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再出發,河北奮力答好“時代之問”

2019-12-16 13:10:59  來源:長城網  責編:胡曉萌

  “加油,加油!”12月13日,在秦皇島首屆冰雪運動會滑雪比賽現場,參賽中小學生在潔白的冰雪上急速滑降、旋轉跳躍,引得觀眾陣陣吶喊。

  全民參與、全民受益,加快冰雪運動發展和普及,這是河北省積極踐行習近平總書記囑託,落實2017年總書記視察張家口時重要指示的生動體現,也是全省邁向“參與冰雪運動群眾達到3000萬人”目標的一小步。

不忘初心再出發,河北奮力答好“時代之問”

河北掀起冰雪運動熱潮。長城新媒體記者周亞彬 攝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七次視察河北,燕趙大地處處留下了總書記的足跡,他的關懷也給予河北人民巨大鼓舞。

  “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河北廣大黨員幹部如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努力創造出無愧歷史、無愧時代、無愧人民的更大業績,奮力開創新時代全面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新局面?這是必須回答的“時代之問”。

  2019年,河北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全力推進“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堅戰”,以釘釘子精神紮實推進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在河北落地見效。

  走好新時代“趕考路”

  走進革命聖地西柏坡,蔚藍的天空下,鮮艷的紅旗迎風招展。講解員們通過快板、民謠等多種別開生面的講解形式,將西柏坡敢於鬥爭、敢於勝利的開拓進取精神娓娓道來,讓參觀者在優美的環境中,接受西柏坡精神的洗禮。

  西柏坡精神在傳播,也在發展。2013年7月11日,習近平總書記到西柏坡考察指導,他告誡全黨:我們面臨的“趕考”遠未結束。

  “遵照總書記的囑託,我們大力弘揚西柏坡精神,大力開展紅色旅遊,充分發揮愛國主義基地作用。”西柏坡紀念館副館長段彥楓介紹,“今年我們深入開展主題教育,截至10月份已接待遊客460萬人次。”

不忘初心再出發,河北奮力答好“時代之問”

改陳後的《走向復興》展覽。長城新媒體記者劉瀾瀾 攝

  今年9月,西柏坡紀念館增設《不忘初心 砥礪奮進——不斷開創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輝煌成就專題展,全方位、多角度展現了黨的十八大以來的生動實踐,並改陳第十一展室《走向復興》,展示出今天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

  30餘年前,總書記在正定擔任縣委書記時,經常到塔元莊考察調研,提出要調整農業産業結構。2013年7月11日,總書記回到塔元莊,提出“把農業做成産業化”,再次為塔元莊的發展指明瞭前進方向。

  循著總書記指引的路子,塔元莊村大力發展現代農業,引進北京沃圃生智慧農業園區,村民紛紛返鄉就業,成為遠近聞名的富裕村。

不忘初心再出發,河北奮力答好“時代之問”

如今的塔元莊村。資料圖

  不久前召開的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又為這個“全國文明村”注入了一針“強心劑”。

  “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要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説到了我的心坎裏,制度是實現經濟社會發展最根本的保障。”塔元莊村黨委書記尹計平説,“我們村要以村規民約為重要抓手,落實到每個人身上,推動塔元莊的整體提升。”

  “到明年,村集體經濟收入要達到3000萬元,人均收入要達到3萬元,我們要用更優異的成績向總書記彙報。”緊隨時代大潮的尹計平幹勁十足。

  渤海之濱,涅槃之城,新唐山已完成華美蝶變,其間既蘊含著親歷者百折不撓的昂揚態度,也匯聚著黨員幹部勇於擔當的堅實力量。

不忘初心再出發,河北奮力答好“時代之問”

新時代的唐山已完成鳳凰涅槃的華美蝶變。長城新媒體記者趙嬌瑩 攝

  2016年7月28日,總書記先到唐山截癱療養院看望正在做康復訓練的截癱傷員,一句“健全人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殘疾人也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給了大家極大鼓舞,再到震後建成的第一批安居工程祥富裏社區視察慰問,了解社區基層黨建和便民服務工作,要求暢通“黨和政府聯繫、服務群眾的‘最後一公里’”。

  三年過去了,療養院和祥富裏都有了新變化。

  “硬體建設更好了,提供了更安全更舒適的環境,精神生活也更豐富了。”唐山截癱療養院院長楊震生講述走廊裏一幅幅照片背後的故事,“消防上新安裝了噴淋和煙霧探測器,生活上為傷員精心製作了健康菜單……”

