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廊坊:全力以赴當好企業“第一服務員”
來源:河北新聞網  |  2020-11-11 09:10:38

  廊坊開展“聚同心、解難題、促發展”民營企業百日大走訪行動

  全力以赴當好企業“第一服務員”

  確定市、縣兩級四套班子有關領導包聯民營企業,成立工作專班。通過“三問、三帶、四幫”(問現狀、問需求、問環境,帶職能部門、帶優質服務、帶優良作風,幫思路、幫轉型、幫解難、幫長效),每月至少深入包聯企業走訪調研一次,通過召開座談會、現場辦公、協調調度等形式,幫助解決實際問題

河北廊坊:全力以赴當好企業“第一服務員”

  近日,位於三河市燕郊高新區的世原汽車科技有限公司組裝車間內一片繁忙,幾十台焊接機器人同時作業,為汽車車身零部件上的結合點進行焊接。通訊員劉向攝

  近日,廊坊市委印發《關於組織開展“聚同心、解難題、促發展”民營企業百日大走訪行動的實施方案》,市四套班子領導分別帶頭深入全市重點民營企業調研走訪,著力打通企業發展的堵點、痛點、中斷點,全力以赴當好企業的“第一服務員”,進一步激發企業家的創造力,推動全市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

  廊坊市民營經濟發展位於全省前列,是全省唯一連續8次進入全省民營經濟考核前三名的設區市。在去年的縣(市)民營經濟考核中,廊坊市位居全省第二,香河縣、三河市、大廠回族自治縣進入省考核前10強,全市考核的8個縣(市)全部進入全省前50強。民營經濟貢獻了全市70%以上的GDP、80%以上的稅收,是全市經濟發展的“主力軍”和“壓艙石”。

  廊坊市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全國、全省民營經濟統戰工作會議精神,進一步加強黨對民營經濟統戰工作的領導,齊心協力推動民營經濟健康發展。“民營經濟是廊坊經濟增長的主要力量、財政稅收的主要來源、創業就業的主要領域。”廊坊市委書記楊曉和説,要通過深入開展“聚同心、解難題、促發展”民營企業百日大走訪行動,全面落實紓困惠企政策,提振企業發展信心,助力民營企業推進科技創新和轉型升級,鼓勵企業開展“二次創業”,加快實現創新發展、轉型發展、跨越發展,為全市經濟高品質發展做出更大貢獻。

  此次民營企業百日大走訪行動,以“聚同心、解難題、促發展”為主題。廊坊市委要求,在民營企業百日大走訪行動中,要找準民營經濟人士所思、所想、所憂、所盼,及時回應關切,持續傳遞黨委、政府鼓勵支持引導民營經濟發展的堅定決心,把民營經濟人士緊緊團結在黨的周圍,為加快廊坊經濟高品質發展凝心聚力;要著力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親”而有度,“清”而有為,主動作為、靠前服務,圍繞打通全市民營企業發展堵點、痛點、中斷點,完善政策、改進工作,把支持民營企業發展的政策措施落到實處,切實解決全市民營企業發展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全力以赴當好企業的“第一服務員”;要堅持新發展理念和高品質發展要求,紮實做好“六保”工作,全面落實“六穩”任務,深入推進民營企業包聯行動,積極構建政、銀、企高效對接,産學研深度融合,國內外更好聯通的有效渠道和機制,促進全市民營經濟的高品質發展。

  為確保“聚同心、解難題、促發展”民營企業百日大走訪行動取得實效,廊坊市按照“一個企業、一位包聯領導、一個責任部門、一個工作專班、一個工作計劃、一抓到底”的“六個一”工作機制,確定市、縣兩級四套班子有關領導包聯民營企業,成立工作專班,明確責任部門、分管領導和具體負責人。通過“三問、三帶、四幫”(問現狀、問需求、問環境,帶職能部門、帶優質服務、帶優良作風,幫思路、幫轉型、幫解難、幫長效),每月至少深入包聯企業走訪調研一次,通過召開座談會、現場辦公、協調調度等形式,切實加強對民營企業家的政治引領,幫助解決實際問題。

  在此次“聚同心、解難題、促發展”民營企業百日大走訪行動中,廊坊市還全力加強民營經濟代表人士教育培養。他們通過開展政策宣講、加強世情國情黨情教育,引導民營經濟人士不斷增進對中國共産黨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通過座談交流、入企宣講等形式,幫助企業準確把握宏觀經濟形勢,以及轉型升級、新興産業發展、節能減排等方面的政策,提振發展信心。通過走訪座談,了解掌握一批思想政治強、行業代表性強、參政議政能力強、社會信譽好的民營經濟代表人士特別是年輕一代民營企業家代表人士,形成骨幹隊伍。

  他們還全面做好聯繫服務工作,深入走訪民營企業,與企業負責人進行面對面交流,幫助解決企業在政策支持、融資保障、招工引智、轉型升級、市場拓展等方面遇到的實際困難。通過規範和發展商(協)會組織,推進商(協)會黨組織建設,解決商(協)會建設中存在的實際問題,努力提高商(協)會組織的工作水準。同時,及時向會員企業宣傳黨的方針政策,實現黨組織和黨的工作全覆蓋。

  在民營企業百日大走訪行動中,廊坊市各民主黨派圍繞活動主題,研究確定重點調研課題,深入走訪民營企業,開展專題調研,形成調研報告,提出促進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對策建議。該市各級人民團體及時傳達黨中央聲音,宣傳各級黨委工作部署,加強溝通聯絡,反映民營企業在生産經營過程中遇到的困難,並積極協調解決。發改、工信、科技、商務、市場監管、生態環境、稅務、行政審批局等部門結合各自職能,做好政策宣傳和解釋工作,開展各具特色、卓有成效的服務民營企業發展專項行動;積極踐行親清新型政商關係,深化放管服改革,推進政府公共服務職能轉移,促進公共服務、權力運行陽光化,為民營企業在良好的營商環境中不斷提升發展保駕護航。(河北新聞網訊 通訊員 周春光 河北日報記者 孫佔穩 解麗達)

編輯:路晶森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