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8人(群體)入圍“中國網事·感動2019”年度網絡感動人物評選

2019-12-06 09:04:13  來源:長城網  責編:胡曉萌

  聚焦百姓善舉,尋找身邊好人。12月3日,“中國網事·感動2019”年度網絡感動人物評選正式啟動,網上投票渠道同步開啟。來自河北的“割皮救父”康靜、“大漠小城的別樣青春”保定學院西部支教群體且末團隊、“老英雄”韓澤民、“林場衛士”程李美、“爬行種樹的無腿老兵”馬三小、“生命永恒”秦皇島遺體器官捐獻志願者群體、“直播交警”郝紅亮、“近海救援志願者”苗志剛等8人(群體)入圍此次評選。讓我們一起走近他們,致敬這些平民英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125303624_15753667207311n

“割皮救父”康靜

  古有臥冰求鯉,今有割皮救父。石家莊市平山縣兩河鄉南白雁村村民康青海因意外掉入高溫池,造成全身99%的皮膚燙傷,幾次手術後,病情依然嚴重。為挽救父親生命,還在哺乳期的女兒康靜毫不膽怯,義無反顧地決定割皮救父,用自己18塊手掌大小的皮膚供父親做了植皮手術。康靜作為女兒,她的大孝善舉令人感動,身為母親,她的偉大同樣令人欽佩,康靜用自己的行動詮釋了“仁孝”二字。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125303624_15753664266581n

“大漠小城的別樣青春”保定學院西部支教群體且末團隊

  19年前,保定學院15名品學兼優的畢業生帶著戶口懷揣夢想,從燕趙大地來到且末,走上三尺講臺。19年來,在他們事跡的感召下,保定學院畢業生陸續來到新疆且末縣工作,截至2019年,在且末工作的保定學院畢業生共有27名。李桂枝、井慧芳、丁建新、朱英豪、辛忠起……這一個個名字來自堅守在且末講臺上的保定學院的畢業生,他們研討考試動向、精心備課、組織專項訓練,幫助一批又一批的且末孩子走出那片沙漠,到更廣闊的世界裏充實自己。他們恪守著莊嚴的承諾,紮根基層、獻身教育,用實際行動踐行著“只有荒涼的沙漠,沒有荒涼的人生”的青春誓言。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125303624_15753667258821n

“老英雄”韓澤民

  韓澤民曾3次見證地空導彈擊落敵機,2次親手擊落敵機,他受到空軍司令部、政治部的獎勵,被提升為中尉。從部隊轉業後,韓澤民嚴格遵守相關規定、嚴格保守國家秘密,從未向別人提起自己過去的作戰經歷,也從未向組織提出任何要求。退休後,韓澤民在僅有幾十平米的老舊平房裏過著深居簡出的生活。一直以來,“老英雄”韓澤民用實際行動踐行著一名共産黨員的莊嚴承諾,閃耀著一名退役軍人退役不褪色的熠熠光輝。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125303624_15753667491691n

“林場衛士”程李美

  程李美出生在塞罕壩,她的父親是塞罕壩林場的一名普通工人,父親的幹勁兒潛移默化地影響著她。2013年,程李美放棄了大都市的生活和工作,回到了父親工作過的林場,成為了一名林業工人。6年來,程李美踏遍了12個林場54個營林區,她為詳細了解困難職工切實情況,入戶走訪,加班加點收集資料組卷,累計為困難職工爭取幫扶資金20余萬元。作為塞北大地上的第三代務林人,程李美和像她一樣的新一代務林人,肩負著更多的使命,懷揣著更大的夢想,在塞北廣袤的原野上揮豪潑墨,為建設天藍、地綠、水清的美麗中國逐夢前行。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125303624_15753667453591n

“爬行種樹的無腿老兵”馬三小

  爬著上去,蹭著下來。這是馬三小10多年來生活的真實寫照。因患脈管炎雙腿先後被截肢的河北省井陘縣馬峪村退伍軍人馬三小早上爬上山種樹,他靠手和膝蓋用力往上攀,太陽落山回家,他靠手和屁股撐著慢慢往下挪。他就是憑藉著當年在軍營中鍛鍊出的一口硬氣堅持了下來。18年來他開闢出16片林地,種樹1.7萬多棵,最粗的樹直徑已達40多釐米……馬三小説,“生命不息,植樹不止”是他的信念,只要沿著一個方向走,打擊、折磨、痛苦都阻止不了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125303624_15753665304141n

“生命永恒”秦皇島遺體器官捐獻志願者群體

  2016年,熱心公益事業的劉成君、黃萬成發起遺體器官捐獻志願活動,通過不懈的宣傳,越來越多人改變了傳統看法,報名參與遺體器官捐獻。“生命永恒”秦皇島遺體器官捐獻的志願者們來自各行各業,有醫生、教師、學生、農民、普通上班族;有青年人,也有年逾古稀的夫妻……他們互不相識,卻有共同的願望——去世後將自己的身軀留給有需要的人,或是給別人帶來光明,或是助其延續生命。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125303624_15753667554321n

“直播交警”郝紅亮

  從警10年,邢臺臨城縣交警郝紅亮由一名“輔警”變成現在肩扛“一杠三星”的交警,他在交管崗位上發揮自身專業知識並利用興趣愛好,通過手機網絡直播向網友展示酒駕等各種交通違法行為,累計直播170余小時,120余萬人次觀看,在廣大網友中起到一定的警示作用。郝紅亮還用筆記錄下工作中的大事小情、感人瞬間,他就是這樣一位善於總結、勇於探索的80後“公安宣傳達人”。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125303624_15753665595421n

“近海救援志願者”苗志剛

  從2003年第一次救起一位落水者開始,苗志剛一直默默守護唐山祥雲灣海域,堅持義務救援16年。16年來,苗志剛曆險無數,但他一門心思救人,每次將遇險者成功救助上岸時,他的心才算落地。截止到目前,苗志剛和他的團隊已累計在驚濤駭浪中救起了200多位遇險者。他和團隊在2010年被唐山市海事局命名為唐山市青年志願者搜救服務站祥雲灣分站。苗志剛本人也于2019年2月、3月先後被評為見義勇為河北好人、中國好人。苗志剛認為,挽救別人的生命財産是他和他的團隊應該做的,他把海上救援當作了一份使命,更當作了不渝的追求。

  網民可在12月3日9時30分至12月18日11時期間通過新華網PC端、新華網微信公眾號、新華社客戶端、新華網客戶端進行網絡投票。同時也可通過新華社“中國網事”的官方微博了解感動人物故事,並參與#2019,感動再出發#微博話題互動。

  “中國網事·網絡感動人物評選活動”自2010年起已成功舉辦九屆,今年是第十年。本次評選共分提名、審核、展示、網民投票、專家評審、計票、再次審核、結果公示8個環節。最終將根據公眾投票和專家評審投票得分加權産生10位(組)年度獲獎人物。評選結果將在2020年1月的“中國網事·感動2019”年度頒獎典禮現場公佈。(高 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