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年區開展“六村同創”推進鄉村治理

2019-11-19 15:45:58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支部領村 民主管村 依法治村 道德潤村 經濟強村 生態美村

  今年以來,邯鄲市永年區強化農村基層黨組織引領作用,推進支部領村、民主管村、依法治村、道德潤村、經濟強村、生態美村“六村同創”,助力鄉村振興。 

  建強農村黨支部班子,全面推進“支部領村”。制定“五好支部”建設標準,在農村黨支部書記選拔任用上嚴格資格審查,使換屆後的黨支部書記隊伍更加年輕化、知識化、專業化。開展教育培訓,先後擇優選派2776名鄉村基層幹部參加省市示範培訓,各鄉鎮組織黨支部書記到紅旗渠、涉縣129師司令部舊址接受革命傳統教育。完善保障激勵和監督管理機制,對農村黨支部書記實行專職化管理。發揮榜樣引領示範作用,選樹了5名省級“千名好支書”和39名鄉村振興“領頭羊”,打造黨建品質提升示範鄉鎮和89個黨建示範村。開展共産黨員亮牌行動,製作“共産黨員戶”標牌懸挂在黨員門前。推行“1+10”黨員聯繫戶活動,讓黨員成為聯繫群眾、服務群眾、幫帶群眾的橋梁紐帶和鄉村治理帶頭人。

  建強自治組織,廣泛推行“民主管村”。規範議事程式,各村凡涉及經濟發展和農民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項實行鄉鎮黨委成員列席、參會人員簽字背書機制,堅持區級領導幹部參加分包鄉村民主議政日。推行鄉規民約,以鄉鎮為單位統一組織和指導各村修訂完善村規民約,促進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務”。

  構建法治平臺,實現“依法治村”。探索推行區、鄉鎮、村三級建立群眾工作委員會,把法治機構延伸到鄉村兩級。今年以來,“一委一庭三中心”受理化解各類矛盾糾紛1535件,矛盾糾紛排查化解率均超90%;創新依法調解機制,鄉鎮一級整合司法所、派出所、法庭“兩所一庭”調解職能,形成鄉鎮調解中心。村一級全部建立由一名村“兩委”幹部擔任調委會主任,吸納新鄉賢等人員組成調解委員會,在黨支部、村委會領導下開展調解工作。實行“一村一法律顧問”制度,93名幹警、律師等聯繫全區363個村,堅持每月到村開展普法宣傳、法律諮詢活動,引導群眾依法辦事、依法維權。

  堅持道德引領,實施“道德潤村”。把德治融入鄉村治理中,組織全區363名農村黨支部書記率先開展“立家規、揚家風”活動,選樹黨支部書記德行模範,帶領全村品德提升。開展“樹文明新風、建美麗鄉村”活動,評選表彰“好婆婆”“好媳婦”“賢孝子女”400余人及“最美家庭”“十星級文明戶”150余戶。

  壯大集體經濟,推進“經濟強村”。以“雙帶雙創”活動為契機,號召農村幹部帶頭創業、帶領群眾創業,大力發展集體經濟。通過走出去、引進來,增強創業本領。先後組織黨支部書記到外地參觀學習培訓700余人次,培訓農村優秀青年、新型農民隊伍3700余人次。爭取上級資金扶持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試點村16個,開展區直單位結對幫扶,培樹了發展林果産業的界河店鄉劉窯村、發展觀光采摘經濟的廣府鎮前當頭村、發展鄉村旅遊的永合會鎮王邊村等鄉村振興典型,增強了輻射帶動作用。

  開展人居環境整治,實現“生態美村”。今年以來,全區累計拆除違建4.8萬餘處,清理垃圾26萬立方米。推行全域環衛保潔公司化運作,建設垃圾焚燒發電項目。採用多種模式在182個村開展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對2.5萬戶農村廁所進行改造。區財政列支人居環境整治獎補資金1000萬元用於提升村容村貌,截至目前,共硬化路面11.7萬平方米,建設排水邊溝16.8萬米,鋪設下水管道1.3萬米,建成美麗庭院28500戶。 (記者 白增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