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牢三道防線!石家莊海關強化措施保障國門安全

2019-12-24 16:29:11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胡曉萌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f82a9583-356a-42d8-adf3-aa9cc739b373_watermark

12月24日,河北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石家莊海關築牢口岸安全防線”新聞發佈會。圖為發佈會現場。張欣媛攝

  12月24日訊河北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石家莊海關築牢口岸安全防線”新聞發佈會。發佈會上,石家莊海關分別從築牢衛生檢疫防線、築牢動植物檢疫防線、築牢商品檢驗防線三方面通報了今年以來石家莊海關強化工作措施,全力保障國門安全有關工作情況。

  ●構建防控體系,築牢口岸衛生檢疫防線

  突出境外嚴防,完善疫情疫病監測體系。石家莊海關積極開展河北口岸重大傳染病疫情風險評估,對境外重大傳染病疫情實施早期風險預警,及時發佈預警信息,指導口岸精準檢疫,將疫情防控關口前推外移,確保對疫情早發現、早預警、早處置。全面梳理衛生檢疫安全準入風險,建立涵蓋風險內容、表現形式、重點環節的風險清單,將衛生檢疫風險防控納入海關安全準入體系,構建系統、科學、全面、高效的疫情監測網絡。

  在完善衛生檢疫防控體系上,石家莊海關提升口岸傳染病排查處置能力,結合河北口岸特點,就埃博拉出血熱、登革熱等重點關注傳染病疫情,有針對性的制定工作方案。嚴格落實口岸體溫監測、醫學巡查、醫學排查等檢疫措施,將疫情傳播風險降到最低。同時積極開展疫情防控科普宣傳,結合4.26全國瘧疾日、12.1世界艾滋病日、食品安全口岸行等主題,在口岸發放宣傳冊,通過微博、微信、LED顯示屏等廣泛開展科普宣傳,提高社會公眾疫情防控意識。

  1至11月,石家莊海關共檢疫查驗出入境人員44.9萬人次、船舶2598艘次、航空器1012架次,發現有傳染病症狀者73人次,確診傳染病3類8種20例;完成口岸範圍內病媒生物監測431次, 捕獲病媒生物4130 只,截獲輸入性病媒生物657隻。

  ●創新監管模式,築牢口岸動植物檢疫防線

  完善相關工作制度,石家莊海關推行重點動植物及産品進境指定口岸制度,加強境外註冊和産地預檢;探索進口農産品風險分級管理,創新入境口岸動植物檢驗檢疫查驗機制,重點加強入境口岸旅客攜帶物、郵寄物檢疫;科學完善口岸重大疫病疫情監測及進口農産品安全風險監控制度,制定配套計劃和實施指南,提高監測覆蓋率和檢出率。

  1至11月,石家莊海關共截獲進境植物有害生物387種、6597種次,全省首次截獲檢疫性有害生物長尾粉蚧;解除進境奶牛隔離11批、近6萬頭,檢出疫病陽性牛83頭,所有檢出陽性動物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動植物檢疫法》要求,均予以撲殺或無害化處理;截獲來自非洲豬瘟疫區豬肉製品130批次,均依法實施銷毀處理。

  ●強化檢驗排查,築牢口岸商品檢驗防線

  嚴格風險篩查,防止“洋垃圾”入境。嚴格進口可用作原料的固體廢物檢驗檢疫,確保可用作原料的固體廢物符合國家強制性環保安全標準。加強進口礦産品廢物屬性鑒別篩查,防止“洋垃圾”冒充一般商品入境。1至11月,共檢驗進口廢紙117批,貨重3.3萬噸、貨值567.4萬美元;開展固廢屬性鑒定28批,檢出偽報禁止進口的固體廢物2起;查發超範圍經營違法企業2家,並依法進行處罰。

  深入排查隱患,確保進出口危化品安全。對關區130余家危險化學品及其包裝企業開展安全風險排查、重點針對液體危險化學品實施檢查,發現隱患80余個,均處置整改完畢。1至11月,共檢驗出口危險化學品2445批,貨重18.2萬噸、貨值 2.3億美元;進口危化品157批,貨重725.8萬噸、貨值71.2 億美元。實施出口危險貨物包裝使用鑒定4474批、293.5萬件;出口危險貨物包裝性能檢驗937批、379萬件。

  落實海關改革,提升貿易便利化水準。對進口礦産品實施“先放後檢”,此舉有效減少了轉存進口貨物港口作業和裝運環節,提高通關效率和企業資金週轉率;對進口大宗商品重量鑒定調整為依企業申請實施,即進口大宗商品收貨人或者代理人需海關出具重量證書的,向海關提出申請,海關依申請實施重量鑒定並出具重量證書;不需要海關出具重量證書的,海關不再實施重量鑒定。

  開展“口岸天平行動”,防止貿易欺詐。在進口大宗商品重量鑒定領域,持續關注進口資源“以水充貨”“嚴重短重”等涉嫌貿易欺詐行為,開展“口岸天平行動”查處和遏制進口法檢商品“短重”“摻雜摻假”等造成的貿易欺詐行為。1至11月,實施法檢商品重量鑒定4373批次,鑒定重量2.7億噸,貨值約365億美元;發現短重 2494批次,短重約38.6萬噸,出具重量證書幫助企業挽回經濟損失。(記者魏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