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熱點回眸:觸摸時光長河裏的文化記憶

2019-12-27 09:53:46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胡曉萌

  觸摸時光長河裏的文化記憶

  ——2019年文化熱點回眸

  2019年已近尾聲。歲末回望,這一年,引發輿論熱議的文化事件,依舊曆歷在目,長城、大運河、長征國家文化公園,流失海外文物“回家”,文化夜經濟,良渚古城遺址列入世界遺産名錄……它們在時光的長河裏沉澱成為時代前進的文化印記。梳理2019年文化事件,探尋文化發展脈絡,為我們在新的一年汲取更多的力量,為文化建設提供理性思考的發展空間。

  長城、大運河、長征國家文化公園

2019年文化熱點回眸:觸摸時光長河裏的文化記憶

  大運河文化帶建設

  新聞背景:1月,文化和旅遊部、國家文物局聯合印發《長城保護總體規劃》,明確以秦漢長城和明長城為保護重點,遵循“原址保護、原狀保護”的總體策略。2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規劃綱要》,提出打造繼古開今的璀璨文化帶、山水秀麗的綠色生態帶和享譽中外的繽紛旅遊帶的“三帶”功能定位。12月初,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長城、大運河、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方案》,併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

  評析:中國大運河的開挖、興衰,長城的修建,都烙下了中國歷史長河的特殊發展軌跡。對世界遺産長城、大運河的保護,以及長城、大運河、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建設,不僅活化千年文化資源資産,更是打造文化自信與文化發展平臺,增強中華文化軟實力、強化中華民族自信自覺與自強,提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向心力、凝聚力的歷史選擇。

  流失海外文物“回家”

2019年文化熱點回眸:觸摸時光長河裏的文化記憶

  流失海外文物“回家”

  新聞背景:2月,美方將近年查獲的361件(套)非法走私入境美國的中國文物藝術品移交中國國家文物局;3月,中國和意大利代表交換關於796件(套)中國流失文物藝術品返還的證書。根據雙方協議,意大利返還796件(套)中國文物藝術品。這是近20年來最大規模的中國文物藝術品返還。9月,中國成功追索流失日本的曾伯剋父青銅組器。不久之後,“回歸之路——新中國成立70週年流失文物回歸成果展”在國家博物館拉開帷幕,這是首次對我國流失文物追索返還工作成就進行全景式展覽。來自12個省(市)、18家文博單位的600余件回歸文物,勾勒出流失文物回家之路的壯麗圖卷,文物回歸折射出中華民族的復興之路。

  評析:流失文物不斷回歸祖國,持續引發輿論場上巨大的愛國情感激蕩,“歡迎回家”的呼聲此起彼伏,這足以反映出大眾對文物遺珍曆盡千辛萬苦“回家”的心緒難平。每一件流失文物背後,都有一段曲折滄桑的故事,它們攜帶著國家民族的集體情感與文化認同。這也是為什麼許多網友在感慨文物回家之時,不忘祝福祖國越來越繁榮富強。因為——只有祖國強大了,失去的珍寶才會重新回到祖國懷抱。但是,我們仍要清醒地認識到,流失文物“回家”任重而道遠。

  文化夜經濟持續升溫

2019年文化熱點回眸:觸摸時光長河裏的文化記憶

  紫禁城上元之夜

  新聞背景:2月19日,百年故宮開啟的首場夜遊活動——“紫禁城上元之夜”一票難求。4月15日,上海出臺《關於上海推動夜間經濟發展的指導意見》,出臺十條政策打造“國際范”“上海味”夜生活集聚區,繁榮“夜上海”文化;6月19日,濟南發佈《關於推進夜間經濟發展的實施意見》,建立“夜間區長”“夜生活首席執行官”制度;7月,北京市商務局出臺《北京市關於進一步繁榮夜間經濟 促進消費增長的措施》。8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激發文化和旅遊消費潛力的意見》中明確提出大力發展夜間文旅經濟,提出了9項激發文化和旅遊消費潛力的政策舉措。

