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雲端”賦能 貿易方式悄然生變
來源:河北新聞網  |  2020-11-06 09:16:02

  原標題:冀企這樣搶灘“進博”①|“雲端”賦能,貿易方式悄然生變

  “雲端”賦能,貿易方式悄然生變

  ——後疫情時代,冀企這樣搶灘“進博”①

河北:“雲端”賦能 貿易方式悄然生變

  這是11月5日拍攝的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河北省“非遺”及“中華老字號”項目展示區。 河北日報記者張昊攝

  通過“雲端”等途徑提前了解信息,在展會現場通過視頻連線召開會議,在專業人士幫助指導下進行更深入對接……本屆進博會,在疫情防控常態化下舉辦。對衝疫情影響,參會前,各企業在有關部門組織下更多地採用網絡等方式對展會進行了解;參會過程中,代表們也結合網絡直播、網上洽談等方式加強貿易對接。

  在逐漸適應這種新興貿易方式過程中,河北省企業紛紛表示“達到了參展預期”,且看到了“雲端”互動對河北省對外貿易産生的深遠影響。

  提前網上對接,企業採購更精準

  “這是我們連續第3次參加進博會了。在抗擊疫情的背景下,此屆進博會舉辦更具有非凡意義。希望通過此次參會,我們能夠和更多的世界級行業領頭企業合作。”11月5日,在進博會展館進口處接受完測溫檢查,河北高速集團戰略規劃部科長白潔向記者表示。

  作為轉型成立一年多的企業,半個多月前,河北高速集團專門召開創新大會探討智慧高速建設等話題。參加進博會前,白潔通過多種網絡途徑對專門製造築養路機械及礦山開採設備的德國維特根集團等企業進行了了解和初步溝通。“希望通過在會上進一步對接,我們能夠吸收他們更多的技術成果,助力河北省在智慧高速建設上不斷實現‘加速跑’。”白潔説。

  “我這次來的目的很明確,準備對我們的一些景區設施進行智慧化升級改造。”秦皇島市海港區旅遊開發總公司總經理趙軍介紹,參會前,她通過網絡多方比較了關於景區的智慧化升級産品,並對一些産品有了初步印象,希望能夠在進博會上最終確定最合適的産品。

  對衝疫情影響,第三屆進博會在籌備過程中更多地採用了雲報名、雲簽約、雲路演等方式展示産品和服務。與前兩屆相比,本屆進博會規模更大、展區設置更優、展商品質更高,各企業參展熱情不減,他們攜眾多新産品、新技術、新服務進行“全球首發、中國首展”。

  省商務廳相關負責人介紹,河北省參會企業採購熱情高漲。“4000多人報名參會,採購意向涉及製造業、服務貿易、醫療、食品及農産品等領域。”通過提前了解,參會代表對服務貿易區最為關注。為保障企業提前了解展會信息順利參會,省商務廳與各設區市以及省國資委、省教育廳、省衛健委等加強溝通聯繫,週密制訂方案,全力以赴做好各項工作,保障各企業和參展企業能夠順利溝通交流,參會時採購行為更有目的性。

  會前,根據本屆進博會參展商和參展産品特點,相關部門還對意向採購額大、項目精準的企業開展電話一對一服務,全力爭取合作項目落地見效。

  “雲端”互動,搶抓新商機

  “進博會為國內外企業提供了機遇,是企業參與和分享中國經濟穩健增長的重要窗口。”宏泰發展董事局主席王建軍表示,結合本次進博會大量採用視頻、“雲端”交流等貿易方式,宏泰發展也將通過“雲端”視頻與現場結合的方式,攜手東浩蘭生集團及多家海外機構主辦國際航空産業鏈領袖峰會和多場閉門會議,與眾多跨國企業、合作夥伴共同努力,加強交流互動與資源分享,共享進博機遇。

  進博會舉辦以來,宏泰發展連續三年參加相關活動,借助進博會平臺,對接洽談了一大批生物醫藥、航空製造、文旅、康養等産業領軍企業及世界500強企業,品牌和企業形象得到進一步提升。

