滹沱河生態修復一期工程全部完工

2019-12-02 09:51:05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河水清澈見底、河岸植被茂密。如今“高顏值”的滹沱河清水綠岸、魚翔淺底,已成為石家莊市一道亮麗的風景線。這也標誌著滹沱河生態修復一期工程生態景觀效益取得明顯成效。

滹沱河生態修復一期工程全部完工

圖為如今滹沱河生態修復後的現狀圖。 記者苑立立攝

  11月27日,記者從石家莊市水利局獲悉,滹沱河生態修復一期工程自中華大街至藁城城區東,長42公里,已全部完工。該工程累計新建堤防31.9公里,疏浚河道42公里;新建生態綠道203公里,構成雙線多環交通網絡;新建溪流水面1680公頃,綠地5199公頃。 “為治理滹沱河水,我們的首要目標是按照以水帶綠、以綠養水的理念,打造生態河,構建滹沱河健康永續的河流生態系統。”石家莊市水利局辦公室副主任楊東利説。

滹沱河生態修復一期工程全部完工

圖為如今滹沱河生態修復後的現狀圖。記者苑立立攝

  所謂“以水帶綠”,是指通過水生態修復,保證滹沱河的水質水量,進而逐步改善河道沿岸生態環境,促進植被自然演替形成穩定的生境群落。也就是説,以水的生態環境的修復帶動整個河道與沿線地區的發展,發揮滹沱河的生態引領作用。

  記者在藁城區滹沱河周漢河濕地看到,由正定新區污水處理廠排出來的污水經過濕地凈化,流向滹沱河的水體已得到明顯改善。

  “建設周漢河濕地就是滹沱河生態治理的一項重點工程。”楊東利説,簡單講,濕地的功能就是通過水系的生態恢復提升其生態服務功能,實現雨洪控制、水質凈化、水源涵養、地下水回補、生物多樣性維護等目標。

滹沱河生態修復一期工程全部完工

圖為如今滹沱河生態修復後的現狀圖。 記者苑立立攝

  近年來,為提升水質生態修復,石家莊市委、市政府一方面大力實施滹沱河主河槽治理、河道疏浚和堤壩修築,使其河道達到了50年一遇的防洪標準。另一方面,做足“水”的文章。積極協調南水北調引江水和崗黃水庫向滹沱河生態補水,自2018年9月至2019年10月底,共計補水9億多立方米,河道水質長期保持在Ⅱ類與Ⅲ類左右,實現了興水、景觀、生態的疊加效應。

  滹沱河兩岸植被是滹沱河生態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河道生態系統和陸地生態系統之間的過渡帶,在調節氣候、保持水土、護河防洪方面具有重要功能。

  在太行大街到東三環北延線的滹沱河河道內,記者看到,河岸兩側已裝好澆水管道,工人們正在有條不紊地栽植柳樹苗。

  “這個時候是冬植種樹的較好時節,通過植物的固土、過濾、吸附作用,可以達到水土保持、生態涵養的目的。以綠養水,彼此循環促進,形成良好、穩定的生態格局,使滹沱河的生態系統實現綠色可持續發展。”石家莊市園林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另外,修復工程還實行五級河長齊抓共管、專門管護單位運維、全程24小時視頻監控,全年連續補水,這為形成“水清、岸綠、河暢、景美”的滹沱河景觀長廊,為改善省會生態環境起到了極大的促進作用。如今的滹沱河已經成為市民運動、休閒、觀景的好去處。

  據了解,生態修復工程分三期對滹沱河109公里進行生態修復。43公里的二期工程藁城城區東至深澤東界,正在加快推進。24公里三期工程黃壁莊水庫至中華大街,計劃明年啟動實施。(記者 苑立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