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莊多舉措為殘疾人就業提供貼心服務

2019-12-04 13:27:06  來源:石家莊日報  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為殘疾人實現夢想插上翅膀 我市多舉措為殘疾人就業提供貼心服務

  “您好,這個崗位有什麼技能要求?”“您可以先填寫求職登記表。”……12月3日是國際殘疾人日,河北人才大廈一樓市場交流大廳內人頭攢動,2019年度石家莊市殘疾人就業招聘會在這裡舉辦。本場洽談會共組織參會單位53家,提供就業崗位800余個,進場求職的殘疾人朋友大約1100人次,通過現場走訪參會單位和求職殘疾人,併發放、回收調查反饋表,統計顯示達成初步就業意向率38.4%。

  就業是民生之本。殘疾人就業比起其他人就業難度更大,因此政府部門服務要更加到位,根據殘疾人的具體情況和用人單位的需要,量身定做,定崗定員。今年以來,市殘聯大力推行“訂單式”培訓。這種“訂單式”培訓是由用工企業提供就業信息,包括所需工種、人數、薪金和技術要求等,各級殘聯把這些信息加以整合後組織學員到培訓機構根據“訂單”要求參加培訓,然後將這些勞動力整體輸送給企業方的培訓就業模式。市殘聯先後與河北博岳通信技術有限公司等12家企業、職業技能培訓機構多方合作,開展了五期“訂單式”培訓,共計安排殘疾人就業857人。“訂單式”培訓提高了殘疾人培訓效能,將培訓成果與就業增收無縫對接,既解決了殘疾人培訓與就業脫節的問題,又破解了企業用工難題,實現了雙贏。

  不少殘疾朋友想通過就業創業來創造美好生活。然而,身體條件、技能基礎等因素成為不少殘疾人創業就業的最大障礙。對此,市殘疾人勞動就業服務中心的殘疾人就業孵化基地常年開展各類免費培訓活動。今年以來,該基地已經先後舉辦了木繪藝術培訓和美甲培訓等多個培訓班,110余人次參加了培訓。同時,舉辦了五期“集善工程·互聯樂業”殘疾人網絡集中就業培訓項目,參加培訓200名學員中有132人通過考核,實現就業85人。

  我市把殘疾人就業擺到重要的位置,為殘疾人就業提供貼心服務,以最大的誠意幫助殘疾人就業。市殘聯多次以招聘會的形式,將相關單位集中起來提供生産主管、計算機操作員、保潔員、安保、普工等崗位,把服務做到家,讓殘疾人就業有更多的選擇。在“河北省第十三屆殘疾人就業創業洽談會暨第二屆全省殘疾人互聯網視頻招聘會”上,我市組織殘疾人500余名到會應聘,統計顯示達成初步就業意向38.7%。同時,為進一步拓寬殘疾人就業渠道,市殘聯今年先後組織260多家用人單位舉辦了僱主培訓班,讓用人單位進一步增進了對殘疾人的了解。

  此外,我市還積極為殘疾人舉辦才藝大賽、技能競賽等,使不少殘疾人快速進入角色,成為生産中的能手、技術上的尖兵。

  市殘疾人勞動就業服務中心負責人表示,殘疾人與正常人相比,在工作和生活上存在諸多不便。因而,全社會都應該關注殘疾人。明年還將通過舉辦就業援助月等活動為殘疾人提供就業渠道,開大就業之門,不僅使其生活水準得到提高,還能使其融入社會,充分體現黨和政府對殘疾人的深切關懷。(記者 王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