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得給家長佈置作業 河北省出台中小學減負方案

2019-12-13 19:39:59  來源:長城網  責編:胡曉萌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302064659_f2fe0fe0

(資料圖)石家莊外國語小學課堂展示活動。記者 張曉明 攝。

  為進一步減輕中小學生過重學業負擔,促進學生全面健康成長,日前,河北省教育廳等9部門聯合印發《河北省中小學生減負措施實施方案》。方案主要內容如下:

  堅決杜絕“非零起點教學”

  嚴格執行國家課程方案和課程標準,開足開齊規定課程,不得隨意增加課時,嚴禁削減、挪用體育與健康、音樂、美術、綜合實踐活動等課程的課時。

  不得隨意提高教學難度和加快教學進度,堅決杜絕“非零起點教學”。

  嚴控課後補課、加課時趕進度,嚴禁寒暑假和其他法定節假日違規補課或上新課。

  嚴控書面作業總量

  小學一二年級不佈置書面家庭作業,三至六年級學生每天書面家庭作業不超過60分鐘,初中學生每天書面家庭作業總量不超過90分鐘,高中也要合理安排作業時間。節假日(含雙休日、寒暑假及國家其它法定節假日)不得加大作業量,不準用增加作業量的方式懲戒學生。

  教師不得給學生佈置機械性、重復性、懲罰性的家庭作業,提倡佈置探究性、實踐性家庭作業。不得給家長佈置作業或讓家長代為評改作業,堅持做到教師留的作業親自及時批改。

  堅決控制考試次數

  小學一二年級每學期學校可組織1次統一考試,其他年級每學期不超過2次統一考試。各地不得在小學各年級組織選拔性或與升學掛鉤的統一考試。堅決制止隨意組織學生參加各種統考、聯考等現象。

  限制競賽評優活動

  不得組織學生參加社會上未經教育行政部門審批的評優、推優及競賽活動,不得將競賽以及競賽産生的結果作為學校招生入學的依據。

  使用電子産品開展教學的時長原則上不超過教學總時長的30%

  學校教育本著按需的原則合理使用電子産品,教學和佈置作業不依賴電子産品,使用電子産品開展教學的時長原則上不超過教學總時長的30%。嚴禁含有色情暴力、網絡遊戲、商業廣告等內容的有害APP進入中小學校園。

  建立彈性離校制度 嚴禁將課後服務變為集體教學或集體補課

  學校提供豐富多彩的課後服務內容,合理確定學生離校時間。嚴禁將課後服務變為集體教學或集體補課。各市、縣(市、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財政部門核定開展校內課後服務學校績效工資總量時,按照不高於當地績效工資指導線的1.1倍核定學校績效工資總量,增加部分用於課後服務學校教職工的補助。

  此外,嚴格校外培訓機構管理,營造良好育人生態嚴禁超標超前培訓,嚴格活動競賽管理等。

  方案提到,各級教育行政部門要公佈舉報電話和信箱,暢通社會反映情況渠道,對造成中小學生過重學業負擔的行為,實行零容忍,舉報一起查處一起。對減負工作不力、群眾反映強烈的依法依規予以嚴肅問責。(記者張曉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