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雙創”活動周】石家莊:多點開花 打造“中國數字新城”
來源:長城網  |  2020-10-27 15:50:45

  10月19日,作為2020年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河北分會場主要活動之一,石家莊市數字經濟領域培訓會成功舉辦。培訓會以“創新促發展穩就業 數字領未來強經濟”為主題,現場,來自石家莊市所轄各縣(市、區)相關部門的主管領導、業務骨幹約100余人參加培訓。

  近年來,石家莊市積極推動數字經濟相關工作有力有序有效開展 ,呈現出核心突出、融合創新、各具特色、多點開花的生動局面。

【聚焦“雙創”活動周】石家莊:多點開花 打造“中國數字新城”

  石家莊市所轄各縣(市、區)相關部門的主管領導、業務骨幹約100余人參加培訓。 長城網記者 信賀寧 攝

  轉型升級 加快傳統産業數字化發展

  “縣域是數字經濟發展的基本單元和主陣地。”培訓會現場,河北科技大學經濟管理學院信息與大數據管理系副主任董紹輝作了題為《心中有數 手中有術》的主題演講,他認為,縣域數字經濟發展的基本思路是立足實際、特色發展。

  “面臨數字經濟發展機遇,讚皇縣要想實現‘彎道超車’,需要從推動傳統産業加速數字化轉型著手。”石家莊市讚皇縣政協副主席于彥軍向記者介紹,該縣數字經濟發展基礎相對薄弱,精準把握數字經濟發展方向、加快産業數字化轉型步伐是緊抓機遇的制勝之策。

  為加快推進傳統産業數字化轉型,近年來,石家莊市以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省級經濟開發區等為載體,積極引導鋼鐵、石化、裝備、醫藥、食品、紡織等傳統優勢産業發展智慧製造,開展智慧生産線、數字化車間和智慧工廠試點示範。積極開展兩化融合入企幫扶活動,對全市17家企業進行了現場幫扶。搭建企業級工業互聯網平臺,加快企業內部各類應用的綜合集成和雲化改造遷移,構建企業數據採集互聯體系和數據中心。

【聚焦“雙創”活動周】石家莊:多點開花 打造“中國數字新城”

  2020數字貿易合作發展論壇在石家莊(正定)國際會展中心舉辦。 長城網記者 王守一 攝

  示範引領 數字産業化步伐明顯加快

  當前,河北正處在千載難逢的重要戰略機遇期,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和北京冬奧會籌辦等重大國家戰略和國家大事同期實施,中國(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開局起步,為河北數字經濟發展提供堅實基礎和持久動力。

  對石家莊來説,如何更好發揮數字經濟對高品質發展的賦能,正是當前研究謀劃的重點方向。

  石家莊市數字經濟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有關負責人介紹,今年以來,石家莊市以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招商為重點,逐步完善産業招商路線圖。據統計,1-9月份,圍繞5G網絡、信息軟體、人工智能等以新一代信息技術為主的數字經濟産業,全市新簽約物聯網晶片産業基地、創澤人工智能機器人研發製造等項目70余項,總投資211.36億元,擬引資161.29億元。同時,突出示範引領,在正定縣、高新區、鹿泉區規劃建設了3個數字經濟産業園,加快數字産業化發展步伐。目前,正定縣正抓緊相關基礎設施配套建設工作,積極組織開展招商工作。高新區重點建設京津冀一體化通信産業加速器項目、新建5G移動通信技術共享平臺、中小型通信企業總部基地。鹿泉數字經濟産業園規劃編制工作正在加緊推進,今年共安排産業園收益性項目31個,總投資114億元。其中,計劃開工項目20個,總投資76億元。

【聚焦“雙創”活動周】石家莊:多點開花 打造“中國數字新城”

  環境空氣移動監測校準車。 先河環保供圖

  壯大隊伍 打造“中國數字新城”

  《石家莊市數字經濟發展規劃(2020-2025)》提出,未來五年,石家莊將打造“中國數字新城”。圍繞這一目標,石家莊市出臺系列相關支持性政策,突出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發展方向,加快構建數字經濟生態圈。

  該負責人介紹,石家莊市數字經濟發展踐行“1383”總體思路,立足建設京津冀數字産業化新高地、全國産業數字化轉型示範區、國家數字化治理試驗區,目前已形成光電顯示、通信設備、衛星導航、行業電子、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等為主的産業發展體系。

【聚焦“雙創”活動周】石家莊:多點開花 打造“中國數字新城”

 技術人員進行科研攻關。中國電科54所 供圖

  光電子産業在國內外市場具有較強競爭力,形成了誠志永華公司的液晶顯示材料、旭新光電公司的液晶玻璃基板等一批特色産品。中國電科54所已成為我國電子信息領域專業覆蓋面最寬、綜合性最強的骨幹研究所。先河環保和科瑞達在環境監測、傳感應用等領域處於國內先進地位。軟體及信息服務業發展勢頭良好,培育了中電科衛星導航、中科恒運、河北博岳通信、神玥軟體、科林電氣等一批業務骨幹企業。5G基站建設進展較快,今年,石家莊市計劃完成5G基站建設3400個,目前已全部完成,超計劃完成全年工作任務。

  下一步,石家莊市將立足實際,堅持規劃引領,健全政策體系,積極招賢納智,加快全國5G試點城市建設,大力招引數字經濟領域項目,培育壯大龍頭企業,全力打造“中國數字新城”。(長城網記者 信賀寧)

編輯:路晶森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