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屆全國中學生校園詩會在石家莊舉辦

2019-11-06 17:32:4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河北消息:近日,第十屆全國中學生校園詩會在石家莊舉行。來自全國各地相關教育機構領導、專家和30余所學校的師生代表齊聚石門。

第十屆全國中學生校園詩會在石家莊舉辦

  第十屆全國中學生校園詩會現場 攝影 高恒

  據悉,本屆詩會由華東師範大學、中國教育報社、全國中學生詩會聯盟共同主辦,河北省教育廳、河北省作協、河北師範大學、石家莊市教育局、石家莊裕華區教育局協辦,石家莊市第四十四中學承辦。

  本屆詩會的主題為“根脈·曙光”,分為三個篇章:第一篇章“山河根脈”,駐冀州大地,太行滹沱滋生文明,山原耕牧碰撞燕趙,伏羲中山躍動傳承;第二篇章“青春激韻”,青山嫵媚,江河馳騁,四方青俊在林簌泉石之聲中以詩心釋青春,伴弦歌揚雅意;第三篇章“華夏曙光”,先民的足音震撼山川,燕趙的紅色精神貫徹天地,時空的曙光照拂著新中國的搖籃。

  詩會現場亮點紛呈,這裡有質樸的故土情懷,有渺遠的歷史追思;有七十華誕的慷慨豪邁,有萬里山川的壯麗秀美;有江南小橋人家,有塞外大漠孤煙;有人文的厚重,有青春的稚嫩。

  此次詩會中,石家莊第四十四中學選送了三首展頌詩歌,其中《我是此間歡唱的鳥》其羽熠熠、其鳴喈喈,循韆鞦載陽,振翅以往,穿過燕山古道,大漠滄海、亢然以歌;詩歌《記憶裏的陽光》中那些走過青春的人攜光而來,以燃燒之式為它添加明亮的底色,定格歲月、溫暖記憶。砥礪燃情十屆的全國中學生校園詩會在《十年詩行》中再現自蘇州十中以來走過的山河名校,放飛純真夢想。

  “完全沒想到會在敦煌的壁畫中感動得淚流滿面,我在高二學生的詩歌《葬草吟》中感覺到後生可畏,石家莊四十四中同學們優美的歌聲,溫暖滋養了我的心。”首次參與全國中學生詩會的衡水中學老師王海燕説,“瞬間淚崩只有故鄉人,我甚至在詩歌裏聞到了熬菜的香味,在這個詩意秋天我收穫了意外驚喜。”

  來自上海實驗中學的老師胡佳利説:“美麗大氣的校園、美輪美奐的舞臺、美妙絕倫的朗誦現場。”

  詩人沙龍環節由柳袁照先生主持,河北省教育科學研究所主任張瑾琳、河北省作家協會副主席李浩、河北師範大學文學院教授李建周和石家莊市教育科學研究所的劉玉等專家共同探討“語文與文學”、“教育與文化”和“中學生與少年的浪漫”三種關係。他們認為,語文課能與文學建立更為緊密的聯繫,發掘學生在文學上的創造能力。

  據介紹,2011年全國中學生校園詩會,由蘇州十中牽頭聯合清華附中、石家莊四十四中、邯鄲一中等學校發起。詩會旨在傳承國粹文化、點燃詩情人生、涵養詩性情懷。(文 李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