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這一年|築牢思想根基 校準精神坐標 凝聚奮鬥力量

2019-12-16 09:22:12  來源:長城網  責編:胡曉萌

  築牢思想根基 校準精神坐標 凝聚奮鬥力量

  ——我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727a51a-379b-4727-bbf7-21e5956e9307

  開欄的話

  河北的2019,極不平凡。

  以河北之穩拱衛首都安全,以河北之進服務京津及全國改革發展大局。拼搏競進中,河北交出了一份來之不易的答卷。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不折不扣地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工作重要批示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帶領全省幹部群眾堅決當好首都政治“護城河”,紮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舉全省之力辦好“三件大事”,深化“三六八九”工作思路,紮實推動高品質發展,圓滿完成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系列任務……奮進一年間,全省在政治生態、發展優勢、産業結構、綜合實力和影響力、生態環境品質、人民群眾生活水準、社會安全穩定形勢、黨風政風等八個方面發生了新變化。

  為充分展示一年來全省上下牢記囑託、踐行使命,奮力開創新時代全面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新局面的生動實踐和顯著成效,本報今起推出“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河北這一年”特別報道,進一步堅定發展信心,凝聚奮鬥之力,激勵7500萬燕趙兒女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奮力走好新時代趕考路。

  敬請關注。

  歲末回首,一串串奮鬥追夢的足跡,展現著燕趙大地的勃勃生機。

  旗幟引領方向,核心凝聚力量。

  2019年,省委、省政府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工作重要批示指示以及黨中央決策部署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帶領全省幹部群眾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持續推動黨的創新理論不斷往深裏走、往心裏走、往實裏走,凝聚起7500萬燕趙兒女攻堅克難、爬坡過坎的昂揚鬥志和磅薄力量。

  以上率下,在深學中提升政治站位,淬煉忠誠

  一些特殊的時間節點,會加重標注出時代前行的步伐。

  1月16日,習近平總書記從北京出發,來到河北雄安新區。

  這是總書記2019年第一次離京視察,是時隔近兩年之後他再次考察雄安,也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總書記第7次來到河北。

  在雄安新區考察和隨後在京召開的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上,總書記發表了重要講話,再次為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為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向深度廣度拓展指明瞭方向。

  深情暖燕趙,厚愛寄重托。

  在隨後的一個多月時間裏,從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到全省領導幹部大會,從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到一系列專題會議,省委、省政府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和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要指示精神,部署貫徹落實工作。2月23日,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還把新春“學習第一課”的課堂設在了雄安新區……

  政治上的清醒,源於理論上的堅定。

  一年來,省委、省政府堅持加強創新理論武裝,紮實推進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工作重要批示指示落地見效實現新突破。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強調,辦好河北的事情,最根本的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不折不扣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以實際行動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對黨絕對忠誠。

  加強思想政治引領,省委堅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定盤星”,先後召開五十多次常委會會議和十多次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議,當好全省學習的“排頭兵”和“示範班”。

  及時跟進學,在真學真信中築牢思想根基——

  習近平總書記每次發表重要講話,或對河北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示,省委都在第一時間傳達學習、謀劃部署、貫徹落實,及時通過多種形式層層傳達落實,做到學習跟進、認識跟進、行動跟進。

  11月6日至7日,省委九屆九次全會在石家莊召開。全會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圍繞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對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為推動全省興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的熱潮,省委組建宣講團,王東峰任團長,省委副書記、省長許勤任副團長,帶頭深入到省屬高校、省直新聞單位以及雄安新區、秦皇島市進行宣講並與幹部群眾交流。

  全面系統學,在深化認識中校準精神坐標——

  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在省委黨校進行了為期一週的主題教育集中學習研討。王東峰在動員會上開宗明義,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工作重要批示指示作為重大政治責任。

  中心組成員靜下心、坐下來,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把思想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深學細悟、細照篤行,進一步築牢信仰之基,凝聚奮鬥之力,堅定為民之心。把堅決當好首都政治“護城河”作為政治之責、為政之要,表達了省委忠誠擔當、持續奮鬥、凝心聚力不斷開創河北發展新局面的信心和決心。

  “關鍵少數”立標杆,“絕大多數”跟緊學。

  通過組織省直理論學習中心組大講堂報告會,舉辦黨政主要領導幹部研討班,組織市廳級幹部進修班、年輕幹部理論讀書班、中青年幹部培訓班等,我省不斷提升廣大黨員幹部的思想水準和理論素養。

