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全面提升審批效能 高效服務市場主體

2019-10-21 13:45:15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聚焦問題優化營商環境

  廊坊:全面提升審批效能 高效服務市場主體

  近日,三河市新航創人力資源服務有限公司的股東王尊到三河市燕郊政務服務中心辦理營業執照。令他驚喜的是,過去20天才能辦好的企業開辦事項,現在兩天就全部辦結了。“我們先在網上進行企業名稱自主申報,下載相關審批信息進行網上填報,材料齊全後到政務服務中心的企業開辦專區,‘一站式’完成辦照、刻章、辦稅。”王尊告訴筆者。

  為壓縮企業開辦時間,三河市結合實際,明確將企業開辦的三個環節——企業登記、公章刻製、稅務辦理都列為“即來即辦事項”,進一步簡化優化審批流程。企業在符合開辦條件的情況下,1個小時內就可以完成全部登記。他們在燕郊政務服務中心成立了企業開辦專區,設置企業登記窗口、公章刻製窗口和稅務窗口,實現了“一廳申報、全程辦結”。

  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廊坊市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聚焦突出問題,聚焦群眾關切,深入開展了十個方面專項整治,對能當下改的問題立行立改,一時解決不了的列出問題清單、明確完成時限,持續推進整改,取得了階段性成效。其中,針對政務服務窗口效率低、行政審批手續繁瑣等影響營商環境,人民群眾和市場主體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深入找差距,強力抓整改。

  “我們近兩年先後開展了營商環境集中整治活動和優化營商環境專項行動,全市營商環境明顯改善,但與國內先進城市相比,仍存在審批環節較多、辦事效率不高、互相推諉扯皮等問題。”廊坊市委書記馮韶慧介紹説,他們把優化營商環境作為主題教育活動的重點內容,通過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切實解決痛點、難點、堵點問題,為群眾和市場主體提供更加優質高效的服務。

  在第一批主題教育開展時,廊坊市同步啟動預熱升溫,通過深入企業調研,徵詢意見建議,進一步推進營商環境不斷優化、服務效能持續提升。截至8月底,全市實有企業13.11萬戶,比2018年底凈增14333戶,同比增長18.15%,完成全年凈增任務的119.63%,提前五個月完成省下達的年度任務目標。

  廊坊市在檢視問題中發現,群眾關注較多的企業“開辦難”主要集中在兩個方面:一是“進多門”,企業登記註冊在行政審批局審批服務大廳辦理,公章刻製在公安系統備案、公安備案公司刻章,申領稅票在稅務局的服務大廳登記辦理;二是數據沒有完全共享,政務服務平臺與公安系統、稅務登記系統、社保系統沒有完全接通,在數據實時共享方面還存在瓶頸。

  “針對檢視梳理出的問題,我們創新推出兩項舉措,目前正逐步在全市範圍內施行。”廊坊市行政審批局副局長張萬安介紹,他們在全市各級審批服務大廳設立企業開辦服務專區,實行登記註冊、刻製公章、申領稅票、社保登記等環節一站式服務。同時,全力推進平臺對接,實現數據實時共享,企業在辦理各種審批手續時不再需要重復提交材料。

  為讓企業和群眾辦事更加便利,今年以來廊坊市先後制定出臺《進一步壓縮企業開辦時間實施方案》《關於進一步壓縮企業開辦時間的通知》《企業開辦營商環境指標優化提升實施方案》等,大力整合辦理環節、申報材料、辦事流程、辦公場地等,強化部門網上信息資源共享和“全程電子化”,取消名稱預核準,實行企業名稱自主申報,全面實施容缺受理、並聯審批、審核合一。

  在此基礎上,廊坊進一步壓縮企業開辦時間、優化提交材料程式,目前全市企業開辦實現企業登記、公章刻製、發票申領3個環節2.5個工作日內完成,達到全省先進水準。其中,企業登記時間(含企業名稱核準)不超過1天、公章刻製時間不超過0.5天、發票領取時間符合規定條件的不超過1天。凡是沒有法律法規規章依據的材料一律不得要求企業提交,凡是能通過信息共享獲取的申請材料不得要求企業重復提交,申請材料精簡到9.5件以內,力爭全省最少。

  聚焦企業和群眾關注的重點領域重點事項,廊坊市以“三深化、三提升”活動為契機,重點實施了32項改革措施,打響優化營商軟環境攻堅戰。他們對標國內先進水準,在深入推進商事制度改革、全面推行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全方位拓展、全面提升公共資源交易全程電子化水準、持續提升審批服務效能等5個方面創新舉措,力爭破障礙、補短板,全力打造行政審批效能高地。(通訊員 劉國明 記者 解麗達、霍相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