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公共資源已實現初步共享

2019-10-24 14:58:29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為進一步深化河北省公共資源交易平臺整合共享工作,促進公共資源交易市場健康有序發展,日前,河北省政務服務管理辦公室印發《關於深化公共資源交易平臺整合共享的實施方案》。

  根據實施方案,2019年底前,京津冀三地公共資源交易跨區域協同發展機制初步建立,三地信息資源、專家資源實現初步共享,數字證書(以下簡稱CA)逐步互認。

  ●完善市場化配置機制,優化資源配置

  建立公共資源清單。適時開展公共資源清查,系統梳理我省各級政府配置公共資源數量和範圍、各項資源産權歸屬、市場化配置情況以及監管主體、監管制度等。

  拓展平臺覆蓋範圍。2019年底前,積極推動工業用水權、碳排放權、林權交易、公立醫院藥品及耗材採購、海域權出讓等納入交易目錄。2020年底前,將所有適宜以市場化方式配置的招標採購、自然資源、産權資産以及環境權等各類公共資源基本納入目錄。

  創新資源配置方式。大力推進市場化資源配置,對於全民所有自然資源,特許經營權,農村集體産權等資産股權,排污權、碳排放權、用能權等環境權,要健全出讓或轉讓規則,引入招標投標、拍賣、掛牌、網絡競價等競爭性方式,完善交易制度和監督制約制衡機制,促進公平交易,提升資源配置的效率和效益。

  推進應進必進。各級交易平臺管理機構要推動建立目錄內項目“應進未進”報告制度,定期向本級政府彙報工作進展情況。

  ●推進跨區域協同,深化資源共享

  推進跨區域信息資源共享。依託全省公共資源交易“一張網”,2019年底前,完成省內CA互認,實現“一地認證,全省通用”。推動建設京津冀三地公共資源交易“一張網”,推進三地交易平臺互聯互通,實現跨地域、跨行業、跨部門、跨層級協同管理,資源共享。實現三地市場主體登記信息、公告公示、信用信息和監管信息等資源共享及CA逐步互認。推動三地協同成果在雄安新區共享共用。

  推進跨區域專家資源共享。加強全省統一評標專家庫、政府採購評審專家庫管理,依託全省公共資源交易“一張網”,推進省內跨區域抽取評標、評審專家。積極推動京津冀三地專家庫應用對接,2019年底前,實現三地專家資源共享共用。抓緊解決公共資源交易平臺電子檔案、技術規範、信息安全等問題,統籌公共資源交易評標、評審專家資源,通過遠程異地評標、評審等方式加快推動優質專家資源跨地區、跨行業共享。

  推進跨區域協同監管。發揮全國“互聯網+監管”系統建設試點省份優勢,2019年底前,建設完成全省“互聯網+公共資源交易監管”系統,實現對全省各級交易平臺交易全程在線監管。積極推進京津冀三地“互聯網+監管”系統互聯互通。

  推進跨區域大數據協作。2019年底前,建設完成我省公共資源交易大數據系統,開展數據關聯比對和數據統計分析,為規範交易市場、優化營商環境、宏觀經濟決策提供支撐。依託京津冀三地公共資源交易“一張網”,積極推動三地大數據深度合作。

  促進跨區域選擇交易平臺。嚴格執行公平競爭審查制度,破除各種不合理門檻和限制,防止通過設置沒有法律、法規、規章依據的限制性條件實行地方保護或行業壟斷。鼓勵省內市場主體跨地市自主選擇公共資源交易平臺進行交易,積極穩妥推進京津冀三地跨區域選擇交易平臺。

  ●優化平臺體系,提升服務水準

  推進交易事項“一網通辦”。完善全省公共資源交易“一張網”,交易系統為市場主體提供在線交易服務,服務系統為交易信息匯集、共享和發佈提供在線服務,監管系統為相關行政監督部門、紀委監委、審計部門提供在線監督通道,並實現交易、服務、監管等各子系統互聯互通和信息資源共享。全省公共資源交易數據應由全國公共資源交易平臺(河北省)按照有關規定統一發佈。建設公共資源交易網上服務大廳,推動實現交易事項全程在線辦理、市場主體信息在線獲取、行政監督指令在線下達,推動交易全程“無紙化”“開標不見面”。2019年底前,全省各級交易平臺全面實現全流程電子化交易。

  推進交易活動“最多跑一次”。系統梳理公共資源交易流程,對於沒有法律、法規依據的投標報名、招標文件審查、原件核對等事項和環節,一律取消;能夠採用告知承諾制和事中事後監管解決的前置審批或審核環節,一律取消;以“一表申請,反復調用,最多錄一次”為目標,整合涉及多部門資質資格證明事項等共性材料,通過數據共享,推動實現交易活動“最多跑一次”和“一次不用跑”。

  推進交易服務標準化。2019年底前,制定我省《公共資源交易平臺服務標準》,持續優化見證、場所、信息、檔案、專家抽取、大數據分析等服務。(記者 解楚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