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意深厚 功能完備 注重體驗 ——探訪國內一流展示場館石家莊城市館

2019-12-26 15:16:45  來源:石家莊日報  責編:胡曉萌

寓意深厚 功能完備 注重體驗 ——探訪國內一流展示場館石家莊城市館

圖為位於正定新區的石家莊城市館開始對外開放,市民可以在這裡欣賞美好的城市未來發展藍圖。

  正定城東,滹沱北岸,一座承載著石家莊今與昔,訴説著城市故事的綜合性城市展館在此揚帆啟航。隨著位於正定新區的石家莊城市館對外開放,這座彰顯城市未來光明前景的“城市客廳”盡展市民眼前。12月24日,記者探訪了這座久違了的場館。

  石家莊城市館,位於正定新區隆興路與安業街交口東南角。遠遠望去,一座典雅而又頗具現代氣息的建築展現在眼前。建築線條充分借鑒了趙州橋等河北傳統建築中“拱”形元素,以極富韻律的弧形單元組成開敞的視覺空間,充分表達了本土文化特徵,創造了建築形式給人們帶來的精神審美。

  “這無疑是一座兼具本土文化與時代特徵的城市地標建築。”石家莊城市館主要負責人吳雯霞介紹,其總建築面積4.5萬平方米,地上建築面積3萬平方米,地上三層,地下一層,建築高度23.95米,類似規模的建築國內罕見。該館集展覽、會議、研究、公共教育、文化交流於一體,建築規模與展覽規模在全國同類展館中位居前列,是目前國內功能最為完備、科技手段運用最為豐富的一流展示場館。

  在一樓南門附近,一列古老的蒸汽機車十分顯眼,頗有年代感。坐在車上,參觀者可以觀看規劃宣傳片。來到“石門風情體驗空間”,還可以聽悠揚百年的汽笛轟鳴,看時代鐵軌上的車輪滾滾。“這是復原的石家莊最早的蒸汽機車,按照1:1的比例製作。”吳雯霞説。

  最亮眼的當屬城市全域模型,它將13000平方公里的石家莊濃縮於此,隨著燈光的變化,配合《築夢石家莊》宣傳片,覽巍巍太行、泱泱滹沱,品千年城垣、現代省會。

  二樓的互動展區非常多。在“城市賽道”裏,可以坐上“賽車”,開車模擬行駛在井陘天路;在“艇進石家莊”裏,可以坐上“快艇”,在滹沱河裏暢遊;在“能量單車”裏,可以騎上單車,在滹沱河畔快樂騎行。

  此外,這裡還為小朋友們準備了很多互動項目,如城市規劃師項目,孩子們可以在螢幕上畫綠地、高樓、社區、公園等;變廢為寶項目,孩子們可以通過遊戲,認知幹垃圾、濕垃圾、有害垃圾和可回收垃圾;小小建築師項目,則讓孩子們用積木搭建高樓大廈……

  “相比傳統的規劃館,它更注重體驗,除了傳統的沙盤、規劃圖展示外,還增加了5D影院、飛行影院等項目,讓廣大市民在體驗中感受石家莊歷史、現在和未來的魅力,從而進一步激發廣大群眾熱愛石家莊、建設石家莊的熱情。”吳雯霞表示,石家莊城市館以“人民城市為人民”為主題,以“過去現在未來”為展示脈絡,主要展現了石家莊光輝燦爛的歷史文化、令人矚目的建設成就以及美好的城市未來發展藍圖。

  目前,石家莊城市館正在試運行,開館時間為週一至週五10時至16時。市民可憑身份證進館參觀,5D影院和飛行影院項目在試運行期間,免費開放。(記者 宋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