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小五:黃兒營西村的致富“領路人”

2019-12-06 17:24:57  來源:長城網  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身邊的初心使命】寧小五:黃兒營西村的致富“領路人”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302339006_2e16cc12

寧晉縣黃兒營西村黨委書記寧小五。王林紅 攝

  “生態旅遊基地、教育基礎設施建設、打造村史館……”翻開河北省寧晉縣黃兒營西村黨委書記寧小五的工作本,裏面密密麻麻地記錄著村內大大小小已完成和將要完成的項目,也顯示著他和村幹部墊付的大量資金。

  “自己吃點虧無所謂,只要村裏有好的發展。”面對記者的詢問,寧小五説出了他的心聲。2008年1月,寧小五擔任黃兒營西村黨委書記。十餘年間,黃兒營西村靠著一個個項目的建設和運營,實現了致富夢。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302339008_fd298250

鄉村道路。 王林紅 攝

  幹部幹在前 鄉親日子甜

  在擔任黃兒營西村黨委書記之前,寧小五經營著一家年産值超億元的電纜集團,有著豐富的經營管理經驗。

  上任後,寧小五就面臨一道“歷史題”:黃兒營西村是當地出了名的貧困村,自然條件差、交通條件差、産業基礎差。底子薄、“欠賬”多,怎麼辦?

  “要想富,先修路”,寧小五的解題思路和大多數人一樣。2008年,寧小五率先從村民最關心的“斷頭路”下手。他一邊組織人員進行實地測量,一邊一家一戶地做工作。

  “剛開始,大家都不了解,心裏也沒底。可後來看著寧書記為了村裏的路,來來回回地跑辦,也沒説過一句怨言,大家思想自然就轉變了。”村民寧京周介紹説。經過35個晝夜奮戰,一條長1.1萬米、寬50米的市場街被打通。

  路通了,水通了,村民的心也通了。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302339013_fbd30596

黃兒營西村新民居優秀示範社區。 王林紅 攝

  黃兒營西村企業部辦公室主任李計群説,每次開會,寧書記總會強調一句話,“每做一件事,都要看看對老百姓有沒有好處,有好處,就全力以赴,快幹、幹好。對老百姓沒有益處,趁早別提。要求群眾做的事,我們幹部一定要帶頭。”

  寧小五是這樣説的,也是這樣做的。2009年,為了讓村裏孩子能夠享受到高水準教育,寧小五定下了要建一所全縣最好小學的目標。

  可當時,就算自己拿出了200萬元,仍有一千多萬元的缺口,怎麼辦?

  為此,寧小五向在外經商的鄉親們和朋友挨家挨戶講解村內發展情況,跑了幾萬公里,轉了大半個中國,最終籌集到1860萬元。全縣一流的村級小學、幼兒園、高中都建起來了。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302339014_5c167061

黃兒營電線電纜生産車間。 王林紅 攝

  造血産業“活了” 鄉親腰包鼓了

  隨著基礎設施條件的改善,隨後擺在寧小五面前的,又是一道“經濟題”:村內雖然擁有農業、商業、電纜三大支柱産業,但都是小作坊運作模式,形不成合力。

  2009年,寧小五召集村“兩委”班子開會,對之前的工作進行反思。總結提出幾方面的“癥結”:以單個農戶為主體的經營方式很難産生規模效益;沒有集體經濟支撐,難以實現村級規範管理等。

  思路一通百業興。同年,寧小五相繼召開黨員會、小組會、村民代表大會,確定了集體發展的路子。通過多方籌資3.6億元,建設了佔地3000畝的寧聯創業輔導基地,加速行業整合提升步伐。

  “現在我們村家家戶戶都在合夥做企業,搞銷售。”寧京周介紹。2008年,寧京周和村裏其他兩位合夥人創辦了一家電纜公司。

  為給企業發展提供最優質的“保姆式”服務,寧小五主持投資數百萬元建設了企業服務中心,幫助引導大型電纜企業實施“品牌戰略”,先後培育出多家中國馳名商標、省著名商標。其中,明達集團研發生産的鋁合金電纜打入了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等國際市場。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302339021_b90814de

企業服務中心。 王林紅 攝

  “我是給企業做服務的,但凡村內企業發展遇到的問題,我們都會及時反饋,並拿出有針對性的解決方案。”李計群介紹説。

  “我們企業擴大規模的時候,村企業服務中心幫忙跑辦,省了不少忙。”寧京周接過話茬。

  2012年,黃兒營西村建設的寧聯創業輔導基地被列為省級創業輔導示範基地。目前已有120多家企業入駐,繳稅額每年都在幾千萬元,成為全村、全鎮乃至全縣經濟發展的強勁引擎。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302339023_94c71b32

黃兒營西村生態旅遊基地內建設的紅色旅遊景點。 王林紅 攝

  “旅遊+”模式開啟  鄉親精神富了

  人們的腰包鼓了,生活富裕了,但部分村民與村民之間出現了一些發展不平衡的現象。

  面對這一“政治題”,寧小五想到了一個“調平機制”。寧小五將鄉村旅遊作為主打産業,加大對農村基礎設施的建設和完善力度,不斷調動老百姓自身的主動性,大力發展農村合作社。同時,推行村級公益保障金機制,對符合條件的村民發放大病救助金、養老補貼金、助殘撫恤金、助學金等。

  在當地工作人員的帶領下,記者來到村裏打造的旅遊生態基地,看到這裡除了倣照建設的一些“紅色景點”,還設有遊樂場、生態採摘園等。

  在黃兒營旅遊生態基地打工的村民趙大爺説,自家地流轉出去一畝地有一千元的補貼,現在在生態園打工,也能掙不少錢。

  “農村要發展,必須要有産業支撐。”在寧小五看來,産業發展的成功,不僅僅能夠增加了收入,更重要的是增強了全村的凝聚力。

  如今,黃兒營西村借助農村空氣清新、環境優美的天然優勢,規劃建設了上千畝的集休閒、旅遊、觀光為一體的農業産業園區。

  寧小五説,下一步,將積極探索景村互融、城旅互通、群眾互動的旅遊富民路子,更好地推動發展成果惠及廣大村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