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貧有道】阜城縣:紅高粱映紅産業扶貧路

2019-12-11 09:17:09  來源:長城網  責編:胡曉萌

  雖然已經入冬,但是衡水阜城縣崔家廟鎮東高城村高粱種植戶曹根瑞卻還在忙碌,作為曾經的建檔立卡貧困戶,曹根瑞有兩個身份,一個是高粱種植戶,另一個是阜城縣阜星公司的工人。“我家的6畝地都在園區裏,都種成了高粱。阜星統一種、統一管,省力、省心;統一賣,我什麼都不用管,在這裡上班還能掙一筆工資。”説起貧困戶的身份,曹根瑞一邊晾曬著高粱一邊開心的説:“早不是貧困戶了,俺種高粱脫貧嘍!”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302343345_a1703bbe

  其實開心的不僅是曹根瑞這些曾經的貧困戶,自2012年被列為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以來,阜城縣始終堅持按照“特色主導、龍頭帶動、品牌引領、科技支撐”的總體思路,大力發展紅高粱産業助力脫貧攻堅。目前,全縣種植紅高粱10萬畝,涉及全縣80個村8568戶,帶動1.7萬人增收致富。其中貧困戶種植高粱8000畝,畝均增收1500元以上,帶動5020名貧困人口順利脫貧,使紅高粱産業成為了全縣産業扶貧的支柱産業。

  “一開始我不認可這事,你想想我種了這麼多年玉米棒子了,突然讓我種高粱,我覺得不能聽他們的,高粱沒人會要的,他們幫我種上了,一齣苗我就拔了。”説起當初種高粱的事來,曹根瑞為自己那時候的糊塗後悔不已。

  説起當時推廣種植紅高粱的艱辛不易,崔家廟鎮黨委書記酒大慶也是感慨頗多,“一再給老百姓解釋,這個高粱是釀酒高粱,和過去的高粱不一樣,而且政府已經幫他們找好了銷路,但是有些人還是不認可。”紅高粱播種後,鎮、村幹部分別到地裏蹲守,一定要保住高粱苗不被村民拔掉。儘管這樣,酒大慶還是很有信心,這信心源於當地政府的充分論證和調研。因為在大規模改種高粱之前,阜城縣政府就與當地的龍頭企業和知名釀酒企業進行了多次溝通,瞄準了酒企釀酒用紅高粱市場缺口較大,並請專家對當地的土質進行了分析化驗,確定結構調整、規模種植思路。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302343346_f129984c

  與此同時,阜城縣還發揮龍頭企業的帶動作用,建立了阜星農業園區,成立了專門的園區管委會為園區發展服務,也給鄉親們吃了一顆定心丸。當年秋天,高粱種植戶畝産增收400元左右,貧困戶每畝另有300元補貼,種植高粱讓貧困戶成功脫貧。“很多人看到紅高粱收益這麼好,第二年還沒開始种老百姓就主動要求種植。”阜城縣阜星農業園區殷永強經理説。

  改變傳統種植方式,轉型種植釀酒紅高粱,關鍵在於阜城縣委、縣政府推出的“六位一體”“八統一分”模式,也就是政府、龍頭企業、農業合作社、銀行金融機構、農業科研機構、農戶,這六方面的力量擰成一股繩。實行統一優良品種、統一測土施肥、統一灌溉、統一病蟲害防治、統一技術指導、統一收穫、統一品牌標識、統一銷售;農民實行分戶管理,分戶收益。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302343347_0bba4edc

  高粱收穫銷售時節,當地政府在與本地龍頭企業河北益彰食品釀造有限公司實行保底收購的基礎上,還多次與國內知名酒企對接,實行訂單式銷售。在第一年的6000畝試種植後,經兩家貴州醬香型白酒公司的檢驗,很快就銷售一空,這為後來的大面積推廣種植和裂變式發展奠定了基礎。“為了提高市場競爭力,我們還與中國農科院、河北農業大學、河北農林科學院等科研院校建立戰略合作關係,在全省首創‘五個一’院縣合作模式。”酒大慶説,政府專門聘請中科院、省農林科學院專家為産業發展顧問,制定了高粱産業發展規劃,大力實施優質特色農業提質增效行動計劃,增強高粱産業帶貧增收能力。2018年河北省農林科學院與國家高粱生産技術體系針對赤眼蜂生物防治技術在園區召開了全國免施農藥基地觀摩會,吸引了全國13個省的技術專家到場參會。“今年高粱還沒成熟,貴州、四川的幾家知名酒廠早就多次打電話,要求收購咱的紅高粱。‘冀釀2號’紅高粱已經名震市場,一聽説是咱阜城的紅高粱,廠家都搶著要!”阜城縣阜星農業園區殷永強經理説。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302343348_4c9bdbc8

  為了保證紅高粱産業扶貧不返貧,阜城縣還通過龍頭企業與各村合作社,引導農戶、貧困戶以土地、資金等形式融入經營主體,農戶、貧困戶與經營主體簽訂合作協議,讓農戶、貧困戶參與到經營主體的生産中,與農戶、貧困戶建立緊密的利益聯結機制,通過大力發展農産品精深加工、儲運、銷售,延長農産品産業鏈條,由傳統農業向一二三産融合發展邁進。通過開發農業高精尖産品,提高了農産品附加值,拓寬農戶、貧困戶增收的渠道,實現了農業效益的長效化和最大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