  而祥富裏社區則不斷用紅色教育活動凝聚民心,用傳統節慶活動和諧鄰裡、用文明創建活動美化家園、用群眾文體活動激發活力,不斷提升居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一個“黨旗飄起來、黨員動起來、文明和諧家園建起來”的新型社區已經譽滿唐山、聞名全國。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老了老了享福了。”今年採暖季到來之時,溫暖如春的平陽新區樓房內,74歲的村民段國利笑得格外舒心,“沒花一分錢就住上了精裝修的樓房,以前做夢都不敢想。”

不忘初心再出發,河北奮力答好“時代之問”

  平陽新區是保定市阜平縣平陽鎮建造的易地扶貧搬遷區,將黃岸村等“一方水土養不起一方人”的四個村整村搬出,並設立學校、手工作坊等相應配套設施,方便群眾“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

  矗立在山前的一排排七層嶄新居民樓,不僅為冬季蒼黃的大山帶來一抹亮色,更為大山深處的村民帶來生活新的希望。

  數據顯示,截至11月20日,列入河北省“十三五”規劃、涉及7市35縣的10.2萬戶30.2萬搬遷群眾全部實現搬遷安置,提前40天完成任務。據國家統計局河北調查總隊統計數據分析,搬遷群眾對易地扶貧搬遷工作的滿意度為99.7%。

  住上新房子,過上好日子。同樣是阜平,駱駝灣村不僅通過新民居改善了居住環境,還通過産業發展讓村民的腰包鼓了起來。

  7年前,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駱駝灣村看望慰問困難群眾時,駱駝灣還屬於人均年收入只有900多元的特困村。七年時間,駱駝灣村精準施策、持續發力,立足資源優勢,發展優質食用菌産業和農家樂、民宿等生態旅遊業,大路修到家門口、人人住上新民居,昔日小山溝徹底改頭換面。

不忘初心再出發,河北奮力答好“時代之問”

唐宗秀(右)在自家開滿鮮花的院子裏。長城新媒體記者張曉明 攝

  總書記當年慰問過的唐宗秀家住房也翻蓋一新,進門滿眼都是鮮花,居住環境乾淨整潔。“房也蓋好了,工作也有了,生活也好,條件也好,哪兒都好。”唐宗秀樸實的話語背後是甜如蜜的生活。

  7年時光,改變的還有與駱駝灣村相距3公里的顧家臺村。地理位置臨近,自然條件相似,兩個村子的經濟發展也保持同步:當年同屬特困村,如今也一同通過産業的發展而脫貧致富。

  蘋果、食用菌等種植業,箱包手工業,民宿休閒旅遊業……顧家臺村三大産業齊發力,2018年人均收入14971元,全村上下擰成一股繩,齊心協力踐行著“只要有信心,黃土變成金”的殷切囑託。

  不管在太行深山還是壩上草原,脫貧致富都離不開因地制宜。總書記2017年視察過的張北縣德勝村,就依靠從無到有、從弱到強的支柱産業,走上了快速脫貧之路。

不忘初心再出發,河北奮力答好“時代之問”

德勝村成片的光伏板和遠處新民居交相輝映。長城新媒體記者李相伯 攝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村黨支部書記葉潤兵對總書記的囑託記憶猶新:“這兩年多,我們村的光伏發電産業從無到有、馬鈴薯産業由弱變強,新民居也都建起來了,大家腰包更鼓,精神面貌也更好了。”

  今年剛搬進新民居的劉桂榮,將自家新裝修好的二層小洋房收拾得纖塵不染,屋內寬敞明亮,全自動洗衣機、空氣凈化器等家電一應俱全。“現在上下水也十分方便,再也不用挑水用了。”劉桂榮打開衛生間的水龍頭高興地説。

  光伏發電有賺頭、微型薯變成金蛋蛋、村民入住新民居,德勝村大力夯實鄉村振興的基礎。傍晚余暉照耀下,一排排光伏板、一座座馬鈴薯大棚、一幢幢新民居相映生輝,成為張北草原上另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全力辦好“三件大事”

  2017年的春天不尋常,這一年,國家級新區——河北雄安新區橫空出世。

  自誕生之日起,雄安新區就將“生態優先 綠色發展”的發展理念融入方方面面。為確保項目高標準、高品質建設,新區“鐵腕”治污,對違法違規行為“零容忍”。

不忘初心再出發,河北奮力答好“時代之問”

雄安新區白洋淀。長城新媒體記者劉瀟 攝

  今年10月,新區建立生態環境監管正面清單制度,將完成環境治理、全面超低排放、符合監管要求的91個項目(企業)納入首批正面清單,優先保障其生産經營活動,在重污染天氣應急減排期間不停産、不限産。

  就在近日,由施工單位中建五局和京藍北方園林承擔的雄安新區2019年植樹造林項目(秋季)第四標段嚴重違反綠色施工規定,被剔除生態環境監管正面清單。

  “敢於第一時間將違規重點項目剔除正面清單,彰顯了新區治污的決心和力度。”省生態環境廳監察專員、雄安新區生態環境局局長曹海波表示,新區實行一次違規剔除正面清單制度,凡是發現污染治理措施不到位、污染物排放超標等違法違規行為,從嚴從重處罰。

