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學明:有“味道”的文學作品才能打動人

2019-12-16 09:47:07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胡曉萌

彭學明:有“味道”的文學作品才能打動人

  彭學明。記者 肖煜 攝

  “文學可以照亮生活,點亮人生,好的文學可以給人以撫慰,可以讓靈魂得以安放。作家應該懂得世道人心,好的文學作品應該寫出生活的滋味,寫入人心。”近日,著名作家、評論家、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彭學明做客河北文學館讀書薈,通過講述長篇散文《娘》的創作過程及心得,闡述了文學與生活的關係。

  “月光醒了,可以再回到天空;鳥兒累了,可以再回到森林;兒女沒有娘了,就再也無處安身……我把娘弄丟了。我無家可歸了。我再也看不到娘天天站在陽臺上目送我遠去、等著我回來了……”2000年,彭學明的母親與世長辭。歷經十餘年的痛定思痛,他的長篇散文《娘》問世。作品真實記錄了一位湘西女性以血淚和生命撫養孩子、保衛孩子,以品德和精神教育孩子、培養孩子的感人經歷,書寫了母愛的無私與偉大,深刻反思了一個兒子從幼時不理解母親而叛逆,到長大後以自以為是的愛和孝一次次忽略母親、傷害母親的心路歷程。

  “我希望用自己半生慘痛經驗凝結成的作品,撫慰、照亮千千萬萬像我一樣與母親有過隔閡的讀者的心。”談起創作初衷,彭學明説,多年來他在回憶與母親朝夕相處的點點滴滴時,發現自己無意中做了許多傷害母親的事情。“娘在世的時候,我沒有理解、關懷過她的精神世界,常常以自以為是的愛和孝去綁架她。我總認為娘多管閒事,什麼也不懂,卻根本沒有想過,她的一言一行其實就是無聲的教材和榜樣。”母愛是全人類共同的情感,他想通過寫自己的母親,寫自己對母親的虧欠,喚醒同自己一樣不理解自己父母的人。“孝順孝順,以孝為大,以順為先,先順後孝,邊順邊孝,有順才有孝。孝是根本,順是方式。當下時代,弄丟娘的不是一個人,而是一群人、一代人。我要用我的文字把母愛永遠留住,把我的椎心泣血的懺悔説與世人。願以我的教訓喚醒大家,以我為戒。希望全天下的娘都能得到兒女的孝順。一個彭學明把娘弄丟了,希望天下兒女都把娘留住了。”

  彭學明從自身經歷分析説,之所以會弄丟“娘和娘的精神世界”,是因為我們都有人性的弱點,無論對母親還是社會,都很難做到無私無畏。因為各自要忙自己的生活、人生、功名,所以就有了各種各樣的小我、私欲和瞻前顧後,造成了我們不能像父母無私無悔地愛兒女一樣愛父母,甚至常常為了自我而忽略、怠慢父母。他呼籲,為人子女要多一點心胸和愛,更好地陪伴父母,更多地理解父母。

  長篇散文《娘》自發表至今,在全國産生了持久影響,成為感動人心的親情和道德教育讀本,被讀者譽為“中國版的高爾基《母親》和盧梭《懺悔錄》”。彭學明認為,《娘》之所以産生這樣的影響,是因為他所書寫的是自己的真情實感。“真情産生力量,真誠産生高貴,真實産生偉大。好的文學作品應該有煙火味、世俗味、人情味。煙火味和世俗味接地氣,可以反映生活的酸甜苦辣;人情味是深入人心的,用來揭示生活的真諦,給予讀者生活的啟迪。寫出這些‘味道’,作品就有了溫度,就能夠打動人心。” (記者 肖煜 實習生 田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