  作為本年度國內唯一的大型國際航空主題活動,國際航空産業鏈領袖峰會將以“引領改革與復興之路”為主題,匯聚國內主要航空公司、波音、空客、中國商飛等領袖企業,圍繞全球産業鏈重構背景下的國際合作和本土供應商的發展方向,探索以臨空經濟區、産業集群為依託的全球十余萬家中小航空産業供應商共生共贏之路。

  通過“雲端”做強做大的不僅是宏泰發展。

  “今年進博會上,我們也將通過‘雲端’等方式,繼續推進‘中國-東盟多式聯運國際班列’,和越南駐華大使接洽,並和泰國、越南相關機構簽約合作,推動更多河北企業的産品出口東盟,把東盟、歐洲等國家更多的優質産品帶回國內。”泰通國際運輸有限公司董事長楚軒告訴記者。

  今年,楚軒也是第三次參加進博會。在去年的第二屆進博會上,泰通國際運輸有限公司收到了來自白俄羅斯、烏克蘭等國企業的4個農副産品訂單。“現在我們的‘中國-東盟多式聯運國際班列’已經開行,成為連通中國與東盟的橋梁。本屆進博會,我們將繼續深化河北與東盟的經貿往來。”

  繼續深挖主業潛力的同時,不少企業在進博會上看到了新的“雲端”商機。與前兩屆進博會相比,活躍的直播帶貨成為本屆進博會的一個亮點,也是河北省企業紛紛取經學習的內容之一。

  “11月6日,進博會將邀請當紅主播進行現場帶貨,我們非常期待學習觀看。而且在進博會多個展臺,我們也看到了多個活躍的主播身影。這些都是我們學習借鑒的內容。”首次參加進博會的河北躍馬國際貿易有限公司對外貿易部經理馬開晉表示,作為一家國際貿易公司,他們將更多地嘗試通過“雲端”進行商品推廣。

  視頻對接,雙方交流更深入

  通過進博會的參觀,很多采購商都表達了深入溝通的意願。對此,更深入、專業的交流也在“雲端”開展。

  11月5日,上海國家會展中心南廣場,不少企業正在視頻對接連線。來自河北省的一些企業代表在中國銀行工作人員的指導下,通過視頻和來自德國的企業代表溝通交流。

  “這是進博會的視頻對接區。對於參展商來説,他們通過視頻連線可以在全球範圍搭建合作平臺;對於採購企業來説,他們能夠更方便地與自己感興趣的企業進行深入細緻交流。”中國銀行河北省分行相關負責人介紹,視頻對接區可以連接國內的各大分會場,以及全球的各大企業。

  這樣的視頻對接並不是首次在進博會出現。

  在第二屆進博會上,對接會就部分採取了視頻方式進行。當時,在“中銀跨境撮合系統”支持下,參會嘉賓開展了持續三天的“一對一”洽談,對接行業覆蓋進博會全部展區行業大類,以及冰雪體育行業、銀發經濟行業等多項專題。

  今年,本屆進博會增加了“投資促進”主題,供需對接會也升級為貿易投資對接會。作為主辦方之一,中國銀行推出“線上+線下”跨境撮合全球服務平臺,現場增設投資推介專區,擴大進口博覽會的溢出效應。

  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情況下,這樣的視頻對接發揮了更大作用。相比往屆,今年的視頻會議有兩個變化:首先,所有國外展商的視頻對接都在場館外進行;其次,場館內新設了視頻直播區,方便各方通過視頻直播了解最新對接情況。

  “通過參加本屆進博會,企業逐漸適應了‘雲端’對接、洽談、採購,這對河北省企業更好聯通國內國際市場,積極利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具有非常重要意義。我們也將引領更多企業通過‘雲端’這種新的貿易形式不斷做大做強。”省商務廳相關負責人説。(河北日報記者 曹智)

編輯:路晶森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