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日起唐山這些人可免費坐公交

2019-11-05 15:15:27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12月1日起,唐山滿65歲的老人可免費乘公交。按照安排,唐山市公交總公司完成制卡工作後,將於11月底前由各街道辦事處(鄉、鎮政府)領回併發放給老年人,確保12月1日起老年卡正式投入使用。而沒來得及辦卡的老年人12月1日起可到市公交總公司指定老年卡辦理網點辦理。那麼如何辦卡呢?辦卡指南在此。

  辦卡指南

  1

  辦理範圍

  具有唐山市路南、路北、高新、開平、古冶、豐潤、豐南區戶籍及在上述區域長期居住具有唐山市各縣戶籍和非唐山戶籍具有本市上述區域《居住證》,年滿65周歲以上(出生日期為1954年12月31日以前)有自主乘車能力的老年人,均可辦理。

  2

  辦理條件

  (一)申辦老年卡時須攜帶第二代身份證原件、有效《居住證》原件(非唐山戶籍適用)、卡片押金10元(收費依據:唐價經費字(2006)8號文件)。

  (二)老年人申辦免費公交卡,需辦理乘車意外保險,1元/月,按年度收取,保期一年。委託社區居委會(村委會)一併代收,由保險公司出具委託書。

  (三)已經辦理唐山公交各類免費乘車公益卡(老幹部卡、敬老卡、殘疾人愛心卡、傷殘軍警愛心卡、金銀牌獻血捐幹細胞人員愛心卡、英才卡)的乘客,不能再申辦65周歲以上老年卡。

  3

  辦理流程

  及時間安排

  (一)信息集中採集

  時間安排:2019年8月15日至2019年8月30日。

  在此時間內未能在本轄區採集信息的老年人,待集中辦卡結束後,12月1日起可到市公交總公司指定老年卡辦理網點辦理。

  (二)集中制卡

  時間安排:2019年9月1日—11月30日

  (三)發卡及使用時間

  市公交總公司按照各街道辦事處提供的老年人信息完成制卡工作,于11月底前由各街道辦事處(鄉、鎮政府)領回,併發放給老年人,確保12月1日起老年卡可以正式投入使用。

  4

  年檢流程

  老年卡每年需年檢一次,按出生月份由本人攜帶老年卡、第二代身份證、有效《居住證》(非唐山戶籍)到市公交總公司指定老年卡辦理網點進行年檢,並繳納乘車意外傷害保險費用。

  5

  使用規定

  (一)老年人乘車時,在車載機上刷卡乘車,車載機語言提示“敬老卡”。

  (二)老年卡每月免費乘坐120次,可乘坐所有公交線路車輛(不支持IC卡消費的線路除外),卡內免費乘坐次數當月有效,過月作廢。

  (三)未經年檢的老年卡不能充值及刷卡乘車。

  (四)老年卡只限本人使用,刷卡後向司機出示。

  (五)老年卡不得轉借他人使用,否則一經發現,沒收此卡且終身不予補發。

  (六)老年卡丟失、挂失、補卡按公交總公司相關規定執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