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趙雄風起長城 文旅融合譜新篇

2019-12-05 10:11:25  來源:中國旅遊報  責編:胡曉萌

  長城是舉世聞名的古代軍事防線,沿線的城墻、關隘、敵臺、烽燧與人類活動相互交融,最終形成了一條充溢著物質文化與非物質文化的長城文化帶,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産,也是國內外遊客嚮往的知名旅遊目的地。其中,長城河北段擁有山海關、金山嶺等精華段,均為遊客熱門打卡地。

  今年7月2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九次會議審議通過《長城、大運河、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方案》,決定建設長城國家文化公園。作為長城途經的重點省份,河北積極響應中央決策,參與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實際上,近年來,河北省一直在長城文化保護和傳承、長城旅遊創新和發展等方面持續發力,取得了切實成效。

  長城旅遊資源富集

  萬里長城橫穿河北,在河北境內長達2000多公里,有精華段20余處,大小關隘200多個,長城最著名的九大關隘中河北境內就有三個——山海關、紫荊關、倒馬關。

  在長城河北段的“中華之魂”老龍頭、“天下第一關”山海關、“長城倒挂”三道關、“水下長城”喜峰口、“長城獨秀”金山嶺、“大好河山”大境門,遊客可以登高遠眺、覽景懷古,領略“京畿福地”旅遊勝境。到山海關旅遊的北京遊客張長勝在聽完講解員介紹後説:“早知道長城橫亙河北,卻不知道長城河北段居然有如此之多的美景、如此之多的關隘、如此之多的精彩。真是不虛此行。”

  金山嶺長城位於承德市灤平縣境內,為明代愛國將領戚繼光擔任薊鎮總兵時主持修築,被譽為“萬里長城,金山獨秀”,障墻、文字磚和擋馬石是金山嶺長城的三絕。為深挖文化和旅遊資源,滿足遊客需求,打造金山嶺長城旅遊品牌,景區內修建了1000米的索道,打造了3公里的“夜長城”。天津遊客白雲女士説,金山嶺長城處處是文化,令人目不暇接。廣東遊客曾慧女士説,這裡的管理者真是處處為遊客著想,為方便殘疾遊客出遊,這裡還設置了盲道、無障礙車位、低位售票口、無障礙廁位、低位電話、輪椅服務等,想得真是週到。

  長城河北段的文化和旅遊亮點還有很多。老龍頭位於秦皇島市山海關境內,是明代長城的東部起點,也是萬里長城唯一集山、海、關、城于一體的軍事防禦體系;青山關長城位於唐山市遷西境內,始建於明萬曆年間,經500年戰火洗禮、地震搖撼,仍巍然屹立;大境門長城位於張家口市境內,始建於順治元年,是萬里長城中四大關口之一,與山海關、居庸關、嘉峪關並稱為“四大名關”;煙煤洞長城位於保定市淶源境內,為明代長城的內邊長城,保存相當完好,稱得上“萬曆原貌、威武雄關”……

  打響長城文化品牌

  2019年6月20日,由中國長城旅遊市場推廣聯盟主辦,河北省文化和旅遊廳、承德市政府承辦的“遊長城·愛長城——2019金山嶺長城全球旅行商推介活動”在金山嶺長城景區舉辦,來自全球28個國家的旅行商代表等200多人參加活動。

  河北省文化和旅遊廳廳長張妹芝在推介活動中表示,長城是偉大的世界奇跡,是中華文明的象徵。“遊長城”是境外遊客最嚮往的中國旅遊項目之一。河北是長城途經距離最長、保存相對完好、建築獨具代表性的省份。山海關、金山嶺等長城精華,與同為世界文化遺産的避暑山莊、清代皇陵等共同構成了享譽世界的高品位長城旅遊線路産品。

  2019年6月,中國長城學會、秦皇島市山海關區政府、中國長城文化研究中心還聯合主辦了長城文化遺産廊道激活行動之長城活火計劃山海關站首發項目,有效激發了社會各界對長城文化的關注,提高了長城旅遊品牌的知名度。

  據了解,早在2014年,長城沿線多個省區市文化和旅遊部門共同發起成立了中國長城旅遊市場推廣聯盟,整合長城沿線旅遊産品和市場資源,努力提升中國長城旅遊品牌影響力。河北省作為成員單位之一,積極研發、推出區域性長城旅遊産品和線路,不斷完善長城旅遊産品體系。

  當前,隨著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的啟動,長城的保護修繕、文化發掘、活化傳承、環境提升、文旅融合等進入全新發展階段。河北將與中國長城旅遊市場推廣聯盟成員單位一起,在文化和旅遊部的指導、支持下協調推進,進一步提升長城旅遊品質,打響長城文化品牌。

  開展全方位保護

  長城旅遊産品、品牌的打造離不開對長城的全方位保護。近年來,為解決長城保護管理中存在的問題,河北省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如組織實施了山海關關城等長城保護工程項目,成立了長城保護協調領導小組,施行了《河北省長城保護管理辦法》,協調相關機構簽訂了《長城保護合作協議》,印發了《關於河北省長城保護項目政府採購方式的通知》,成立了河北省長城保護協會等。同時,河北省相關部門與北京市、天津市文物管理部門簽署了京津冀長城保護管理框架協議,建立京津冀長城保護協調機制,並加強與山西、內蒙古、遼寧等省份協作配合,進一步暢通長城保護管理區域的溝通機制。

  河北省文化和旅遊廳相關人士在接受筆者採訪時表示,長城是促進文化交流的紐帶,是增加民眾友誼的橋梁,河北真誠希望國內外遊客更多地了解長城河北段獨特文化魅力,更多地到河北長城旅遊,共同把長城這一人類文化的寶貴財富保護好、傳承好、宣傳好,共同促進長城文化的弘揚與傳播。(任英文 高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