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過程預計10日結束 河北多地解除重污染天氣應急響應

2019-11-11 15:16:33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從河北省生態環境廳獲悉,進入11月以來,受不利氣象擴散條件影響,河北省東部和中南部地區經歷一次污染天氣過程。截至目前,中南部地區擴散條件仍然不利,污染過程預計10日結束。針對本輪重污染天氣過程,我省提前響應,積極應對,堅持把“人努力”挺在前面,有效緩解了不利氣象條件的影響,未出現預計的長時間、大範圍的重度污染天氣。

  此次重污染天氣過程應對中,河北省提前發佈了預警啟動和解除信息,又針對不同區域大氣擴散特點,採取了分區域、分時段解除重污染天氣應急響應,充分體現了科學研判、精準施策的治理理念,最大程度地減少應急響應對人民群眾生産生活的影響。

  預警期間,河北省按照“多排多限、少排少限、不排不限”原則,採取排放績效評價和差異化管控措施,不搞“一刀切”,全省5萬餘家涉氣企業中有3萬餘家參與了應急響應。國家和省重點工程項目、易地扶貧搬遷項目、戰略性新興産業、重點出口型企業四類企業中近2000家納入生態環境監管正面清單,在預警期間不限産、不停産、不檢查、不打擾,既減少了對企業的影響,又達到了最佳減排效果。

  按照《河北省重污染天氣應急管理評估系統》測算,此次預警期間,河北省顆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揮發性有機物每日減排量分別可達741噸、510噸、866噸和517噸。主要污染物減排比例佔全社會的25%左右,達到了預期減排效果。

  從空氣品質實際監測結果來看,本次污染過程最重的時段為11月3日至6日。從PM2.5濃度來看,在此期間啟動預警的城市PM2.5預測平均濃度為120微克/立方米,實際平均濃度為57微克/立方米,濃度均值降低了52%。從峰值濃度來看,預測11月6日邢臺市PM2.5日均峰值濃度達到311微克/立方米,實測為135微克/立方米,降低了57%;預測PM2.5小時峰值濃度達到460微克/立方米,實測峰值為209微克/立方米,降低了55%。

  從持續時間來看,累計出現中度及以上污染時長為115個小時,較預測的減少324小時,其中重度以上時長僅累計出現27個小時,遠遠小于預測值。實測數據顯示,採取應急管控措施有效減緩了本次重污染天氣過程的污染程度,縮短了重污染持續時間,大部分城市空氣品質維持在輕至中度污染水準,比預測降低了12個級別。

  “根據預報,11月10日,我省大部以優良為主,區域一(石家莊、保定、衡水、邢臺、邯鄲、定州、辛集、雄安新區)城市將解除重污染天氣應急響應。但是由於今年冬季我省大氣污染擴散條件總體較差,仍然可能出現大範圍、長時間的重污染天氣過程。”省生態環境廳相關負責人表示,省生態環境廳將密切關注天氣形勢變化,加強會商研判,提前發佈預警信息,採取應急響應措施,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堅決打贏打好藍天保衛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