雪莉採訪平山團老兵劉夢元

  作者係河北省作家協會副主席、石家莊市作協主席、中國報告文學學會青委會常委。代表作有《立雪散文》《夢想家園》《故國中山》《尋找平山團》等,近年在《人民日報》等報刊發表作品300多萬字,曾榮獲河北省“五個一工程獎”(三次)、第12屆河北省文藝振興獎,第4屆全國冰心散文獎、第六屆徐遲報告文學獎等。係河北省第三屆“十佳青年作家”。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