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技盛會炫亮百姓節日——寫在第十七屆中國吳橋國際雜技藝術節即將開幕之際

2019-10-24 15:26:34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雜技盛會炫亮百姓節日

  ——寫在第十七屆中國吳橋國際雜技藝術節即將開幕之際

  金秋十月,碩果纍纍。10月25日,第十七屆中國吳橋國際雜技藝術節將在省會盛大啟帷。

  自1987年舉辦以來,吳橋雜技節已成長為極具權威性和影響力的世界雜壇盛會,在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擴大河北國際知名度、光大河北形象等方面持續發揮著積極作用。作為世界知名的河北文化品牌,本屆雜技節繼續秉持“雜技藝術的盛會,人民大眾的節日”這一理念,探索和展現古老而現代的雜技藝術,把親民、惠民、樂民更加有效地融入賽場內外,積極探索品牌文化活動在促進文旅深度融合等領域的新路徑。

  精選節目——打造權威性國際雜技藝術盛會

  “中國吳橋國際雜技藝術節已經成為溝通東西方雜技藝術的橋梁和紐帶,也是中外雜技業界交流、學習、合作的重要平臺。”日前,在文化和旅遊部舉辦的本屆吳橋雜技節新聞發佈會現場,文化和旅遊部國際交流與合作局副局長李亞瑩如此評價。

  特色造就生命力,權威成就影響力。三十二年砥礪前行,見證了吳橋雜技節對辦會品質高標準的追求。“迄今,已有5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600多個節目來參賽。全世界有那麼多雜技節日,為啥吳橋雜技節能獨樹一幟?就是因為堅持特色,辦出了高水準,其權威性贏得了世界肯定。”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雜技家協會主席、省政協副主席、本屆吳橋雜技節評委會主席邊發吉説。

  嚴格遴選,用高品質節目征服國際雜壇。“本屆雜技節我們繼續堅持門類齊全、技藝高難、崇尚創新、同類領先的原則,有18個國家30個節目參加,其中參賽節目28個。這些節目是從全世界450多個節目中精選出來,可謂集世界五大洲雜技精品節目之大成。”吳橋雜技節組委會辦公室常務副主任謝榮泉介紹説,這些節目代表了當今國際雜技藝術最高水準和最新成果,傳統節目高難精絕,跨界節目異彩紛呈,技巧與科技相結合,場面精彩、風格多樣、代表性強。

  慧眼獨具,堅持邀請全世界最專業的評委確保賽事權威、公平和公正。按照權威性、知名度、國際性的原則,本屆雜技節邀請了來自西班牙、法國、俄羅斯等8個國家11位國際雜壇行業專家或領軍人物擔任評委。這些評委既有國際著名雜技賽場的代表人物,又有世界頂尖雜技團體的主要負責人,還有雜技馬戲理論專家和著名演出經紀人,具有高度的權威性和代表性。

  “世界雜壇看中國。河北三十多年的努力,已經讓金獅獎成為國際雜技界最嚮往、最矚目的獎項之一,吳橋雜技節成為國際雜壇的頂尖賽事,成為世界雜技藝術交流和借鑒的重要平臺。”本屆雜技節評委、俄羅斯尼古靈馬戲團總裁馬克西姆·尼古靈説。

  惠民樂民——讓雜技藝術真正回到百姓身邊

  摩登爵士、桑巴狂歡、獅王爭霸……夜幕降臨,霓虹閃爍,正定長樂門外,一片歡樂的海洋。

  自10月3日2019國際馬戲嘉年華在正定長樂門文化廣場開幕以來,每天都吸引大量市民前往。“馬戲表演、特色美食、兒童遊樂……老百姓能參與的活動越來越多,雜技節真正成為群眾的文化盛宴。”連續幾個週末都帶著家人來遊玩的石家莊市民淩從飛感觸極深。

  獨樂不如眾樂。雜技來自民間,現代雜技節如何回歸民間?世界三大雜技賽場中,蒙特卡洛國際馬戲節以傳統取勝,匯聚世界頂尖的雜技演員和馴獸師。法國巴黎“明日與未來”雜技節則以現代著稱,突出原創性和個性化。“吳橋雜技節則兼具傳統與現代,突出‘精彩、好看’,這一特色其實正是從老百姓的角度出發,把百姓需求作為努力方向。”邊發吉表示。