  省委宣講團分赴基層一線開展對象化、分眾化、互動化宣講。全省各級黨委政府主要領導走進基層,通過宣講、調研、講黨課等方式,與黨員群眾共同交流、研討。省、市、縣、鄉、村,層層抽調業務骨幹、組建宣講隊伍,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無盲區、全覆蓋。

  全省各地各部門同頻共振,深入推進黨員幹部特別是年輕幹部理想信念宗旨教育,推進黨的創新理論“六進”和學校“三進”工作;“大喇叭”“小馬扎”“紅馬甲”“衚同黨校”“農村講習所”“初心課堂”以及學校思政課堂等,讓基層宣講和學習熱起來,引導幹部群眾學而信、學而行,築牢永遠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的堅實思想根基。

  學習讓信仰更加堅定,讓認識更加統一,讓行動更加有力。

  “我們工作中遇到的很多問題,都能在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中找到答案、找到方向、找到思路、找到辦法。”基層黨員群眾學以致用,深有體會。

  “省委將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具體化,謀劃實施‘三六八九’工作思路,緊密結合河北實際,增強了貫徹落實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各級幹部學有方向,更增幹勁。

  攻堅克難,在行動中詮釋忠誠擔當,推動發展

  “過去的5年,京津冀協同發展總體上處於謀思路、打基礎、尋突破的階段,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進入到滾石上山、爬坡過坎、攻堅克難的關鍵階段。”

  “新階段任務更艱巨更繁重,來不得絲毫放鬆,需要我們下更大氣力推進工作。”

  1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為保持歷史耐心和戰略定力,做好這項歷史性工程再次明確前行的方向。

  2019年是河北改革發展歷史上極不平凡的一年,“三件大事”同期實施,重大機遇疊加交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關鍵之年,打好“三大攻堅戰”、全面深化改革、推動高品質發展“行至半山路更陡”……

  面對重大機遇,迎接各種挑戰,攻克艱難險阻,河北,迎難而上,信心百倍。

  一年來,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雄安新區並在京主持召開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在俄羅斯參觀長城汽車圖拉州工廠下線汽車展,為在石家莊舉辦的2019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致賀信;總書記還多次對河北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示,為新時代全面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提供了強大的科學指引和精神動力。

  牢記囑託,踐行使命,把學習的成效體現在攻堅克難推動河北改革發展上。這一年,省委全面對標對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總書記對河北工作重要批示指示以及黨中央決策部署,研究貫徹落實意見,細化分解為12個方面、68項重點任務,明確時間表、路線圖、責任人,一項重點工作一個專班,確保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推動改革發展、增進人民福祉的具體舉措和有力實踐。

  各地各部門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深入開展對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指示情況“回頭看”“大督查”等。省委辦公廳組織65個省直單位和各市(含定州、辛集市)、雄安新區,逐條梳理問題,逐一建立臺賬,以有力有效措施不斷擴大貫徹落實成效;省紀委監委履行監督責任重點工作分工,圍繞北京冬奧會籌辦等重點建設項目建立權責清單和廉政風險臺賬;石家莊市、秦皇島市將總書記重要批示指示細化為具體任務,逐一明確牽頭領導、責任部門、時間進度和品質要求;唐山市開展“三個努力建成”深化學習月活動,把總書記重要指示轉化為推動唐山高品質發展的具體舉措……

  這一年,河北堅決履行主體責任,持續辦好“三件大事”,紮實推進重大國家戰略和國家大事實施邁出新步伐——

  聚焦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紮實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向廣度深度拓展,今年1至10月,全省從京津新簽約引進項目418個,實施合作項目2070個,引進項目總投資3788.04億元;聚焦創造“雄安品質”,高品質高標準推動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全面落實規劃綱要、總體規劃,1+4+26規劃體系基本形成,從以規劃為中心轉向以建設為中心,67個重點建設項目將在年內全部開工;聚焦落實“四個辦奧”理念,深入推進北京冬奧會籌辦各項工作,北京冬奧會張家口賽區76個冬奧項目全部開工建設,2018-2019雪季我省參與冰雪運動人數首次突破1000萬。省委、省政府決定,在今冬舉辦全省首屆冰雪運動會,截至目前,全省各地已累計舉辦各類冰雪賽事1100場次。

  這一年,河北啃硬骨頭,打好“三大攻堅戰”,紮實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新成果——

  舉全省之力堅決打贏脫貧防貧攻堅戰,年內確保完成33萬貧困人口脫貧、1448個貧困村出列;在全國率先建立脫貧防貧長效機制。堅決打贏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在全國率先建立生態環境監管正面清單制度,省定18家重污染工業企業全部完成退城搬遷改造,基本實現“散亂污”企業動態清零,11月份,我省PM2.5平均濃度達歷史同期最好水準;35個不達標水體達到改善目標,53條重污染河流(段)完成達標整治,今年將高品質完成營造林1000萬畝。堅決防範化解重大風險,126個風險點由省委、省政府領導牽頭,協調調度開展工作,568項整改措施,目前已完成或取得明顯成效的有554項。

