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撥優撫經費5.58億元 石家莊市紮實推進退役軍人服務工作

2019-12-26 17:11:04  來源:長城網  責編:胡曉萌

  12月26日,記者從石家莊市退役軍人重點工作推進情況新聞發佈會獲悉,自2018年12月26日,石家莊市退役軍人事務局正式掛牌成立一年來,在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和省退役軍人事務廳的正確指導下,該局緊緊圍繞“全省領先、全國省會城市領先”目標,邊組建機構、邊推進工作,邊謀劃發展、邊落實任務,邊建章立制、邊解決問題,務實擔當,積極作為,行政機構、事業單位、社會力量齊頭並進的工作格局初步形成,各項工作任務圓滿完成。

  全面優化服務保障體系

  服務保障體系建設實踐從石家莊開始,2017年4月,鹿泉區率先在全國建立退役軍人管理服務中心,拉開了服務保障體系建設的序幕。今年7月,石家莊市退役軍人事務局出臺了《進一步規範提升全市退役軍人“兩站兩中心”建設水準的實施意見》,重點解決“兩站兩中心”在機構、編制、人員、經費、運行等方面的問題。全市服務中心(站)總數達到4948個,縣級服務中心編制數均在7人以上,鄉級服務站編制數在3人以上。該局還對辦公場地、牌匾標誌、窗口設置進行統一規範,市、縣、鄉、村四級信息一體化平臺建設基本到位。建成的智慧服務平臺,使得政策諮詢、反映問題、進度查詢等功能實現網上操作。

  創新推進就業創業工作

  石家莊市退役軍人事務局出臺了《石家莊市促進退役軍人就業創業的實施意見》,在全國率先把部分高校畢業生享受的就業創業政策引用到退役軍人領域;率先建立退役軍人就業創業實名制管理平臺,實現全流程網上辦理;率先成立退役軍人就業創業促進會,引導社會力量參與退役軍人就業創業工作;全市設立教育培訓基地、實習實訓基地、就業基地、創業孵化基地等各類基地270多家,分期分類對3300多名退役軍人進行了適應性(創業意識)培訓和職業技能培訓,幫助2000多名退役軍人實現就業創業。

  全面推行陽光安置

  該局堅持“公開公平公正”原則,實行安置政策、安置計劃、安置辦法、考試考核成績、安置結果“五公開”,全程接受紀檢監察、社會和退役軍人監督,確保了安置工作陽光運行。今年我市共接收軍轉幹部255人,全部按照要求進行了妥善安置,其中80%以上軍轉幹部實現第一志願安置。10名隨調家屬全部實現同步對應安置。退役士兵安置方面,共接收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條件退役士兵889人,70%以上安置在事業單位,較好地實現了部隊、接收單位和退役軍人“三滿意”的目標。

  精準落實優撫優待政策

  石家莊市退役軍人事務局認真開展優撫數據核查,及時更新優撫對象數據;加大保障力度,全年共下撥各類優撫經費5.58億元,優撫對象生活和醫療待遇全部落實到位。建立優撫對象撫恤補助標準自然增長機制,各類撫恤補助標準平均增長10%;啟動優撫對象撫恤和生活補助與物價上漲掛鉤聯動機制,共增發物價補貼2281萬元。開展短期療養和巡診工作,全年組織優撫對象短期療養18期,累計投入資金160余萬元。全面落實優待政策,全市免門票景區景點達到27處,13個公共服務領域的1216個場所,全部懸挂、張貼了退役軍人優先標識。

  聚力提升軍休工作

  石家莊市退役軍人事務局堅持把落實軍休幹部“兩個待遇”作為軍休工作的重要內容,該局成立了石家莊市軍隊離退休幹部安置工作領導小組,加強了黨對軍休工作的領導。專程赴南京、武漢進行對標學習,研究出臺了《關於進一步加強軍隊離退休幹部服務管理工作的實施意見》,對軍休幹部服務管理的5類16項工作,提出了明確的目標任務和工作要求。積極探索軍休服務管理社會化模式,通過購買服務提升休幹“兩個待遇”落實水準。今年接收軍隊退休幹部和退休士官共計190人,全部安置到市直各軍休所。

  深入推進雙擁共建

  該局通過開展“助力強軍,服務國防”活動,全年全市慰問駐石部隊120多個;常態化開展優待證發放、懸挂光榮牌、送立功喜報活動,重大節日、重要活動邀請退役軍人、軍人軍屬參加,著力營造尊重尊崇氛圍。開展先進典型選樹活動,評選石家莊市“優秀退役軍人”60名、退役軍人管理服務先進單位30個、退役軍人管理服務先進個人30名、石家莊市“最美雙擁人物”10名、石家莊市“最美軍嫂”10名。呂保民、姬建輝、王殿明3人被評為全國模範退役軍人;李小石、王緒四作為英模代表參加北京70週年國慶閱兵群眾遊行。“全國雙擁模範城”創建工作紮實推進,11月5日—6日,全國雙擁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汪利平帶隊到石家莊市調研,對該市雙擁工作給予了肯定。

  積極開展幫扶援助

  石家莊市退役軍人事務局統籌運用社會救助政策,將符合條件的特殊困難退役軍人及時納入臨時救助、社會救助、醫療和住房保障等救助範圍,保障退役軍人基本生活,全年共發放生活補助7600萬元。市縣兩級建立關愛退役軍人基金會22個,注入啟動資金1.15億元,重點對落實普惠政策後仍然困難的退役軍人進行幫扶救助,發揮托底作用。積極開發公益性崗位,為生活困難的下崗失業退役軍人提供就業機會,全市全年新增公益性崗位798個。

  持續強化思想政治建設

  該局堅持把黨員教育管理作為加強退役軍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點,出臺了關於全面推進退役軍人黨員教育管理服務工作的《實施意見》和《實施方案》,明確了組織設置和隸屬關係,特別是對退役軍人轉業待安置期間以及“口袋黨員”、流動黨員的排查管理進行了明確。目前,石家莊全市成立縣級服務中心黨支部23個,鄉級站黨組織160個,社區服務站功能性黨支部319個,通過開展“一比雙找四到六清”活動,比對退役軍人黨員信息21.2萬條,引導525名“口袋黨員”恢復組織關係,為進一步加強退役軍人黨員教育管理奠定了堅實基礎。(記者 張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