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京劇“未來之星”系列演唱會將在石上演

2019-12-16 09:48:03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胡曉萌

  京津冀京劇“未來之星”系列演唱會將在石上演——

  助力青年演員傳遞國粹薪火

  “優秀的青年演員可以通過匯演、競賽等平臺脫穎而出,有利於我們發現新人傳承戲曲薪火。”12月11日,在石家莊市演藝集團召開的京津冀京劇“未來之星”系列演唱會之青衣專場新聞發佈會現場,石家莊市演藝集團負責人杜學瑜表示,舉辦此次演唱會的目的,就是為京津冀青年京劇演員提供平臺,助力國粹傳承。

  “過去舉辦的京劇演唱會,基本上都是名家演唱會,而這次演唱會均是年輕人,是未來的角兒。”杜學瑜介紹,為了突出對青年演員的培養,此次演唱會對演員的選擇設置了“紅線”——年齡在35歲以下,未獲過中國戲劇梅花獎。此外,參演演員是清一色的青衣,雖然行當單一,但流派紛呈。演出中觀眾能聽到梅派、尚派、程派、荀派等多個流派的經典劇目的選段,如《西廂記》《霸王別姬》《謝瑤環》《狀元媒》等。其中,北京京劇院演員、梅葆玖的弟子鄭瀟將演唱《貴妃醉酒》選段,同是來自北京京劇院的尚派青衣周美慧將獻上《漢明妃》選段,河北藝術職業學院青年教師李曉潔將帶來《太真外傳》選段,石家莊市京劇團演員張偉欣則將演唱《穆桂英挂帥》選段。

  戲曲具有悠久的歷史、獨特的藝術魅力和深厚的群眾基礎,是表現和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載體。黨的十八大以來,戲曲藝術的傳承發展受到各級政府的高度重視。2015年7月11日,國務院辦公廳專門印發了《關於支持戲曲傳承發展的若干政策》,為戲曲傳承發展提供重要保障。

  政策支持厚培了戲曲藝術的一片沃土,要讓戲曲這棵參天大樹常青不老,必須要注重青年人才培養。杜學瑜表示,近年來,各個院團都特別重視青年演員隊伍的培養,有利於人才成長的環境氛圍已經形成。

  “一個藝術院團,只有重視青年演員的培養,才能有更好的發展。我們也希望通過這個平臺,為更多藝術院團和戲曲工作者樹立學習、努力的標杆,激發演職人員在藝術上進行傳承和創新的積極性。”杜學瑜説。

  既然是競賽平臺,就需要設置評委。據介紹,此次演唱會的特別之處在於,凡是購票入場觀看演出的觀眾,都是評委。觀眾手中的票不僅僅是入場門票,還是選票。“演唱會增加了演員與觀眾的互動性。我們為來自京津冀的20位參演演員設置了20個現場投票箱,每個投票箱上印有演員照片。演出結束後,將組織觀眾把手中的門票投進自己支持的演員票箱中,評選出觀眾最喜愛的京劇‘青衣未來之星’。”石家莊市演藝集團演出管理部部長金喜慶稱,當晚將現場唱票並公佈得票數最高的3位演員,並予以獎勵。

  “參加這次演出可以讓我了解京津冀同行們的水準,同臺切磋,取長補短,能夠激勵自己更加努力。”這兩天,石家莊市京劇團青年演員張偉欣正在積極“備戰”,反復練習即將演出的選段。

  據介紹,京劇其他行當的專場演唱會也將繼續舉行,如老生、花臉、老旦等,為青年戲曲演員提供一個長期交流、成長的平臺。 (記者 曹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