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河北首屆“小小科學家”展示交流活動成功舉辦

2019-12-17 10:39:01  來源:長城網  責編:胡曉萌

  12月15日,2019河北省首屆“小小科學家”展示交流活動(石家莊站),在河北師範大學附屬中學圓滿落幕,來自石家莊市首批35所“河北省中小學科學素養提升行動”實驗校的老師、近700名學生代表及家長參與了本次活動。共分為“科學知識測評+科學實驗操作”、“學校STEAM創意作品展示”、“前沿科技體驗”三部分進行,集聚實踐性、趣味性、科普性、互動性、參與性為一體。

2019河北首屆“小小科學家”展示交流活動成功舉辦

石家莊金馬小學的孩子們正在以快板形式為現場觀眾講解智慧機器人“小寶”的各項功能。徐清銘 攝 

  活動現場分為“小低組”和“小高組”,9個實驗室2個輪次開展“科學知識測評+科學實驗操作”,各個實驗室均有評審老師根據學生的實驗過程和結果進行現場評分。不僅為各校學生提供了展示的平臺,更加強化了學生實踐操作、情境體驗和親身感悟,著力提升學生的觀察能力、動手實踐能力、創造性思維能力,培育學生的興趣愛好、創新精神、科學素養。

2019河北首屆“小小科學家”展示交流活動成功舉辦

孩子們正在現場學習智慧機器人編程。徐清銘 攝 

  為了鼓勵更多的學校、學生參與到創新、創造中,本次展示交流活動特設學校STEAM創意作品展示環節。20余所實驗校帶來了學生的創意作品,並通過學生的現場解説,進一步增強了創新創作帶來的成就感,提升了學生探索、思考的積極性。通過現場各學校創意成果的展覽,為學校、學生提供展示特色成果及創意的載體和平臺,增強了各個實驗校間的交流和互動學習。

  為了拉近與前沿科技的距離,讓更多的的孩子有機會接觸高端科技産品,體會科技對生活帶來的積極影響;活動現場還特邀無人機、VR、機器人、編程等相關單位參展並設置學生體驗專區,打造智慧科技的未來空間,通過國內外優質科技設備的浸入體驗、趣味互動,帶領青少年走入科技未來的創新世界。

  作為首批精準幫扶學校的元氏縣正莊中心小學和靈壽縣同下小學的學生代表也全程參與了本次活動,學校的孩子不僅參與了實驗操作測評還帶來了自己精心製作的創意作品。學校帶隊老師説起本校科學社團活動開展時非常激動,説到能夠讓鄉村的孩子們參加這麼好的活動,站在這麼高的平臺上有所呈現,其本身的教育價值和對孩子的觸動舉足輕重!

2019河北首屆“小小科學家”展示交流活動成功舉辦

石家莊精英未來學校孩子們自行研製的自動澆花器。徐清銘 攝 

  據了解,活動主要圍繞科學教育研究、科學教師雛鷹計劃、科學教育實踐和科學教育扶貧四方面開展,自5月11日啟動至今,7個月的時間取得了豐碩的成果。期間,成功舉辦了一場 “中小學科學素養提升”主題的研討會, 立項了292個河北省創新教育學會“十三五”教育科學研究規劃課題,開展了4次課題研究專項培訓,4期科學實驗教學專題培訓;並協助49所實驗校建立科學社團,參與學生達2000余人,每週固定開展1-2課時實驗社團活動;積極探索建設校外科學輔導員隊伍,截至目前已為7所學校配備11名科學教育實踐活動輔導員,提供了66個課時的科學社團活動服務。與此同時,為20所實驗校帶來科普公益大講堂,並針對首批4所精準幫扶學校,發起“手拉手結對子”幫扶活動,在捐助實驗器材、科普讀物的同時,幫助學校組建科學社團,並聯動愛心學校、河北師範大學學生走進幫扶學校開展7次公益實驗活動。

2019河北首屆“小小科學家”展示交流活動成功舉辦

合影留念。徐清銘 攝

  本次展示交流活動由河北省創新教育學會、河北省創新教育學會科學教育分會主辦,河北省教育技術裝備管理中心、河北省電化教育館指導;分別於12月8日、15日,在保定、石家莊兩地舉行。共有49所實驗校、1200余名學生代表、百餘個學生作品、12個科技展區、10余家媒體現場參與。下一步,還將面向邯鄲、承德、衡水等地的實驗校開展科學實踐活動,鼓勵更多的學校、老師和學生參與創新、創造;同時將啟動河北省科學教師素質展示活動,提升教師專業能力和研究水準;增加4-10所精準幫扶學校,為更多鄉村少年兒童提供參與科普活動的機會。(徐清銘)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