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經濟丨河北:數字賦能 “互聯網+”農業生産更智慧
來源:河北新聞網  |  2020-11-13 16:34:42

數字經濟丨河北:數字賦能 “互聯網+”農業生産更智慧

  位於饒陽縣的河北冠志農業科技有限公司智慧農業展示廳,可以實時監測棚內溫濕度、二氧化碳濃度、光照度等環境參數。饒陽縣委宣傳部供圖

  在以往的印象中,農民從事農業生産就是面朝黃土背朝天。如今,隨著互聯網、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智慧”元素的廣泛應用,只需要一部手機,就能輕鬆管理上百畝地的澆水施肥;坐在辦公室電腦前,就能實時查看莊稼的生長情況……

  近年來,河北省把信息化、物聯網等先進技術應用到農業生産中,以現代信息技術促進農業産業升級,從拼資源、拼要素轉向比技術、比效益,傳統的農業生産方式轉變為高産、高效、低耗的智慧農業模式,智慧化、便捷化的“互聯網+”現代農業生態體系初步建立。

  “黑科技”越來越多,農民從會種地到“慧”種地  

  坐在地邊,看著螢幕、點點手機就把2000畝地的農活幹了。這事,就發生在邯鄲市成安縣向紅農機專業合作社理事長曹臣良身上。

  曹臣良説,合作社引入線上智慧農業系統,耕種收都透著智慧味。點開螢幕,衛星“眨眨眼”,地塊分佈、苗情長勢立馬就一清二楚;埋在地下數不清的感測器,實時收集濕度、溫度等信息,濃縮成一張張曲線圖,號準脈“對症下藥”;手指動一動,輸入氮磷鉀比重,智慧配肥機精準調製營養套餐,莊稼“缺什麼補什麼”。

  智慧農機更是全程貼心服務。停在地頭的植保無人機,摁下按鈕後騰空而起,一天輕輕鬆鬆完成千畝的作業量;大型收割機馬力全開,自動識別地塊,兩三天時間2000畝地顆粒歸倉;精量播種機一掃而過,播種精度在毫釐之間。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農技人員無法下地,一堂堂技術培訓課及時在“雲端”開播。通過“河北智慧農技雲平臺”“中國農技推廣APP”“雲上智農APP”等平臺,基層農技人員以視頻、長圖、H5、音頻等多種形式,開展線上田間管理、種植知識、交易物流等農資技術服務指導。

  “效果特別好,跟現場手把手教沒啥差別。”曹臣良説。依託大數據、物聯網實現農技、農機和信息化的深度融合,通過將種植生産過程數據化,在省時省力的同時,種田更加科學化,糧食豐收也更有保障。

  從春耕、春播到秋收、秋種,從播種、田管,到收穫、銷售,記者在我省廣袤農村採訪時發現,田間農民少了,“黑科技”越來越多:遙感衛星監測、無人機植保、多光譜照相機、在線農技指導……信息技術的不斷加持,農民從會種地轉向“慧”種地。

  物聯網、大數據等數字技術廣泛應用,改變了農業的生産方式  

  日前,走進饒陽縣南北岩村村民宋長江的番茄大棚,只見棚內佈滿了各種監測設施和土壤感測器,顯示屏上實時播放著溫度、濕度、二氧化碳含量等各項監測數據。正在查看番茄生長狀況的宋長江説:“我在家裏就能通過手機上的APP,遠程調控大棚的風口和棚內的溫濕度。”

  技術不僅帶來了方便,更重要的是降低了成本、增加了收益。記者了解到,由於大棚內主要工作由智慧棚室測控系統自動控制完成,無需大量的人力灌溉、施肥、開關風口,一個大棚一季可以節省人力70%以上,大大降低了生産成本,而番茄的生長環境改善後,産量增加了,病蟲害少了,品質也提升了。

  近年來,饒陽縣以蔬菜産業為基礎,以信息技術為依託,以“智慧控制、品質追溯、遠程服務”為主要建設內容,搭建了智慧農業綜合管理平臺,建設了一批集高品質果蔬生産、畜牧養殖、高新技術展示、農産品深加工等於一體的現代農業高科技示範園區。

