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十三五#熱搜#⑯|萬企轉型:新舊動能加速轉換
長城網  2020-10-28 16:22:26

  創新驅動持續發力、綠色發展成效突出、品質提升步伐加快……“十三五”期間,河北大力實施“萬企轉型”,新舊動能加速轉換,紮實推進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步入新階段。

  創新發展 轉型升級添“動力”

  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在推進“萬企轉型”過程中,河北把創新驅動發展擺在更加重要位置,創新能力取得新突破。

  日前,經試驗檢測合格,冀中裝備集團石煤機公司生産的可遙控的大功率單軌吊産品順利發往中煤能源集團所屬礦井,用於央企煤礦井下大噸位物料運輸。

十三五#熱搜#⑯|萬企轉型:新舊動能加速轉換

  “石煤”大功率單軌吊解決了大噸位設備在井下複雜環境中整體運輸的難題。李帥 攝

  諮詢、洽談、採購,在石煤機公司,這款自主研發的大功率單軌吊産品成為了當前市場銷售的“爆款”,訂單量近億元。

  “我們把單軌吊最核心的液壓系統、電氣控制進行了技術攻關,經過反復論證,制定出一套可行的控制策略。根據井下實際工況反饋,相比國外同類的産品,我們的産品在操作上的穩定性更強、運行能力更優,提高了煤礦工作面搬家效率及安全生産水準。”石煤機公司輔運裝備研究所高級工程師檀雪峰説,同時,在産品性價比上,“石煤”大功率單軌吊能夠節約20%成本。

十三五#熱搜#⑯|萬企轉型:新舊動能加速轉換

  石煤機公司研發的四季多功能掃路車,集洗掃、吸塵、低壓灑水功能于一體,實現了冬夏全天候、乾濕多路況清掃作業。李昕泉 攝

  “技術創新是支撐企業發展最核心的競爭力。”石煤機公司常務副總經理張蘭勝介紹,近年來,石煤機公司通過技術和産品兩方面發力,研發系列化、成套化、智慧化煤機裝備,開闢環衛車板塊,完善地質勘探板塊,加速市場拓展,企業實現了戰略轉型。

  在河北,越來越多的企業通過技術進步創造新産業和新産品,以創新驅動塑造發展新優勢。

  華北制藥自主研發的國家一類新藥重組人源抗狂犬病毒單抗注射液完成III期臨床試驗,並取得III期臨床試驗報告,進入報産階段。

  長城汽車發佈“檸檬”“坦克”“咖啡智慧”三大技術品牌,依託智慧化的全産業鏈體系,加速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轉型。

十三五#熱搜#⑯|萬企轉型:新舊動能加速轉換

  石藥集團研發人員在進行科研試驗。吳會賓 攝

  數據顯示,截至目前,全省5706家工業企業建立研發機構,比2017年增長近一倍,其中,4484家規模以上製造業企業建立了研發機構,擁有率達到了34.6%。科技進步貢獻率達到59%,比2017年提高了6個百分點。

  一個個亮眼的成績單,勾勒出河北創新發展的廣闊圖景。

  綠色發展 轉型升級強“活力”

十三五#熱搜#⑯|萬企轉型:新舊動能加速轉換

  我國鋼鐵行業首家智慧製造示範工廠——河鋼唐鋼高強汽車板有限公司。

  “萬企轉型”實施以來,圍繞焦化、燒結、煉鐵、煉鋼、軋鋼等五大工序,河北省鋼鐵行業積極開展超低排放技術改造,首鋼京唐、首鋼遷鋼、河鋼邯鋼等一批鋼鐵企業率先達到超低排放標準,進一步推動全省鋼鐵行業綠色發展。

十三五#熱搜#⑯|萬企轉型:新舊動能加速轉換

  河鋼唐鋼新區一角。

  傳承“世界最清潔鋼廠”的基因,河鋼唐鋼新區從設計、施工到經營,將綠色鋪展成高品質發展最靚麗的“底色”。

  據了解,河鋼唐鋼新區執行最嚴格環保標準,所有排放指標比目前行業最嚴的“唐山市超低排放標準”再降10%。首次實現能源、環保、動力遠程集控,通過全區域覆蓋,實現全流程的超低排放。

  數據顯示,“十三五”期間,河北省推進工業企業綠色發展取得新突破,符合條件的279家鋼鐵、焦化企業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2019年,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單位增加值能耗比2017年下降14.2%。

十三五#熱搜#⑯|萬企轉型:新舊動能加速轉換

  金隅鼎鑫國內第一條日産4000噸二檔短窯國家級節能減排示範線。長城網記者 吳新光 攝

  “設立省級綠色系統集成專項,獎補支持一批綠色製造示範項目,培育打造一批綠色製造系統解決方案供應商……”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河北省繼續深入實施綠色製造工程,加快建設綠色製造體系,累計創建100家綠色工廠、10家綠色園區,爭取國家級綠色産品認定,積極遴選推薦工業産品綠色設計示範企業,助推工業綠色發展。

十三五#熱搜#⑯|萬企轉型:新舊動能加速轉換

  新奧集團亮相2019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

  高品質發展 轉型升級強“支撐”

  9月10日,全國工商聯發佈“2020中國民營企業500強”榜單,河北省32家企業榮登榜單。比2017年增加13家,位列全國第5。新奧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位列全國第26位,較去年提高了14位。

  作為河北本土企業,新奧集團著手能源産業智慧互聯網——“泛能網”建設加速推進,正在打造以智慧物聯網平臺為支撐,積極構建以“泛能網平臺”為核心樞紐的清潔能源生態圈和以“來康網平臺”為核心樞紐的生命健康生態圈,以物聯促進智慧,用智慧提升産業。

  “新動能為實體經濟賦能的效果已經顯現。”新奧集團董事局主席王玉鎖説。

  支持122家民企集團做大做強,河北大力實施“百千萬”工程,推動行業龍頭、創新引領、高成長、單項冠軍“千家領軍”企業提質增效。同時,開展製造業“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和單項冠軍培育工程,培育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9家、省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1024家。

  疫情發生以來,津西集團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加快企業發展步伐,實施“專、長、高”戰略,不斷調整産業結構和産品結構,創造了轉型升級、高品質發展的“津西樣板”。

十三五#熱搜#⑯|萬企轉型:新舊動能加速轉換

  津西集團研發的抗擊零下30度歐美標準Z型鋼板樁。

  津西鋼鐵成為國內首傢具備鋼結構全産業鏈的鋼鐵企業;君樂寶乳業榮獲“國際品質管理卓越和創新鑽石獎”;長城汽車榮獲中國汽車行業用戶滿意度(CACSI)最高獎……不斷加強品質強省建設,我省培育省級工業企業品質標杆87項。

  聚焦實業、做精主業,加快實施轉型升級,“十三五”期間,河北工業企業發展勢頭良好,品質效益穩步提升。

  2019年,全省製造業品質競爭力指數達到84.18,進入中等競爭力發展階段;鋼鐵行業利潤率4.6%,比全國高1.0個百分點,醫藥行業利潤總額保持兩位數增長,達到22.2%。全省營業收入超千億工業企業達到5家。此外,在縣級層面,全面啟動縣域特色産業振興計劃,省級107個重點産業集群發展規劃實現全覆蓋。2019年營收增速達18.2%。

  河北企業,轉型升級、高品質發展的篇章正在逐步繪就。(長城網記者 段維佳 信賀寧 胥文燕 李文培)

責編:路晶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