  “讓人民群眾共享雜技藝術發展成果,是吳橋雜技節矢志不渝的追求。”本屆吳橋雜技節執委會主任、省文化和旅遊廳廳長張妹芝説,多年來,吳橋雜技節努力創造大眾與現代藝術親密接觸的機會,全力搭建起老百姓喜聞樂見的民間舞臺,讓雜技藝術真正回到百姓身邊。

  本屆雜技節堅持惠民初衷,石家莊除國際馬戲嘉年華演出外,在萬象天成、河北博物院也將迎來雜技惠民表演。滄州將舉行多場進社區演出,並上演雜技詩劇《一船明月過滄州》、雜技劇《江湖》等惠民展演系列活動。吳橋縣將組織本屆雜技節獲獎節目展演,通過惠民演出讓當地百姓體驗“讓雜技回家”的激情。

  走得進場館,看得起演出——這是老百姓更深切的期盼。為此,本屆吳橋雜技節將繼續開設公益專場演出,邀請勞動模範代表、地鐵建設者、公安幹警、環衛工人等一線代表以及殘疾人等特殊群體代表免費觀看,還採取政府補貼、企業贊助等方式推出低價惠民票來進一步滿足群眾需求。目前,省藝術中心100元以下惠民門票佔總票房四成,馬戲嘉年華演出80元以下門票佔到七成。在滄州舉辦的閉幕式等演出活動,也以低票價惠民。

  “開放、共享、惠民——讓現代雜技藝術之花汲取土壤養分、盛開在燕趙大地之上。”張妹芝説,三十二年來,吳橋雜技節堅持面向人民群眾辦節慶,把世界雜技藝術的盛會真正變成惠及百姓文化生活的歡樂舞臺。

  鑄造品牌——推動文旅等産業深度融合發展

  一個走過而立之年的文化節慶要想長盛不衰,創新發展是必由之路。如何不斷提升雜技節的品牌影響力和市場吸引力?如何推動文旅融合,讓雜技節激發經濟社會發展的活力和動力?

  “通過不斷創新辦節方式,積極提升雜技節的平臺效應和品牌價值。”謝榮泉介紹,本屆雜技節按照政府主導、社會參與、文旅融合、産業帶動、省市縣聯動、節慶價值外延等原則,秉持“文化+”發展理念,以節慶為龍頭,借智借力,推動文旅等産業深度融合發展。

  為此,本屆雜技節將舉辦第八屆國際雜技商演及文旅協作項目洽談會,邀請全國有實力的雜技馬戲團體舉辦演出項目成果展,並與世界著名經紀人、馬戲公司,特別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馬戲經紀人對接洽談國際雜技商演項目。首次邀請到我省15家知名旅遊景點代表參與活動,促進文旅項目引進國際化表演隊伍,助推我省文化産業發展。以“雜技馬戲演藝與世界旅遊産業”為主題的第十一屆國際馬戲論壇,將探討國內外文旅共生共長的現狀及其發展趨勢,以期對我省文旅深度融合有所助益。

  如今,吳橋雜技節的影響力和帶動效應越來越明顯,在促進節慶與城市融合發展領域更是發揮了獨特作用。目前,由本屆雜技節市場運營商河北東方視野文化傳播有限公司投資數百萬元舉辦的國際馬戲嘉年華活動,以“一眼千年,圓夢燕趙”為主題,通過馬戲演出、文創展銷、盛裝巡遊等系列文化活動給古城正定增添了獨特魅力,成為區域文旅融合新亮點。

  “本屆雜技節首次實現省市縣聯動辦節,為承辦地經濟和文化發展注入活力和動力。”張妹芝表示,滄州將雜技節與旅發大會融合聯辦,以文促旅,以旅興文,帶動文化産業發展提升;第一次設立的吳橋分會場承辦7項主要活動,將對當地旅遊産業和大運河旅遊文化帶建設形成帶動作用,再次擦亮吳橋這張“金名片”。(記者龔正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