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出臺促進高職招收退役軍人、農民工、幼教等人員方案

2019-12-13 19:39:48  來源:長城網  責編:胡曉萌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302206329_d1b701bb

(資料圖)河北工業職業技術學院學生。 

  為確保面向社會招收的退役軍人、下崗職工、農民工、新型職業農民和在職幼兒園教師等人員(以下簡稱“提升人員”)接受高品質學歷教育,日前,河北省教育廳發佈《河北省教育廳關於高等職業院校招收退役軍人等群體人員人才培養方案》,就“提升人員”人才培養方案制訂與實施工作提出如下指導意見。

  “提升人員”人才培養方案內容包括專業名稱及代碼、入學要求、修業年限、職業面向、培養目標與培養規格、畢業要求等內容,課程設置、學時安排、教學進程總體安排、實施保障可適當靈活,並附教學進程安排表等。

  學制一般為3年

  學制一般為3年,如因某些原因不能繼續學業,需要暫停一段時間之後再繼續學業的可延長學習年限,最長學習年限由學校做出規定。

  培養目標定位為高素質複合型技術技能人才

  “提升人員”人才培養目標定位為生産、服務和管理一線高素質複合型技術技能人才。培養規格包括素質、知識、能力三方面,素質方面強調工作態度、職業素養、工匠精神、創新創業意識等,知識方面以職業崗位所需專業基礎知識為主,能力方面突出崗位實踐技能和學習能力等。

  課程設置應該包括公共基礎課程、專業(技能)課程

  公共基礎課程

  根據國家有關文件規定和專業教學標準,將思想政治理論課、體育、軍事課(退役軍人可以免修)、心理健康教育等作為公共基礎必修課,並將黨史國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新創業教育、信息技術、語文、數學、外語、健康教育、美育、職業素養等列為限定選修課。

  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注重思想政治教育和信息素養教育,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融入教育教學,加強體育、美育教學,促進學生身心健康,提高審美和人文素養。

  鼓勵開設關於國家安全教育、節能減排、綠色環保、金融知識、社會責任、人口資源、海洋科學、管理等人文素養、科學素養方面的選修課程、拓展課程或專題講座(活動),推進“課程思政”,將有關知識融入到專業教學和社會實踐中。積極組織開展勞動實踐、創新創業實踐、志願服務及其他社會公益活動。

  專業(技能)課程

  專業課程設置要與培養目標相適應,突出應用性和實踐性,以必備的專業基礎知識與專業基礎技能訓練為主要學習內容。包括專業基礎課程、專業核心課程、專業拓展課程和實踐環節。

  專業核心課程一般不少於6門,專業核心課程以滿足就業崗位職業能力提升為主要目標,各專業可以根據實際情況融入X證書相關內容,適時引入新技術、新工藝、新方法、新規範等,突出崗位技能訓練和職業素養提升。

  專業拓展課程以選修課為主

  專業拓展課程應體現行業技術發展新動向,有利於培養學生的綜合能力,滿足學生個性發展需要。專業拓展課程以選修課為主,鼓勵跨專業選修,支持跨專業的相近課程置換。

  實踐環節教學應積極推行認知實習、跟崗實習、頂崗實習、社會實踐等多種實習方式。實踐環節教學可以在校集中開展,也可以在企業一線實踐,鼓勵自主創業。

  總學時不低於2500學時

  總學時不低於2500學時,每16-18學時折算1學分。公共基礎課程學時一般不少於總學時的25%,各類選修課程學時累計不少於總學時的10%,實踐性教學學時原則上佔總學時數50%以上,其中,頂崗實習時間一般為6個月,可根據專業實際,集中或分階段安排。

  頒發全日制普通高等學校畢業證書

  根據國家有關規定、專業培養目標和培養規格,結合學校辦學實際,進一步細化、明確學生畢業要求,包括學時、學分、修業年限等,嚴把畢業出口關。學生完成規定的學時學分和教學環節,按規定考試合格後,頒發全日制普通高等學校畢業證書(學生所修專業的畢業證書)。

  允許學生以靈活多樣的方式完成學業 

  集中授課。技能要求高、實踐性強、需要反復操練且不便於自主學習的專業課程,原則上應採用集中授課的方式。集中授課可在正常學習時間分階段安排,也可以安排在假期、週末和晚上,集中授課學時累計不少於總學時的1/4。

  線上線下混合教學。充分利用“互聯網+”技術,學生使用在線學習平臺,或參與直播課堂進行線上學習。線下安排一定時間的輔導課、討論課、實操課,及時解決線上疑難問題,加強技能訓練。

  線上自主學習。學生可使用學校平臺,也可以借助學校指定的第三方平臺進行自主學習,學習成果按規定予以認定。

  企業實踐。教師可送教上門,或聘請企業技術人員授課,將專業課程學習與企業生産現場學習緊密集合起來。 

  基礎課程一般採用集中授課方式,主要以思想政治及知識性強、學習難度大的公共基礎課和專業基礎課為主。專業課程可採用集中授課、線上線下混合教學、線上自主學習、企業實踐等方式。頂崗實習應遵循國家有關規定和標準,規範開展頂崗實習;要用好校外實訓基地,落實企業師傅指導,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強管理。鼓勵“提升人員”開展自主創業實踐。

  考核方式多元

  把握培養目標和培養規格,落實專業教學標準,嚴格考試管理,實施多元參與的考核評價,重點考查學生的職業能力水準,認可學校指定的第三方學習平臺的成績。考核方式包括集中線下考試、遠程網絡考試、企業評定等,支持X證書、企業實踐、創業實踐、自主學習等學習成果認定與學分轉換。

  教學管理

  編班方式。“提升人員”一般應單獨編班,配備輔導員。鼓勵探索導師制,要充分利用信息技術進行智慧化管理。

  學費收取。學費執行全日制學費標準。退役士兵學生按有關規定減免學費。

  教務管理。建議採用相對獨立的學籍、成績與排課管理系統,管理系統應滿足多樣性學習方式與學習成果認定;探索建立“學分銀行”,用於學習成果的登記和存儲。

  校企共育。建立學校與企業(用人單位)的對接機制,探索“雙導師”制,形成學校與企業共同育人機制與合力。

  保障措施

  符合條件的“提升人員”與統招學生享有同等獎助學金政策及評優評先待遇,按國家專業教學標準配置相同的師資、實訓條件與生活保障,保證培養標準不降低。

  各院校應針對“提升人員”特點制定系列管理辦法,如學籍管理、成績管理、學生管理、獎懲制度等。要積極探索建立學習成果認定與學分轉換制度,明確認定與轉換的規則。

  接受學歷職業教育的“提升人員”,納入招生計劃,按照河北省生均財政撥款標準撥付經費。退役士兵學生,按照規定享受學費減免政策。(記者張曉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