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門莊幫農模式”助力鄉村振興

2019-11-05 15:15:15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門莊幫農模式”助力鄉村振興

  ——衡水市幫農宏業糧棉種植專業合作社發展探尋

衡水:“門莊幫農模式”助力鄉村振興

  幫農宏業糧棉種植專業合作社正在進行病蟲害統一防治。

  衡水市幫農宏業糧棉種植專業合作社位於素有冀州“西北糧倉”之稱的衡水市冀州區門莊鄉門莊村,2008年12月在工商部門登記註冊,主要業務包括:土地託管、統防統治、優質小麥玉米訂單回收、農民培訓四大板塊。經過多年的發展,合作社已從最初的5戶社員,發展成如今的社員660戶,輻射周邊3個鄉鎮29個自然村,並且探索出助力鄉村振興的“門莊幫農模式”,受到省農業農村廳相關管理部門的表彰,先後被認定為省級示範社和國家級示範社、省級示範農村土地託管服務組織等稱號。

  ●搭建現代農業與小農戶有效銜接的橋梁

  針對近幾年農村勞動力不足、老齡化和土地大面積流轉困難等問題,幫農宏業合作社依靠多年根植農村的優勢,通過推進以土地託管為主的三種股份制模式,適應了不同農戶的需求,在保證農戶畝效益增收的情況下,不搞“一刀切”的大規模土地流轉,而是循序漸進地推進土地規模化託管,讓農民變股東,即社員以土地、資金等入股合作社,量化成一定比例的股份,年終按照股份所佔比例,進行盈餘分配和二次分紅,在具體操作上,根據股東需求,形成了土地入股、資金入股和託管入股三種模式,避免了工商資本大規模集中流轉土地所帶來的各種“不適症”,走出了一條合作社和農民利益共享、風險共擔的增收致富之路。

  ——託管入股:此種方式針對有勞動能力但常年在外務工的青壯年社員。每年春季社員按照每畝預交720元的田間管理服務費,並與合作社簽訂託管協議,將自己的土地全部託管給合作社經營。股東在不參與土地管理的情況下,即可全程享受播種、管理、打藥、收割、還田、旋耕等環節農業作業,每畝可比農戶直接經營降低投資費用135元左右,還可享受土地的收益和年底分紅。

  ——土地入股:此種方式針對老弱病殘家中無勞動力的社員,每1畝土地為1股,每戶5股為最低限股,入股後社員不再參與土地的管理,而是由合作社統一投資、管理、收穫、銷售。保證每畝土地不低於900元的收益,保底分紅後的利潤提取公積金、風險基金和管理費後,按照股份進行二次分配。

  ——資金入股:此種方式主要針對有閒置資金的社員,這部分社員以現金直接入股合作社,折股標準為5000元/股,5股封頂。年終合作社首先對土地入股社員保底分紅,提取公積金、風險基金和管理費後,資金入股的社員按照所持有的股份參與合作社的二次分紅。

  ●多措並舉開展社會化服務,構建起健全的社會化服務體系

  幫農宏業合作社充分利用與社員關係穩定的優勢,在農機作業、訂單回收、科技推廣、示範基地等方面,提供符合農戶需求的服務,農業生産經營效率不斷提升。

  農機化服務水準明顯提高。合作社目前擁有大中型農業機械150台套,其中:90馬力以上拖拉機15台,小麥聯合收割機8台,玉米聯合收割機8台,玉米深松多層施肥精量播種機2台,旋耕機15台、秸稈粉碎機15台,土地託管面積達8626畝,並承擔24個分社14456畝的小麥一噴三防和玉米除草劑的統防統治工作,通過社會化大型機械服務周邊22個村2600戶農民,作業量達到12.8萬畝次,每年為農戶降低人工、工時成本64萬餘元。

  訂單回收強筋優質麥量增價優。合作社緊緊抓住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機遇,立足規模服務的優勢,積極開展一二三産業的融合發展工作,以土地託管為依託,以強筋優質小麥訂單農業為紐帶,以開展農民培訓為基礎,上接麵粉糧油加工企業,下聯合作社、家庭農場、種植大戶,引進先進技術、培養科技人才、開展社會化服務、搭建二三産業支撐。通過開展統一農資供應、統一農機化耕作、統一統防統治、統一技術培訓、統一訂單回收、統一市場銷售服務等“六統一”服務,提高優質小麥的銷售價格,促進農民增産增收。2018年合作社種植優質強筋麥(師欒02-1)12680畝,合計總産達6350余噸,按照與用糧企業簽訂的回收訂單,每公斤以高出普通小麥0.24元的價格與社員現金結算。社員小麥每畝增收126.72元,累計增收160.68萬元,優質強筋小麥種植産業已成為當地農業發展的“名片”。

  農業科技推廣實力不斷增強。合作社每年聘請省市農業專家授課,講授小麥、玉米等農作物的增産技術,年接受培訓的社員達5600人次。合作社還創辦了內部報紙《幫農人》,免費贈閱合作社社員學習新技術。為適應快速發展的移動互聯技術需求,合作社組建了幫農微信群、幫農微信公眾號,目前已經組建28個幫農微信群,入群社員2200余人,幫農微信公眾號定時更新農業技術、三農政策等,第一時間推送給社員。

  高標準農業科技示範基地初具規模。合作社分別利用門莊村120畝、西堤張村80畝耕地建立起了兩塊高標準科技示範基地。示範基地設立不同示範區,新的農業技術、農業機械、種植模式、農資新品種等都在示範區內進行示範展示,組織社員學技術,聽培訓,針對不同種植品種,讓社員掌握一套簡單、易學、可複製、能增産的技術方略。

  ●“進得來、留得住、聯繫緊、增收快”,民主的管理制度已經成為合作社發展的基石

  合作社建立健全了成員大會等組織結構,成員大會依照章程規定行使職權,理事長嚴格執行成員大會的決議,認真做好日常工作,保障合作社正常運行。合作社每年召開兩次成員大會,實行民主決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監督,重大事項均由合作社成員大會討論決定。

  根據實際工作需要,合作社還建立健全了決策議事、崗位職責、成員管理、生産管理、收購行銷、財務會計、檔案管理等各項管理制度,堅持按制度辦事,用制度管人。

  此外,幫農合作社根據多年在實踐中摸索的經驗,制定了一套責權利清晰,盈餘分配公開透明的財務制度。合作社建立社員成員賬戶340戶,賬戶中明確記載了社員股份、交易量、公積金份額、可分配盈餘、財政量化資金等,每年12月份,合作社首先按照社員和合作社的交易量進行盈餘分配,然後再根據社員股份進行二次盈餘分配。2017年實現經營收入1378.32萬元,盈餘返還438.72萬元;2018年實現經營收入1385.38萬元,盈餘返還548.52萬元;連續兩年入社社員比未入社農民畝均增收30%以上。合作社與社員真正形成了一個利益共同體,極大地增強了股東社員組織上的歸屬感和經濟上的密切聯繫,合作社讓社員“進得來、留得住、聯繫緊、增收快”,奠定了合作社長遠發展的基礎。(趙紅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