  “從我們這裡發出的每一批産品,都要經過農殘檢驗,然後貼上二維碼,確保品質可追溯。”宋長江説。

  隨著互聯網、物聯網、人工智能以及大數據等智慧元素在農業生産中的應用,高強度的勞動逐漸被智慧化的農業設備取代,原先“靠天吃飯”的傳統農業生産方式轉變為精細化、高效化的智慧農業生産模式,從根本上改變了農業的生産方式。

  “直播間的朋友們,今天我推薦的紅薯汁是我們柏鄉縣的特産,鮮薯鮮榨,綠色健康……”日前,柏鄉縣宏卓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王卓珍變身一名主播,坐在手機前開始直播賣紅薯産品。圍觀網民紛紛下單,掀起了購買熱潮,一個半小時的直播,賣出近300件紅薯汁。

  隨著短視頻等新技術的發展,電商直播成為農産品銷售的熱門渠道。在線直播宣傳、網上下單訂購、智慧物流配送,數字技術幫助農民加速“雲上銷售”,我省通過加大培育“互聯網+訂單農業”,建立省市兩級農産品産銷銜接系統,完善産、供、銷全鏈條服務,優質農産品的銷路更加暢通。

  近年來,智慧農業加快發展,建設完善了省級農業物聯網綜合管理平臺,在現代農業示範園區、設施蔬菜、畜牧和水産養殖基地開展農業物聯網技術應用示範,評選出113家河北省農業物聯網集成應用典型。

  從省農業農村廳獲悉,截至2019年底,省內136家牧場,利用NB-IOT技術實現了“小牧童”實時管理監測,成功解決了奶牛定位監測、牲畜跟蹤等管理問題;1萬多臺套中大型農機,通過智慧農機決策管理信息平臺,實現了從耕、種、管、收全生命週期農機作業動態管控;4000多艘中大型漁船,依託漁船漁港動態監控管理系統,進行全面、實時、自動化管理。

  智慧農業發展潛力廣闊,還須補齊短板、加快升級  

  “傳統的農業生産方式效率低、耗費人力,已無法滿足現代農業生産的需求,農業轉型的迫切需要,為智慧農業發展提供了廣闊天地。”省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表示。

  據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的統計顯示,截至2020年3月,中國網民規模為9.04億,其中農村網民規模為2.55億,我國農村地區互聯網普及率為46.2%,互聯網成為農民們解決農業和市場信息需求的主要方式。

  面對農業信息化發展的巨大市場,眾多互聯網巨頭開始大舉進入農業信息化領域。騰訊打造“智慧農業平臺”、阿裏推進“互聯網農場”、京東搭建智慧農業共同體等。

  智慧農業前景廣闊的市場,已經成為農業現代化進程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

  近年來,全省各地結合實際出臺了一系列支持政策,積極推動農業生産管理智慧化、經營服務在線化,圍繞物聯網、大數據、衛星導航定位等在農機裝備和農機作業上的應用進行了有益探索,在大田精準作業、設施農業智慧管理、畜禽智慧養殖等方面涌現出很多成功案例。

  業內專家認為,雖然近幾年河北省農業農村信息化建設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仍然處在探索應用階段,存在關鍵核心技術裝備研發薄弱、缺乏成熟的産品和解決方案、研發創新體系不健全等短板,要想更好地釋放智慧農業發展的巨大潛力,還須補齊短板、加快升級。

  日前,省農業農村廳印發《河北省智慧農業示範建設專項行動計劃(2020—2025年)》提出,緊緊圍繞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加快推進物聯網、人工智能、大數據、區塊鏈、5G等現代信息技術在農業生産領域的應用,大力推進“互聯網+”現代農業創新發展,加速農業産業數字化進程。

  “補齊智慧農業的短板,需進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吸引社會各方的資金、技術等資源參與農業農村信息化建設。”業內專家建議,針對農業、農村、農民的實際需求,應降低數字技術應用成本,構建數字技術落地生態,加強智慧農業基礎設施建設,加快智慧農業人才培養,研發推廣信息化産品和解決方案,為農民提供精準實用的技術和服務。

  為此,河北省搭建了農業數據中心技術支撐體系,實現對22個較大行業應用系統集中管控和安全核心保障。通過健全農業信息服務應用體系,在全省範圍實施“信息進村入戶工程”建設,開展公益、便民、電商、培訓四類農業服務。到2020年底,將完成益農信息社選點建設38433個,行政村覆蓋率達到80.3%。(河北日報記者 郝東偉)

編輯:路晶森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