  這一年,河北認真貫徹新發展理念,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決去、主動調、加快轉,紮實推進高品質發展進入新階段——

  工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3.6%,服務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58.5%……前三季度,全省經濟運行穩中有進、穩中向好,全省生産總值增長7%,增速同比加快0.4個百分點。

  這一年,河北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為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排憂解難,紮實推進保障改善民生躍升新水準——

  前三季度,居民收入一路走高跑贏GDP,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9.5%;創新創業活力強勁,平均每天有3451戶市場主體誕生;民生投入力度不斷加大,民生支出佔全省總支出八成多。20項民心工程年底將全部完工,其中,全省納入提升改造的2779個老舊小區全部改造完成。

  所有的實踐之“果”,皆生發于深扎的理論之“根”。

  隨著學習向信仰紮根,認識向高處提領,工作向縱深推進,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正在燕趙大地加快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管黨治黨,在強化政治建設中優化政治生態,激發新作為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反腐敗鬥爭永遠在路上,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

  11月20日,全省領導幹部政治性警示教育大會以廣電網絡會議形式召開。

  王東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從嚴治黨重要論述和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教育廣大黨員幹部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格落實政治標準和政治要求,切實增強政治覺悟和政治能力,堅持理想信念高線,堅守黨紀國法底線,增強政治定力、紀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

  刀刃向內,自我革命。一年來,我省把學習成效體現在從嚴管黨治黨上,深入推進全省政治生態不斷凈化、持續優化。

  冬日的柏坡嶺上,蒼松翠柏,人流如織。“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來自全省各地的黨員幹部在這裡駐足沉思,尋覓和感知著這片紅色土地上寄寓著的共産黨人的初心使命。

  始終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我省制定和落實關於進一步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堅決當好首都政治“護城河”的實施意見,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穿于各個方面,一切工作從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動。各地深入挖掘紅色教育資源,創新形式開展“3·23趕考日”“重走趕考路”“再上太行”等主題學習活動,通過體驗式黨性教育和典型教育,使深入學習的過程成為發現和檢視問題的過程,成為思想政治受洗禮的過程,成為營造風清氣正政治生態的過程。

  堅守主體責任擔當,推進從嚴管黨治黨。省委出臺專門文件強化黨委(黨組)主體責任、黨委(黨組)書記第一責任人責任、紀委監委監督責任和班子成員“一崗雙責”,有效傳導管黨治黨壓力。突出政治巡視,抓好中央巡視工作指導督導試點,組織開展省委2輪巡視。

  讓紀律嚴起來,把規矩立起來。深化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運用前兩種形態佔比達到93.8%。緊盯重點領域和關鍵崗位,加大懲治腐敗力度,積極構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長效機制。深入推進糾正“四風”和作風紀律專項整治,截至今年10月,全省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1758件,查處人數2658人,給予黨紀政紀處分人數2221人。

  著力為基層減負,讓作風實起來。深入開展基層減負年和狠抓落實年活動,大力精文減會,省本級文件、會議、督查檢查考核分別減少53.5%、35.1%、51.3%。

  近日,定州市長安路街道韓家莊村的村民自發給市委寫信,表揚該村的村幹部們。

  以前,這個村的村民曾多次向上級反映對村兩委班子的批評意見。僅僅一年的時間,這個過去有名的亂村為何發生了如此大的變化?

  今年,在大力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工作中,定州市對該村黨組織進行了集中整頓,喚醒了村兩委幹部的初心,激發了他們投身鄉村振興的戰鬥力。村兩委幹部帶領群眾拆除私搭亂建、亮化美化街道、完成冬季清潔取暖改造、信訪問題一個個得以化解。

  今年以來,我省4847個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完成整頓,開展農村(社區)兩委換屆“回頭看”,清理不符合條件幹部697名,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全面提高。

  打造忠誠乾淨擔當的幹部隊伍,我省研究制定激勵幹部擔當作為有關措施,出臺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幹部隊伍建設若干措施等文件,廣泛開展爭做人民滿意的公務員、爭創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活動,努力激發幹部的新擔當、新作為……

  築牢思想根基,校準精神坐標,凝聚奮鬥力量。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奮進一年間,燕趙兒女在新時代的趕考路上又交出了一份無愧於歷史、無愧於人民的答卷! (記者 高原雪 趙 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