  同樣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三件大事”之一,今年京津冀協同發展再邁新臺階。

不忘初心再出發,河北奮力答好“時代之問”

北京大興機場內部。資料圖

  9月25日16時20分許,伴隨著發動機的轟鳴聲,7架大型客機依次從跑道起飛,在“鳳凰展翅”的航站樓前一躍而起、翱翔九天,標誌著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正式通航,更意味著京津冀協同發展增添了強勁新引擎。

  2017年2月,總書記在考察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時強調,這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需要。兩年多以後,總書記再次踏入這片土地,見證了這只美麗的鳳凰即將展翅翱翔、遠舉高飛。

  “截至11月20日,大興機場旅客吞吐量152.33萬人次。2019年冬春航季,有15家中外航空公司入駐大興機場,將總計開通119條國際國內航線。預計明年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的旅客吞吐量將超過2700萬人次。”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相關負責人介紹。

  要處落子,滿盤皆活。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的正式投運,標誌著一座新國門已向全世界打開,臨空經濟區、自貿試驗區等將成為新的增長極,為京津冀協同發展注入新動力。

  被歷史深深銘記的時間,還有北京攜手張家口成功獲得冬奧會舉辦資格的2015年7月31日。此後四年,河北省冰雪運動熱潮洶湧,2018-2019雪季,全省參與冰雪運動人次首超千萬,達1300.37萬。

  總書記在張家口考察冬奧會籌辦工作時曾抱過的小女孩魏羽萱今年6歲了,她媽媽自豪地展示小姑娘滑雪的視頻:“經過一冬天的學習,孩子能在中級道上滑雪了。”

不忘初心再出發,河北奮力答好“時代之問”

冰雪運動走進中小學校。長城新媒體記者馬寧 攝

  這是河北積極響應“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號召的一個縮影。截至11月29日,已有10個設區市組織開展市級冰雪賽事,共達50多場;119個縣(市、區)舉辦了冰雪賽事,共達460多場,冰雪運動進一步向中小學校和城鄉基層延伸。

  參與人群首超千萬、冰雪活動豐富多彩,隨之而來的是産業鏈條的延長和産業雪球的越滾越大。目前,簽約落地河北的冰雪項目涵蓋了冰雪運動培訓、冰雪領域科研、冰雪現代服務等各個領域,河北冰雪運動全産業鏈建設初步完成。截至今年11月,張家口市已簽約冰雪産業項目59項,意向總投資520.4億元。河北冰雪,未來可期。

  知之深,愛之切,行之堅。7500萬燕趙兒女始終不忘初心,牢記總書記囑託,在新時代趕考路上奮力前行,不斷交出優異答卷。

  河北這一年,不簡單

  一場冬雪不期而至,冀中平原籠罩在蒼茫之中。2019年,就要過去了。

  河北這一年不簡單,經濟穩進,社會祥和,民生豐盈,老百姓的生活一如既往地平靜。

  這一年,是城市崛起的一年。渤海之濱秦、唐、滄,迎浩蕩長風,激流勇進;塞外山城張、承厚植生態涵養區;石保廊挺起發展中軸線,托起中部核心功能區,打造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南部邯、邢則屬於功能拓展區……京津冀協同發展背景下,河北城市群令世界矚目。

  這一年,是經濟發展的一年。河北“三件大事”強勢推進,“去調轉”提質增效,“放管服”釋放動能,産業結構更趨優化,高品質發展漸至佳境,空氣品質持續改善。“戴口罩的人越來越少,戴墨鏡的人越來越多”,藍天白雲下,河北經濟穩健而不失活力。

  這一年,是學習強省的一年。全省上下深入開展主題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堅持守正創新,為新時代凝心聚力;固本強基深入推進黨的建設。

  這一年,是依法治省的一年。從上而下,持續督察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深挖細查“四風”問題隱形變異的種種表現。全面推進依法治省,推進公正司法維護公平正義。

  這一年,也是民生改善的一年。出行更便利,社會更安全,義務教育更均衡,醫療、醫藥、醫保、醫改“四醫聯動”穩步推進,年初確定的20項民心工程基本完成,老百姓享受到更多的改革紅利。

  “卻顧所來徑,蒼蒼橫翠微”。大河之北,京畿之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河北正以前所未有的信心和決心,書寫新時代改革發展、綠色創新的新篇章。

  從今天起,長城新媒體推出一組《河北這一年》系列報道,是記錄,也是警策;是展示,也是激勵;是為過去的一年打一個結,更是為新一年吹響的嘹亮號角。(趙嬌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