  評析:發展夜間經濟,不僅在完善基礎設施與公共服務、延長營業性場所營業時間、培育重點消費商圈和活動品牌上有所側重,還強調發掘富有地方特色的夜間生活文化。從故宮首次點亮“紫禁城上元之夜”,到上海試點博物館夜遊項目,文化夜間經濟成為衡量一座城市經濟活躍度、開放度的重要標誌,也成為促進地方經濟發展、豐富旅遊産品供給、提升遊客文化體驗的新途徑和新抓手。

  視頻平臺監管力度加大

  新聞背景:4月3日,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發佈《未成年人節目管理規定》,對未成年人節目進行規範管理,其內容包括不得誘導未成年人談論名利、情愛等話題,也不能宣傳炒作童星效應和明星子女。5月,國家網信辦統籌指導西瓜視頻、嗶哩嗶哩、秒拍、A站、美拍、梨視頻、微博等14家短視頻平臺,以及騰訊視頻、愛奇藝、優酷、PP視頻等4家網絡視頻平臺,在“六一”兒童節到來之前,統一上線“青少年防沉迷系統”。7月5日,文化和旅遊部發佈《文化市場綜合執法管理條例(徵求意見稿)》,加強文化市場綜合執法管理,規範文化市場綜合執法行為。

  評析:2019年,視頻平臺領域的市場監管力度加大。市場的良好運行離不開相關部門的有效監管。隨著文化市場不斷繁榮發展,一些視頻平臺違規的情況不斷出現,行政執法部門不僅需要讓監管時時在線,開展週期性、常態化的專項行動,同時也要引導相關文化單位和企業加快建立、完善行業規範的步伐,嚴把內容審核,確保為未成年人生産和傳播更多健康的文化娛樂産品。

  良渚古城遺址列入世界遺産名錄

2019年文化熱點回眸:觸摸時光長河裏的文化記憶

  良渚古城遺址出土文物

  新聞背景:7月6日,在第43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産委員會會議上,良渚古城遺址獲准列入世界遺産名錄。至此,我國世界遺産總數增至55處,位居世界第一位。良渚古城遺址位於浙江省杭州市,是太湖流域一個早期區域性國家的權力與信仰中心。遺産構成要素包括西元前3300年至西元前2300年的城址、功能複雜的週邊水利工程和同時期分等級墓地(含祭壇)。

  評析:文化遺産是人類千百萬年來積累起來的連接歷史記憶、應對未來挑戰的發展資源。申遺成功只是開始,文化遺産保護的路途還很漫長。文化遺産是民族歷史文化的重要載體,保護正是為了維繫中華民族的根和魂。有專家表示,文化遺産的保護,關鍵是要樹立正確的遺産觀,探索文化遺産保護新思路。

  第十屆茅盾文學獎

  新聞背景:8月16日,第十屆茅盾文學獎在北京揭曉。梁曉聲的《人世間》、徐懷中的《牽風記》、徐則臣的《北上》、陳彥的《主角》、李洱的《應物兄》5部長篇小説獲得該項殊榮。本屆獲獎作品進一步引領紮根人民、立足時代的現實主義創作風向。五部作品浸透著當下現實主義創作對時代的關照和對人民的關切,體現著文學創作者深入生活、潛心創作,弘揚民族精神、時代精神的積極探索。

  評析:以文化人,潤物無聲。茅盾文學獎是中國具有最高榮譽的文學獎項之一。獎項每四年評選一次,參評作品為長篇小説。本屆評獎和頒獎正值全國各族人民共慶新中國成立70週年之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參評及獲獎作品體現了中國文學界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重要論述的指引下,深入生活,潛心創作,弘揚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從“高原”邁向“高峰”的努力和成就。

  A級旅遊景區面對“大考”

