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進入流感高峰季

2019-12-20 16:35:37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河北進入流感高峰季 專家提醒:接種疫苗 保持衛生

河北進入流感高峰季

圖為河北省流感防控知識媒體溝通會現場。 陳春雷 攝

  12月20日,記者從河北省疾控中心獲悉,全省流感監測數據顯示,近期,河北省流感活動水準呈快速上升趨勢,已進入流感流行高峰季節。專家預測,預計2020年1月達到高峰期,甲、乙型流感病毒可能會共同流行,到2020年3月份基本結束。

  “冬春季是季節性疾病高發期。”河北省疾控中心病毒病防治所所長齊順祥介紹,流感高發與季節、天氣乾燥及空氣污染等因素密切相關。目前,我省檢測到的流感病原主要是季節性甲3亞型A(H3N2)流感病毒。

  記者了解到,最近一段時間以來,省會各大醫院門診因感冒、發燒、咳嗽就診的流感患者明顯增多,省兒童醫院門診量高達3000多人,少數學校出現流感聚集疫情。

  “隨著天氣變化和春節前後人口流動性加大,流感活動水準還將會逐漸增強。”齊順祥介紹,從目前監測結果和流感病毒以往活動規律來看,由流感病毒導致的家庭和集體單位聚集性病例的可能性將持續存在,也不排除出現由流感所導致的重症、危重和死亡病例的可能,尤其是兒童、老年人及患有慢性基礎病等流感高危人群。

  “所有人群對流感普遍易感。”河北省疾控中心免疫規劃所副所長王晶輝説,接種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病毒感染及其嚴重並發癥的最有效手段。6月齡至5歲兒童、60歲及以上老年人、孕婦、慢性病患者等流感高危人群,都可根據自身情況優先接種流感疫苗。“流感疫苗接種的最佳時間是流感開始流行前,但現在接種也不晚。”

  冬天天氣寒冷乾燥,人們抵抗力減弱,病毒容易乘虛而入,侵襲呼吸系統,加之人們多在室內活動,環境密閉,空氣不流通也極易使病毒傳播。對此,齊順祥提醒大家,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是預防流感等呼吸道傳染病的重要手段。要儘量減少到人群密集場所活動,避免接觸呼吸道感染患者。要保持良好的呼吸道衛生習慣,咳嗽或打噴嚏時,用上臂、紙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噴嚏後洗手,儘量避免觸摸眼睛、鼻或口。出現呼吸道感染症狀應注意休息及自我隔離,前往公共場所或就醫過程中需戴口罩。(記者 張淑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