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9部門聯手推出中小學生“減負33條”

2019-12-26 10:55:35  來源:河北日報  責編:胡曉萌

  閱讀提示

  12月12日,省教育廳官網發佈由省教育廳、省發展改革委、省公安廳等9部門聯合印發的《河北省中小學生減負措施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方案內容共33條,對校內、校外、家庭、政府四方面減負工作明確責任並提出要求。

  這是繼去年底教育部等9部門聯合出臺《中小學生減負措施》後,我省推出的地方版。

  在全民教育焦慮的當下,這一方案能否改變學生“書包越來越重,眼鏡越來越厚”現狀?如何破解“校內減下來,校外加上來”的尷尬局面?

  民辦公辦同步招生,義務教育禁止分重點班

  學校是辦學的主場,提前招生,以重點班、實驗班等形式進行“掐尖”比拼破壞了教育生態,引發了普遍焦慮。

  方案對學校招生行為進行了規範:嚴禁以各種名義組織考試選拔學生,嚴禁將培訓機構培訓結果作為招生入學依據;嚴禁以任何名義設立重點班、快慢班、實驗班。同時,限制競賽評優活動,不得組織學生參加社會上未經教育行政部門審批的評優、推優及競賽活動。

  “掐尖”招生由於投入少、見效快、利益大,對升學率等看得見的指標影響立竿見影,成為許多民辦學校“崛起”的秘方。在“名校”崛起的同時,“掐尖”帶來的副作用越來越明顯,不僅未能帶來區域教育品質的真正提升和教育事業的內涵發展,而且嚴重影響了中小學生的身心健康,加劇了社會教育焦慮。

  方案中多次對招生進行規範,並特別提出,嚴禁學校提前組織招生,變相“掐尖”選生源,嚴禁以高額物質獎勵、虛假宣傳、保證入學等不正當手段招攬生源,干預或代替學生填報志願。嚴禁生源學校向招生學校索要、收受任何名義的經費或實物,嚴禁招生學校未經教育行政部門允許違規進入生源學校進行宣講。民辦中小學校招生納入學校審批地統一管理,與公辦中小學同步招生。

  “最擔心進了大門進不了小門。”長期以來,分班也成為不少中小學家長的糟心事。據了解,儘管教育部門三令五申均衡分班,部分義務教育階段學校仍在私下組織難度較大的“分班考”,並以此劃分重點班、快慢班。

  此類“實驗班”“重點班”大多以隱秘方式存在,比如1至10班普通班,11至15班重點班,或者末尾幾個班為“重點班”等。“這麼早就把孩子分為三六九等,一些孩子自覺歸類是‘差生’,一生都不自信。”石家莊市一位家長説。

  教育人士坦言,義務教育階段均衡分班政策長期以來存在難點,教育管理有“盲點”,建議教育部門應該加強管理,除了採用由計算機隨機分班的方法外,還可以動態追蹤學校各班級的分班、成績情況,加強日常對班級的暗訪、抽查,加大對學校違規行為的處罰力度,同時暢通家長舉報監督渠道。

  此外,與學生負擔息息相關的作業,也受到特別關注。方案第5條、第6條,對作業的數量與品質提出了要求:“小學一二年級不佈置書面家庭作業,三至六年級學生每天書面家庭作業不超過60分鐘,初中學生每天書面家庭作業總量不超過90分鐘”“不得給學生佈置機械性、重復性、懲罰性的家庭作業”。上述規定旨在引導學校和教師正確認識,減負不是讓學生沒有學習負擔,而是要優化學生的合理負擔。應按照學生全面發展的要求科學減負,有減有增,優化學生課業負擔,使學生負擔保持在合理的、適度的範圍之內。

  各級政府的評價考核對學校有“指揮棒”的作用。對此,方案明確要求地方各級人民政府“嚴禁給教育行政部門和學校下達升學指標,或片面以升學率評價教育行政部門和學校;不得將升學情況與考核、績效和獎勵掛鉤”。

  盯緊“校內減負校外補”

  方案第14條到18條強調要嚴格校外培訓機構管理,提出了校外培訓機構要依規登記誠信經營、嚴禁超標超前培訓、嚴格教師聘用、嚴禁與升學掛鉤、控制培訓時間等5方面內容。

  其中,特別強調“培訓內容不得超出相應的國家課程標準,培訓班次必須與招生對象所處年級相匹配,培訓進度不得超過所在縣(市、區)中小學同期進度。杜絕機械訓練、強化應試等不良培訓行為。不得留作業。”有些規定非常詳細,如“利用晚間舉辦培訓的結束時間不得晚于20時30分”等。

  超綱教學、提前教學、強化應試,一直是培訓機構的招生法寶。面對一次次重拳治理,一些深諳家長心理和市場需求的培訓機構見招拆招,不僅生意依舊火爆,甚至學費也接連上漲。

  據了解,儘管我省在校外培訓機構治理中取得階段性進展,治理校外培訓機構難度依然較大,培訓機構有多種註冊、運營模式,超前超綱很難界定。

  為此,我省打出組合拳,加強培訓機構監管。嚴格培訓機構審批登記,落實年檢年報制度。網信、文化和旅遊等部門在各自職責範圍內配合教育部門做好線上教育監管工作,地方社會綜合執法部門每年不少於兩次對培訓機構進行執法檢查,對違法違規的培訓機構,要依法依規嚴肅處理並列入黑名單,直至吊銷辦學許可證,追究有關人員的法律責任。

