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河北二級及以上公立醫院實現現代醫院管理制度全覆蓋

2019-11-05 14:13:50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2020年河北二級及以上公立醫院實現現代醫院管理制度全覆蓋

  河北省現代醫院管理制度樣板化管理區建設新聞發佈會現場。 記者 張淑會 攝

  11月5日,從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河北省現代醫院管理制度樣板化管理區建設新聞發佈會上獲悉,今年,河北省持續深化公立醫院綜合改革,積極構建現代醫院管理制度,按照“點面結合、重點推進”思路,在全省213家二級及以上公立醫院試點開展省級現代醫院管理制度建設。秦皇島市第一醫院、滄州市傳染病醫院、唐縣人民醫院、館陶縣中醫醫院和香河縣人民醫院等5家醫院被命名為“2019年度省級現代醫院管理制度建設樣板”。

  ●率先啟動跟進落實國家藥品集中帶量採購

  為有序推進現代醫院管理制度建設,河北省堅持以問題為導向,以實踐為基礎,逐步完善符合省情實際、利於改革深化的體制機制。在領導體制方面,省級層面率先實現由一名政府領導統一分管衛生健康、醫療保障等相關部門工作,形成高效決策、強力推進的工作機制。目前正在推動市、縣跟進落實。在管理機制方面,組建了政府“一把手”任主任的公立醫院管理委員會,履行政府辦醫職責,積極推動落實政府六項投入,切實保障公立醫院公益性和良性發展。

  在此基礎上,河北省緊緊圍繞建立“維護公益性、調動積極性、保障可持續”的公立醫院運行新機制,著重在考核評價、運行監測、藥品流通、價格調整等重點領域探索推進。在考核評價方面,在三級公立醫院績效考核基礎上,會同財政、教育、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醫保等部門謀劃設計省直公立醫院醫改考核機制,健全醫改目標管理責任制,著力打通政策落實“最後一公里”。在運行監測方面,全面梳理衛生健康財務年報、衛生統計、醫改監測和全國公立醫院滿意度調查管理平臺等信息系統,確定公立醫院改革相關指標107項,定期監測通報指標運行,為調整完善改革政策提供決策參考。在重點領域創新方面,以省為單位率先啟動跟進落實國家藥品集中帶量採購,通過帶量採購、量價掛鉤、以量換價,降低藥品價格。建立公立醫院醫療服務價格動態調整機制,醫療服務價格調整向體現技術勞務價值的服務項目傾斜。

  ●2020年覆蓋所有二級及以上公立醫院

  2020年,河北省將在查找問題、總結經驗基礎上,在全省二級及以上政府辦公立醫院實現現代醫院管理制度全覆蓋,並將持續開展樣板化管理區爭創工作,按照“臺賬化管理、標準化建設、樣板化示範”的工作思路,深化提升現有5家建設樣板改革經驗,不斷挖掘培樹新的改革典型,精耕細作,創新突破,點面結合深化改革。

  同時,按照年初活動既定安排,強化結果應用,對於5個現代醫院管理制度建設樣板所在市政府,在省委、省政府“三深化、三提升”活動考核、省委改革辦市級考核與醫改年度考核中,分別予以加分獎勵;分配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補助資金時,對5家建設樣板醫院予以傾斜。(記者 張淑會)

  新聞連結——

  現代醫院管理制度是中國特色基本醫療衛生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理解其核心要義,重要把握好兩大目標和三項任務。

  兩大目標:一是建立維公益性、調動積極性、保障可持續的公立醫院運行新機制;二是建立決策、執行、監督相互協調、相互制衡、相互促進的治理機制,進而建立權責清晰、管理科學、治理完善、運行高效、監督有力的現代醫管理制度。

  三項任務:一是建立健全醫院外部治理體系。更好地落實政府辦醫職能,鞏固破除以藥補醫成果,完善公立醫院長效補償機制,推動落實公立醫院經營管理自主權。二是完善醫院內部管理制度。以醫院章程為統領,建立健全醫院管理制度、議事規則、辦事程式,提高運行效率。三是加強醫院黨的領導。落實黨委領導下的院長負責制,確保衛生健康工作方針和政策部署在醫院不折不扣落到實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