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河北保定:智慧辦稅讓辦稅繳費“一次不用跑”
河北新聞網  2020-11-03 09:09:36

  智慧辦稅廳發票領用佔比升至60%、發票代開升至70%,傳統辦稅廳取號降幅達60%、人員分流65%……今年以來,河北省保定市稅務局提速服務質效,推進智慧稅務建設,實現智慧辦稅由點到面、由有到優、由城市到鄉鎮的升級擴圍,構建起“自主辦稅為主、自助辦稅為輔、人工辦稅為補”的全域智慧辦稅體系,使納稅人繳費人辦稅繳費“一次不用跑”成為常態。

河北保定:智慧辦稅讓辦稅繳費“一次不用跑”

  圖為曲陽縣智慧稅務自主辦稅區。 保定市稅務局供圖

  智慧稅務下鄉:鄉鎮納稅人辦稅由進城辦變居家辦

  “在家就把發票核定調整了,這還是頭一回呢。”近日,智慧稅務下鄉讓博野縣宏鑫包裝材料加工銷售部會計王敏謙享受到了便捷。由於雙腿行動不便,王敏謙每次去縣城辦稅都比別人多用兩個小時。今年,智慧稅務延伸到基層分局,稅務人員上門服務,用平板電腦就幫他辦理了發票核定調整和納稅申報。

  作為稅源管理末梢節點,農村稅務分局在服務鄉鎮企業成長、支持地方經濟發展方面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保定市稅務局延伸辦稅服務廳職能,通過布放自主、自助辦稅設備,配備移動辦稅終端等措施,將分局升級為“管服一體”全職能、智慧化單元,實現辦稅服務由納稅人進城到智慧稅務下鄉的轉變。

  “我們發票需求量大,以前領票要跑縣城,到了還得排隊。現在‘微廳’就在家門口,分分鐘就搞定。”淶源縣業盛水泥磚銷售有限公司位於距離縣城7公里的太行山深處,對於公司辦稅人員龍水蓮來説,智慧稅務讓她再也不用翻山越嶺、飽受顛簸。

  截至目前,該市已有33所稅務分局完成“智慧微廳”建設,累計辦理業務3.58萬筆,提供納稅諮詢1.1萬次,滿足了近5萬戶鄉鎮納稅人就近辦稅的需求。

  自主辦自助辦:破解徵期擁堵難題

  智慧機器人導稅、刷臉自助辦稅、遠程在線輔導、無人值守自助辦稅廳24小時不打烊……筆者近日走進新改造的定興縣稅務局智慧辦稅廳,發票領用自助終端、稅費繳納自助終端一目了然,智慧導稅系統、納稅人體檢系統科技感十足。

  從事食品加工生産行業的王霞很享受來這兒辦稅的便捷。人臉識別系統無感採集信息,並與企業數據庫進行比對,自動傳遞到各辦稅終端,實現辦稅人身份一次認證、全業務通辦。在自主辦稅設備前,王霞點擊“智慧雲桌面”,使用業務表單預填、數據自動帶出功能,“一表集成、一鍵錄入”,原來需要20多分鐘完成的申報事項現在只需5分鐘。臨走時,她還列印了一份企業“體檢報告”,“通過它能夠及時了解當前經營中的涉稅風險、未盡事宜,對我們防風險和作計劃很有幫助。”王霞告訴筆者。

  “我們服務全市26萬納稅人和600多萬繳費人,僅靠29個辦稅服務廳的320多個人工窗口肯定不夠。”保定市稅務局納稅服務科科長趙巍説,智慧稅務從根本上解決了徵期擁堵現象,為納稅人節省了大量時間成本。

  從臺前到幕後:稅務管理再創新

  智慧稅務分憂,實體窗口減壓,稅務人員空下來的時間幹什麼?學業務、強能力,把精力集中到後臺支撐上,使諮詢解答更準確、業務管理更專業、落實政策更給力。

  在自主辦稅、自助辦稅比重提升的同時,保定市稅務部門還有計劃的抽調前臺業務骨幹組建遠程智稅中心,充實基層分局力量,逐步將程式性服務交給設備,將精準化管理下沉“末端”,為政策更迅速落地、一線更規範管理提供人才支撐。

  滕徵徵曾是涿州市稅務局一名辦稅廳人員,遠程智稅中心成立後,她“轉行”成為一名“流動”坐席員。一台平板電腦、一副無線耳機構成她工作的全部設備。在辦稅服務廳,她接聽解答園區微廳、分局微廳諮詢熱線,同時還肩負辦稅服務廳導稅工作。她説:“雖然到了幕後,但比起之前坐在螢幕前機械性地操作,感覺自己更有價值。”

  “‘十三五’規劃綱要提出‘寓管理于服務、以服務促管理’。智慧稅務就是應用大數據、智慧化技術將細服務與精管理有效融通組合,使得業務辦理、政策諮詢‘一次不用跑’成為常態。下一步,我們將根據納稅人繳費人的需求和工作要求,進一步完善應用機制,增強保障能力,更好服務社會經濟發展大局。”保定市稅務局黨委書記、局長韓江明表示。(河北日報通訊員 周子龍 趙儀 記者 宋平)

責編:路晶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