  方案要求,學校嚴格依照課標教學,不得隨意提高教學難度和加快教學進度,嚴格執行省教育廳《小學一年級零起點教學工作十項規定》堅決杜絕“非零起點教學”;社會培訓機構開展語文、數學、英語、物理、化學、生物等學科知識培訓的,其招生對象、培訓內容、班次進度、上課時間等要向所在地縣級教育行政部門備案並主動向社會公佈。

  此外,方案提出,要多層次多角度宣傳科學教育理念,引導家長和社會轉變觀念,努力破除“搶跑文化”“超前教育”“劇場效應”等功利現象,營造良好育人氛圍。

  教育人士表示,超綱教學是培訓班的教師和學生的私下行為,緣于當前仍然是用考試分數評價學生。建議進一步深入推進考試招生制度改革,使學生有更大的學習自主權,學校也可以根據自己對教育的獨特理解和自身條件,辦出有特色的學校。

  給家長和教師立規矩

  方案中對家長和教師也提出了具體要求。其中,第19條到第22條強調家庭履行教育監護責任,努力形成育人合力。提出家長要樹立科學育兒觀念、加強家庭交流互動、引導孩子身心健康等4方面要求,並特別強調,“根據孩子的興趣愛好選擇適合的培訓,避免盲目攀比、跟風報班或請家教給孩子增加過重課外負擔”。

  眼下,大多數家長對孩子學習成績的關注度高於其生理和心理健康,“只要逼不死,就往死裏學”,有的小學生一天要奔波于幾個地方補課,課間或中午有很多家長陪著孩子在教室、走廊叫外賣吃盒飯。這種形勢下,大部分家長無奈被裹挾前行。

  方案中,對於深化考試招生改革的規定,可以從一定層面為家長解壓——全面實施基於初中學業水準考試成績、結合綜合素質評價的高中階段學校招生錄取模式,繼續實行將公辦省級示範性高中公助生招生指標按照不低於80%的比例合理分配到區域內初中學校的招生政策,並適當向薄弱初中、農村初中傾斜。

  方案中對教師也特別提出,加強教師隊伍管理,在職教師不得對學生實行有償家教、有償補課,不得在校外兼職兼課。

  據了解,今年1月至11月,全省共查處有償補課案件156起,處理教師298人,教師有償補課勢頭得到有效遏制,治理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省教育廳相關負責人介紹,開展中小學在職教師有償補課專項整治,我省重點實施了明查暗訪、典型通報、案件處理、嚴格問責、監督巡查和宣傳引導等六項措施。尤其對寒暑假、法定節假日等有償補課的易發多發期,特別加大了暗訪突查力度。

  據介紹,我省對在職教師有償補課“零容忍”,298人全部取消了當年年度評優資格、年度考核定為不合格,其中60人扣發當年績效工資,對其中的典型案例,印發24期整治專項通報,包括33起典型案例,104名教師和責任領導受到點名通報。

  教育人士表示,“家長和教師對學生的影響最大,通過對他們進行約束、規範、引導,進而改善學生的學習和生活環境,支撐學生健康成長。”

  相關

  全國各地中小學生減負措施

  自2018年12月教育部等九部門聯合出臺《中小學生減負措施》後,今年以來,廣東、安徽、甘肅、重慶、浙江等地紛紛出臺各自相關措施。

  記者梳理髮現,各地措施大多涵蓋家庭作業、休息睡眠和教學培訓等方面。

  甘肅省要求,小學一二年級不佈置書面家庭作業,三至六年級家庭作業不超過60分鐘,初中家庭作業不超過90分鐘,高中也要合理安排作業時間。作業難度水準不得超過課標要求,教師不得佈置重復性和懲罰性作業,不得給家長佈置作業或讓家長代為評改作業。

  廣東省則不僅規定了小學一二年級不佈置書面作業,中高年級的作業量控制在1小時以內,還鼓勵各地開展每週無作業日等方面的探索。

  為減輕學生負擔,重慶市強調,中小學生課後服務要嚴格執行“十個嚴禁”,其中就有嚴禁增加學生作業量和加重學生課業負擔。

  貴州、安徽等則規定了統籌控製作業總量,中小學校要加強對各科作業的統籌管理,嚴格控制每天的作業總量和時間。

  保證學生的睡眠時間,也是各省在制定措施中積極強調的。

  貴州省要求,學校和家長要保障小學生每天在校統一集中教學時間不得超過6小時,初中生不超過7小時,普通高中學生不超過8小時。學校早晨開展教學時間,小學生不得早于8點,初中生不得早于7點50分。家長要保證小學生、初中生、高中生每天睡眠時間分別不少於10小時、9小時、8小時。

  嚴格把控教學培訓和校外培訓,也是中小學生減負的重要措施之一。

  甘肅省要求,在開展語文、數學、英語、物理、化學、生物等學科知識培訓時,其內容、班次名稱、招生對象、培訓進度、上課時間都要經縣級教育行政部門備案審核,並向社會公佈。培訓班應杜絕機械訓練、強化應試等不良培訓行為,不得留作業。培訓時間不得與當地中小學教學時間相衝突,培訓結束時間不得晚于晚上八點半。

  在教學方面,廣東省要求,要嚴格執行國家課程方案和課程標準,嚴禁超課標教學、搶趕教學進度和提前結束課程。學校要與教師簽訂規範教育教學行為承諾書,教師要培養學生良好學習習慣,不做“刷題機器”。教師不得課後有償輔導、有償家教,違規收受學生或家長的禮品禮金。

  在校外培訓方面,貴州明確規定,校外培訓機構必須有相對穩定的師資隊伍,學科知識培訓內容不得超出國家課程標準,培訓班次必須與招生對象所處年級相匹配,培訓進度不得超出所在中小學同期進度,不得留作業,培訓結束時間不得晚于20:30。(記者 馬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