  新聞背景:今年,文化和旅遊部加強對景區的動態管理。7月發佈公告,處理復核檢查嚴重不達標或存在嚴重問題的7家5A級旅遊景區。除取消等級外,存在問題的景區還受到了降級、嚴重警告、警告、通報批評及限期整改等處理。11月,文化和旅遊部召開文化和旅遊市場整治暨景區服務品質提升電視電話會議。會議通報,在2019年的A級旅遊景區整改提質行動中,全國復核A級旅遊景區5000多家,1186家景區受到處理,其中405家受到取消等級處理。可以説是歷年來整治力度最大的一次。

  評析:對於各類A級旅遊景區來説,2019年的確是不平凡的一年。景區資質“有進有出”,“金字招牌”不再是“鐵飯碗”,改變了過去等級一評終身制的情況,這對於景區發展來説是好事。正如有專家解析,此次文旅部出重拳治理,反映出國家對A級旅遊景區優化存量、控制增量的發展方向,要求從管理、提供的服務、安全等方面進一步優化,為遊客提供更優質的服務,以此提升遊客滿意度。

  國産優秀電影不斷涌現

2019年文化熱點回眸:觸摸時光長河裏的文化記憶

  《流浪地球》海報

  新聞背景:2019年,優秀的國産電影作品不斷涌現。春節期間,不以流量明星為賣點的科幻電影《流浪地球》,憑藉科幻題材和家國情懷,突出重圍,躍居春節檔票房之首,成為實至名歸的“黑馬”;暑期檔中,起初不被人看好的國産動畫電影《哪吒之魔童降世》,最終以49.7億元“逆襲”成為年度票房冠軍。此外,《我和我的祖國》《少年的你》等電影同樣取得了口碑與票房的雙豐收。

  評析:2019年國産電影佳作不斷,無論市場表現還是藝術探索都有所突破,中國電影正在駛入“健康快車道”。截至12月17日,相關統計數據顯示,2019年國內累計電影票房已達613億元,超過去年全年606.88億元的票房總成績。這一年,無論電影産業上、中、下游的從業者還是普通觀眾,都在朝著更加理性的方向發展。

  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唱響中國讚歌

2019年文化熱點回眸:觸摸時光長河裏的文化記憶

  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聯歡活動

  新聞背景:9月29日,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大型文藝晚會《奮鬥吧 中華兒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10月1日晚,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聯歡活動在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整個聯歡活動有主題表演、中心聯歡表演、群眾聯歡、煙花表演、表演臺表演、大型裝置、光藝呈現等七大看點,在全國14億民眾中間引發熱議。

  評析:10月1日晚,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聯歡活動中,歡慶的場景通過廣播、電視、互聯網傳至天南海北,讓億萬中華兒女共同沉浸在這難忘的時刻。這場由普通群眾擔當主角的盛大聯歡,引起參演者、觀眾和聽眾強烈共鳴,激蕩起各族各界兒女深沉的愛國情懷。仰望國旗,思緒萬千。70年前,天安門城樓上,劃破漫漫長夜的聲音仍在耳邊迴響;今天,一個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中國,又怎能不令人心潮澎湃?!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生日,人民的節日。

  中國參與修復法國巴黎聖母院

2019年文化熱點回眸:觸摸時光長河裏的文化記憶

  修繕中的巴黎聖母院

  新聞背景:今年11月6日,在巴黎聖母院重建計劃即將啟動之時,法國總統馬克龍訪問中國,而後新華社發佈了一條獨家新聞:“中國專家將加入巴黎聖母院的重建。”中國國家文物局也表示,中法雙方11月6日在京簽署合作文件,就巴黎聖母院修復開展合作,中國專家將參與巴黎聖母院修復工作。根據這份文件,中法雙方將在2020年確定巴黎聖母院保護修複合作的主題、模式及中方專家人選,儘早選派中國專家與法國團隊共同參與現場修復工作。

  評析:4月15日,有著800多年曆史的世界文化遺産巴黎聖母院因一場大火遭受重創,讓世人扼腕。火災後,中法文化遺産主管部門間多次函件來往,討論合作設想。此次中法雙方的合作不僅對兩國意義重大,也對全世界的文物保護修復研究和國際合作交流做出了有益探索和積極示範。 (記者 曹錚 劉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