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鄲市復興區130個老舊小區改造完成

2019-12-09 10:22:22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胡曉萌

  

邯鄲市復興區130個老舊小區改造完成

在老舊小區改造中,復興區勝利橋街道華豐小區對破損道路進行修補,並補種了綠植。本報資料片

邯鄲市復興區130個老舊小區改造完成

復興區石化街道酒務樓社區拆違拓寬道路,對墻體進行了美化。該區瞄準群眾所需所盼,改善小區基礎設施和環境,打造舒適宜居家園,明年底將全部完成老舊小區改造任務。本報資料片

  11月27日下午,邯鄲市復興區橋南院小區文化活動室內,十幾位老人正在練習合唱。今年居住環境舊貌換新顏,讓老人們精神愉悅,自發組建了合唱團。

  復興區是邯鄲市的老工礦區,由於歷史原因,老舊小區數量多,且普遍存在私搭亂建多、環境臟亂差、物業管理缺失等問題,群眾熱切盼望改善居住環境。積極回應群眾訴求,去年,復興區啟動老舊小區改造提升三年行動,截至目前已完成改造130個,累計拆除私搭亂建2.8萬平方米,新增綠地1萬多平方米,規劃停車位920個,新建擴建小遊園、小廣場31個,明年底將全部完成186個老舊小區改造提升任務。今年邯鄲市老舊小區改造觀摩評比中,復興區連續兩次獲得第一。

  改什麼如何改群眾説了算

  “樓道內的扶手裝得很貼心,上下樓更方便了。”11月27日,説起小區改造,80歲的復興區橋南院小區居民宋坦説,“小區老年人多,很多改造細節充分考慮到老年人實際需求,改到了居民心坎上。”

  5棟樓、102戶,近40年曆史,橋南院是名副其實的“袖珍”小區、老舊小區。居民以鐵路系統退休職工為主,其中60%以上是老年人。多年來,小區私搭亂建侵佔公共空間、基礎設施損毀嚴重,改造工作啟動之初,很多居民並不配合。

  面對議論和質疑,所屬邯鋼路社區居委會黨支部書記王秀英耐心解釋,“大夥是小區的主人,改什麼、如何改、改到啥程度,都由咱居民説了算。”

  通過召開居民代表會、入戶走訪等途徑,王秀英和社區工作人員充分徵求群眾意見和建議,梳理分類後上報街道,作為制定改造方案的主要依據,改造方案經社區公示、居民認可後再實施。樓頂二次防水、加裝樓道扶手、增加文化活動場地……看著心願一點點變為現實,居民們心氣順了,積極配合支持小區改造,違章建築拆除由“要我拆”變為“我要拆”,為改造提升騰出了空間。

  “把老舊小區改造作為重要民生實事,回應群眾期盼,打造宜居家園,讓居民看到實實在在的變化。”復興區委書記潘利軍介紹,他們動員黨員幹部將每週一、三、五作為“三下沉”時間,分社區、分樓棟深入居民家中,面對面徵求居民對老舊小區改造的意見和建議,瞄準群眾所需所盼,夯實小區改造的群眾基礎。改造過程中,成立由社區、業主代表組成的監督小組,對施工材料、施工品質、施工進度跟蹤監督,確保改造結果讓居民滿意。

  以人為本打造特色小區

  11月27日,筆者走進復興區建西二社區中煤69處小區,院內道路乾淨平整,健身廣場上老人們悠閒地舒展筋骨。由於小區居民多是煤礦系統退休職工,今年69處小區改造中充分挖掘自身特色,打造了融入煤礦文化元素的記憶遊園,保留了老水井等,留住人們的記憶。

  如何在老舊小區改造中體現特色,避免千篇一律?復興區挖掘各小區居民構成、歷史文化等資源,從改造、管理、提升入手,將改造內容細化為安全問題、居住功能、環境治理等內容。改造方面重點保障基本配套設施,實現路平、燈明、院凈、水暢。對基礎好的社區做好管理提升文章,主要是優化功能、彰顯文化、體現個性。

  復興區住建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在改建小遊園、提升綠化水準基礎上,充分發動群眾打造庭院微景觀。本著勤儉持家、變廢為寶的理念,利用水缸、廢竹竿、舊自行車、酒缸、輪胎等物件,改造成趣味獨特的庭院景觀。把融入工業記憶、文化元素等作為提升小區品位的重要形式,挖掘小區獨特文化資源,打造了以黨建文化為主題的酒務樓小區、充滿鐵路工業記憶的鐵路大院小區、體現地質勘探文化的518小區等一批特色小區,增強了居民對社區家園的歸屬感。

  “改造過程堅持以人為本,不搞花架子,一切以群眾滿意為標準。”復興區區長李少鋒説,居民積極參與家園改造,發揮特長貢獻創意和力量,實現了花錢少、多辦事、出效果,今後還將進一步提升完善。

  已完成改造的老舊小區處處體現著“以人為本”的改造理念:每一棟樓體粉刷前,全部用“膩子”找平;樓體之間安裝大型晾衣架,方便居民晾曬棉被、床單;小區內增加座椅數量、各種線纜捆紮入地、充電樁安進車棚……有條件和基礎的小區,還增加了養老托幼、健康醫療、文化活動等設施。

  建長效機制鞏固改造成果

  多年來,由於存在小、散、收費率低等原因,老舊小區物業管理是一道難題。對此,復興區制定了《老舊小區物業管理實施方案》《物業管理工作考評辦法》,按照“因地制宜、方便管理、以大帶小”原則,實現物業引進全覆蓋,解決了老舊小區改造後的長效管理問題。通過探索“物業+”模式,如518小區的“物業+養老”、昌源小區的“物業+家政”、69處小區的“物業+超市”等服務模式,讓物業承擔起更多服務和責任,以服務提升群眾滿意度。

  百家街道辦事處主任牛雪説,業主是小區的主人,辦事處黨員幹部就是黨的政策宣傳員、居民的觀察員,既要充當密切黨群關係的樞紐和橋梁,也要與物業服務企業、業主委員會建立常態化聯繫,履行好監督、指導業主委員會的職責,為居民創造安全整潔、方便舒適的居住環境。

  對每個老舊小區,復興區明確分包區領導、分包部門、分包乾部,主要負責人親自抓,分管負責人靠前抓,層層壓實工作責任。同時建立觀摩評比獎勵推進機制,做到日報表、周觀摩,以觀摩促整改,以評比促提升,以獎代投正向激勵。積極組織社區企事業單位、居民、黨員志願者參加創建活動,以活動為載體,以活動促效果,推動小區面貌和群眾思想“雙蝶變”。

  為調動老舊社區改造積極性,復興區委、區政府主要領導每週末帶領相關人員進社區、看進度、找不足、提建議,內部觀摩也實行現場打分,前3名分別給予不同額度獎勵。(通訊員 崔桂敏 岳繼鋒  記者 劉劍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