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3萬多個村完成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

2019-12-17 10:40:27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胡曉萌

  日前,在邯鄲市館陶縣壽山寺鄉壽東村,52歲的村民范廣嶺拿出兩個小本本給記者看,一個是“館陶縣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成員證”,另一個是“館陶縣農村集體經濟組織股權證”。

  “春節前又可以領到村集體經濟組織的股權分紅了,活了大半輩子,沒想過自己會成為‘股東’。”説起他們村的集體産權制度改革,范廣嶺連説:“滿意!滿意!”

  壽東村黨支部書記張付仁打開村裏的清産核資賬本,集體土地、機井等各類集體資産項目一目了然。“改革後,實現了資産規範化運營,增加了村民財産性收入。”如今,張付仁還擔任著村裏集體經濟合作社的理事長,他告訴記者,村裏清查出來的經營性資産已全部折股量化,村民成為集體經濟合作社的成員,每年都能分得紅利。

  村民變“股東”,資産變資本,壽東村村民每年能享受分紅,得益於河北正在進行的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

  根據國家統一安排部署,河北省于2017年全面啟動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2017年8月,河北省委、省政府制定出臺《關於穩步推進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對全省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進行全面部署。2019年,中央農辦、農業農村部發佈《關於確定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試點單位的函》,河北省被確定為全國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整省試點。

  清産核資是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的第一場硬仗。河北圍繞摸清集體家底、理清産權權屬、管好集體資産的目標要求,按照清産核資“六大步驟”,對鄉鎮、村、組“三級組織”的經營性、非經營性、資源性三類資産進行了全面清查核實,並將集體資産所有權確權到不同層級的集體經濟組織成員集體,建立健全了集體資産登記和監督管理制度,切實做深做細清産核資各項工作,確保清産核資環節群眾參與,清産核資結果群眾認可。

  “經過清産核資,明晰了多年荒蕪、閒置、被侵佔、被遺忘資源的産權歸屬,通過荒山荒灘開發利用、土地流轉、入股經營等多種方式,全面盤活了農村閒置資源資産。”省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表示。

  在全面開展農村集體資産清産核資的基礎上,河北在確認農村集體成員身份、有序推進經營性資産股份合作制改革、賦予農民對集體資産股份權能、發揮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功能作用、多種形式發展集體經濟等方面積極探索,取得了明顯成效。

  截至目前,河北49321個村(組)全部完成農村集體資産的清查核實、填制報表、數據錄入、審核校驗、匯總上報、檢查驗收等各項工作,共清查賬面資産2530.16億元,其中經營性資産824.88億元;清查資源總量23886萬畝,其中農用地19365萬畝、建設用地2582萬畝、未利用地1939萬畝。32788個村(組)已完成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到2020年10月底,河北省將基本完成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工作。(記者 郝東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