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莊冰球小將張朔豪:”想當國家隊守門員”

2019-12-06 09:04:33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情係冬奧】石家莊冰球小將張朔豪:”想當國家隊守門員”

  曾披上中國少年冰球隊戰袍的石家莊二十三中初一學生張朔豪

  “想當國家隊守門員”

  “第二個丟球,我準備不太充分,接球時手的位置不太好,以後需要注意。”11月24日,2019-2020賽季北京市青少年冰球俱樂部聯賽U12組第三輪,浩泰紅魔隊以2:3不敵銀河精英隊。賽後回石家莊的火車上,浩泰紅魔隊守門員張朔豪還在和爸爸張佳分析這場比賽的得失。

  張朔豪是石家莊二十三中的初一學生。今年12歲的他,已有7年冰上訓練經驗,其中冰球已練了6年。他有個夢想,就是長大後能為國家隊守門。今年6月,他向著自己的夢想邁出了堅實的一步:接到中國冰球協會通知,隨中國少年冰球隊參加布拉格冰球邀請賽。

  張朔豪不到兩歲時患上少兒哮喘。為了鍛鍊身體,他5歲練習滑冰,6歲學打冰球。沒想到,大約一年後,他竟神奇地康復了。家人自此更堅定地支持他打冰球,並和幾名一起練冰球孩子的家長髮起成立了河北吉象冰球俱樂部,該俱樂部2015年冬開始報名參加北京市青少年冰球俱樂部聯賽。自2017年以來,為了提升水準,張朔豪和幾名石家莊的球友每個雙休日都去北京訓練和比賽。

  “爸爸週六陪我坐火車去北京,週日回來。兩年來,幾乎每個雙休日都是這樣。”張朔豪説,他們一般週六上午抵京,進行一下午訓練,有時候晚上還要加練,週日中午前後參加比賽或者進行練習賽,賽後回家。

  張朔豪升入初中後,功課緊張了很多,但為了夢想,父子倆一如既往地繼續著雙休日的“雙城記”。

  練冰球很難説不受傷,守門員除了容易在碰撞中受傷,最怕的就是被飛起的冰球擊中頭盔。而隨著球友們逐漸長大,擊球速度越來越快,這樣的幾率就更大。

  “往往是咚的一聲,腦袋嗡的一下,然後一段時間耳朵裏始終感覺有聲音。雖然意識不受影響,但感覺非常不舒服。”張朔豪如此描述自己被冰球擊中頭盔時的感受,但他接著又説,“我不怕,要怕還當什麼守門員,再説我還想當國家隊守門員呢。”

  憑藉艱苦的付出,張朔豪距離自己的夢想越來越近。

  今年6月舉行的布拉格冰球邀請賽,是中國少年冰球隊第一次參加的世界青少年巡迴冰球聯賽,張朔豪和隊友們得以和加拿大、德國、捷克等歐美冰球強國的小球員們切磋交流。

  張朔豪回憶,倒數第二場與加拿大隊的比賽,他們一度以3:1領先,最後卻以3:4惜敗。那場比賽,是他自我感覺表現最好的比賽之一。而且,因為有了參加國際比賽的經歷,他在場上的自信心更足了。

  今年11月,新賽季的北京市青少年冰球俱樂部聯賽拉開戰幕。該賽事是亞洲規模最大的青少年冰球聯賽,涵蓋U6至U18的所有年齡段,本賽季參賽隊伍數量達到252支。河北吉象冰球隊與北京浩泰紅魔隊聯合組隊,以後者名義參賽,隊員基本是上賽季曾獲U12組第六名、U10組亞軍的球員。

  張朔豪説,本來他還偷偷想今年能不能奪冠,但現在看來是想多了,已經進行的3場比賽與預想的成績有不小差距。“我們在進步,但對手們也在進步,甚至進步更快。要想取得好成績,還需要不懈奮鬥啊。”(記者 王偉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