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衛健委:確保季節性疾病高發期兒科不停診拒診

2019-12-20 16:36:01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胡曉萌

  日前,河北省衛生健康委印發通知,要求各級各類醫療機構要根據兒童醫療服務需求,統籌兒科及相關重點科室醫療服務資源,合理調配醫護人員力量,確保不出現停診、拒診情況。

  冬春季是季節性疾病高發期,兒童患者數量明顯增加,兒科醫療服務工作任務繁重。為保障今冬明春兒童季節性疾病高發期兒科診療服務順利有序開展,河北省衛生健康委明確提出,在季節性疾病高峰期,各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和各級各類醫療機構要根據兒童醫療服務需求,統籌兒科醫療服務資源,制定應急預案,做好門診和急診的有效銜接。患者過度集中超出接診能力時,要建立應急報告制度,有序引導分流患者,有條件的醫療機構要在不過度增加醫務人員負擔的情況下,統籌醫療資源,開設兒科延時門診和夜門診,有效滿足高峰期兒童患者醫療服務需求。二級以上綜合醫院要強化內科高年資醫師兒科專業培訓,在兒童就診高峰期充實兒科醫療力量。

  在做好醫療服務工作方面,各級各類醫療機構要根據兒童醫療服務需求,統籌兒科及相關重點科室醫療服務資源,合理調配醫護人員力量,確保不出現停診、拒診情況,保障兒科診療工作有序高效。要嚴格執行《醫療機構傳染病預檢分診管理辦法》,履行門(急)診預檢分診、登記、報告等職責,嚴格落實消毒隔離措施,做好醫務人員個人防護,降低院內感染和傳播風險。要進一步優化服務流程,暢通綠色通道,落實預約診療工作,改善就醫環境。要進一步加強對兒童家長的兒科醫學常識教育,暢通醫患溝通機制,提升對醫生的信任和理解,疏解兒童及家屬情緒,預防醫患矛盾發生。要加強兒童抗流感病毒藥物等兒童用藥和物資的採購儲備,保障用藥需求。

  為全力做好疾病防控工作,河北省衛生健康委要求,各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要積極配合教育部門,督促學校和托幼機構落實傳染病防控主體責任,加強校園健康宣傳教育,嚴格落實晨檢、因病缺勤病因追查與登記制度,兒童季節性疾病高發期應當酌情減少大型室內集體活動。要加強與宣傳部門的協作配合,充分利用網絡、電視、報刊等多種宣傳形式和渠道,針對兒童季節性疾病防治知識進行重點宣傳,增強公眾健康意識,最大限度降低兒童季節性疾病發病率。

  同時,各級各類醫療機構要做好兒科門急診接診統計,加強兒童季節性疾病高發監測,通過門診系統等介面向省全民健康信息平臺及時準確全量上傳相關數據。河北省衛生健康委將通過全民健康信息平臺對各醫療機構兒科門急診情況實施動態監測。(記者 張淑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